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乙肝 > 乙肝治疗 > 正文

中西医治疗乙肝各有优劣 中西结合治乙肝最佳

2013-05-27 09:09:29      家庭医生在线

我国是乙肝大国,乙肝人数逐年增长,乙肝人群不断壮大,乙肝的治疗也逐渐成为人们所关注的问题。乙肝治疗可选择中医或者西医,那么中西医治乙肝有哪些优劣呢?

西药抗病毒的不足之处

目前专业乙肝医师一直面临着以下问题的困扰:肝功能完全正常的乙肝病毒携带者(包括乙肝大三阳在内)是不符合西药抗病毒治疗的适应症的。因此,有很多乙肝大三阳人群在西医咨询的时候总是被告知“不用治”或着“治也治不好”。

可是,据一项研究表明,在去除了环境因素和HBsAg、HBeAg的致癌作用甚至还除外了ALT异常可能对预后的影响之后研究者得出了血清HBV-DNA载量高是导致肝癌的独立危险因素的结论。而且目前公认血清HBV-DNA水平是乙肝患者传染性强弱的决定因素。因此我们认为即使ALT正常、组织学炎症反应不明显但HBV-DNA高载量者仍旧是需要治疗的。

经过西药抗病毒治疗,有的乙肝患者病毒曾经一度转阴,但是这种状况在停留不长的时间后,有大部分患者的病毒又会反弹。

其中还有一部分乙肝大三阳患者经过西药抗病毒治疗后虽然转成了乙肝小三阳,但是,病毒含量检测却依然很高,这种现象我们称之为“乙肝病毒变异”。

中医治疗乙肝的优势

在我国接触过乙肝病毒的人群大概占50~70%,而最终成为慢性乙肝携带者的仅为10%以下。也就是说有很大一部分人群在接触乙肝病毒后是没有成为乙肝病毒携带者,而是自行康复。另外,据大量临床观察得知,即使是在常常密切接触的夫妻双方,一方患有乙肝,传染给其配偶的几率却不大。

利用中医之力乙肝能够做到标本兼治;究其原因则是因为,中药不但 能够辅助抗病毒,同时还可以增强体质、提高免疫力、改善肝病症状、抗纤维化等功效,中西结合,配合西药抗病毒有意想不到的效果,同时能够起到标本兼治的作用。特别是抗纤维化作用,中药抗纤维化效果好,治疗和阻断肝硬化、肝纤维化中药无疑是最安全有效的方法,部分轻度肝纤维化和早期肝硬化的患者甚至可以逆转肝纤维化肝硬化。

提高抗病毒效果,是中医治疗乙肝优势表:服用西药,极易导致病毒的变异和耐药,这是乙肝抗病毒治疗中的一大难题。中药抗病毒效果虽然黁能够立竿见影,但是,如中西合璧结合治疗,不仅仅可以增加抗病毒的效果,而且还可以降低乙肝病毒变异和耐药的发生,同时,还会增强机体免疫能力,对于恢复病情十分有效。

中医治疗乙肝副作用小;中医治疗乙肝副作用较小。大家应该知道有些西药的副作用其实很大,假如果长期服用,常常造成一些其他损害,甚至会引发药物性肝病。而反中医药的副作用相对则较小,只要按规范的方法服用,多数药物即便长期服用也不会引起不良反应。

治疗乙肝看中医可以降低乙肝复发率;服用西药抗病毒药物后,一旦突然停药,这很容易导致病情的复发,甚至加重,反而服用中药则不需要担心这个问题。中药降酶抗病毒效果稳定并且副作用相对较小,值得一试奥。

其实中西医治疗乙肝都各有利弊,必要时进行中西医联合用药,可以提高治疗效果。所谓双剑合璧,所向披靡,就是这个道理吧。

(责任编辑:刘彩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乙肝的中西医结合治疗

其实,治疗乙肝疾病的方法是有很多的,而真正能治疗好乙肝疾病的方法是少之又少的,那么有哪些方法是可以治疗好乙肝疾病的呢?那下面就由专家为大……详细>>

治疗乙肝 需要中西医结合

治疗乙肝主张中西医结合,中西药物相互配合,取长补短,相得益彰。西药在抗病毒方面优势明显,中药在保肝降酶抗炎、抗肝纤维化方面优势明显,两者……详细>>

中西医药合璧治疗乙肝

 乙肝在中国发病率极高,有15%的人是乙肝或乙肝病毒携带者。但是,至今为止,全世界还没有找到一种治疗乙肝或让乙肝彻底转阴的行之有效的办法……详细>>

治疗乙肝没有灵丹妙药 乙肝治疗可中西医结合

说到乙肝,相信很多人应该都不会感到陌生,乙肝是现在发病率越来越高的一种疾病,让每个患者都受到了非常大的伤害,也相信患者朋友们应该都想要尽……详细>>

中医治疗乙肝疗效佳 推荐三种乙肝中医疗法

乙肝是一种常见的肝脏疾病,具有传染性,给患者的正常生活和心理造成了不小负担。我们要及早发现及早治疗,以免加重病情,贻误最佳治疗时机。针对……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