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酒精肝 > 酒精肝原因 > 正文

酒精肝与酒龄息息相关 含5年饮酒史急查酒精肝

2013-05-26 08:40:42      家庭医生在线

酒精性肝病是由于长期大量饮酒导致的肝脏损伤性疾病,近年来随着我国酒消费量的不断增多,酒精肝的发病率也越来越高。酒精肝对人体健康的危害也非常大,酒精肝患者如果不积极进行治疗,会进一步转变为肝硬化、肝癌,酒精肝的发生和饮酒量及饮酒年限、乙型和丙型肝炎病毒感染、营养状态、性别因素等都有一定的关系,那么爱酒人士应该如何去预防酒精肝呢?

酒精肝与酒龄息息相关

酒作为一种特殊文化载体,占据着非常重要的位置,“无酒不成席”、“ 一醉方休”等早已成为一条条不成文的待客之道。可如果饮酒无度或者长期嗜酒,就很有可能患上酒精性肝病。

酒精肝的形成与患者的饮酒量及酒龄有关。如果每天喝二三两高度的白酒的话,这样的饮法持续两年以上一般都会患上酒精肝。酒桌上大多数人都是情绪高涨的,喝到一定程度后开始觉得头晕,其实这个时候肝脏已经是不堪重负。酒精进入人体后,经过吸收又进入血液。当血液中的酒精浓度升高时,人的肝脏就无法及时分解酒精,血液中的酒精成分就会沿着循环系统进入大脑,抑制住中枢神经,醉酒的人就会出现头晕、反应迟缓、肢体无力等现象。

酒的种类多种多样,对身体的危害也各有差别。酒的度数越低,对身体的伤害就越小。在度数一样的情况下,葡萄酒的营养成分相对来说多一些,有益于软化心血管、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然后依次是啤酒、黄酒、白酒。当然,生活中难免会有应酬,那么就要依据个人身体情况,不要越过自己身体能承受的范围。

2种方法自测是否患上酒精肝

专家指出,以下两种情况应该检查是否患有酒精肝,一是有长期饮酒史超过5年的人;二是2周内有大量饮酒史,折合酒精含量>80g/d,或折合酒精量男性≥40g/d,女性≥20g/d的人。计算折合酒精含量有个公式:酒精换算公式为:酒精量g=饮酒量(ml)×酒精含量(%)×0.8。比如喝4两酒,也就是200ml45度的白酒,经公式计算就是:200×0.45×0.8=72g。

酒精进入人体后只有10%自肠胃排出,90%则在肝脏中代谢。酒精的主要成分是乙醇,乙醇进入肝细胞后经氧化为乙醛。乙醇和乙醛都具有直接刺激、损害肝细胞的毒性作用,能使肝细胞发生脂肪变性、甚至坏死。

专家介绍,酒精肝会影响蛋白质和维生素的合成吸收(营养不良),而营养不良又成为肝细胞进一步损害的继发性因素,相互影响最终导致肝细胞的脂肪浸润、炎症、坏死及肝硬化的发生。如果任其发展,肝纤维化、肝硬化的出现是必然的,而且还可发生很多并发症。

爱酒人士如何预防酒精肝?

据专家介绍,因长期大量饮酒等不良生活习惯,导致酒精肝患病人数逐年上升并呈年轻化趋势,且酒精肝患者带有明显的行业特点,30至45岁应酬多的商务人士、销售人员、生意人等群体是该病的高危人群。专家建议,应科学饮酒,保护肝脏。

1、学会正确的自我保护。自身状况不适合喝酒的人要尽量避免喝酒,比如胃溃疡及肠溃疡患者、已患肝病的患者、肥胖症患者以及在生理周期和孕期的女性。

2、其实喝酒并不一定就会导致酒精肝,关键是喝酒要有度,要有节制,同时做好喝酒前后的处理,每个人的酒量都是不同的,所以处理的方法也不尽相同。引发酒精肝的最主要因素还是饮酒量。因此对于爱喝酒人士来说,要想预防酒精肝,首先就一定要控制饮酒量,根据自身的状况,对自己酒量做到心中有数,尽量不要超过自己的限度,若不得不喝,吐酒也许是个自我保护的方法。此外,尽量饮用低度酒或不含酒精的饮料。

3、常喝酒的人可以用五味子泡茶饮用,对常喝酒的人有很大的帮助,有助于防止酒精等化学性肝损伤,可以用于经常饮酒和肝病患者的预防和保养,常引用对患者有很大的帮助。爱喝酒的人一定要合理饮食,调整饮食结构,通过饮食来有效预防酒精肝。在喝酒时可以多吃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减轻肝脏负担,蛋白质和脂肪在胃内停留的时间最长,所以最适合作为下酒菜。多吃蔬菜水果,常吃奶类、豆类,清淡少盐膳食,特别是喝酒之前,可以适当的喝一包酸奶,有助于护肝。

4、对于健康者而言要注意锻炼身体,平衡体内的脂肪,及时进行合理的代谢。早发现早治疗才是最重要的,应定期到医院做肝功能以及体格的检查,尤其是对于长期饮酒和素有肝脏或者消化系统疾病的人而言,更应如此。对于酒精性肝病的患者要注意休息,做到起居有节,劳逸适量。在康复过程中应根据病情的缓急轻重以及体质强弱不同,选择适当的锻炼方法。

5、应以多食素食,谷类为主,粗细搭配,宜清淡,忌油腻,富营养,易消化为原则,多餐,禁忌生冷、甜腻、辛热及生痰助湿之品。由于酒精对肝脏的伤害较大,喝酒的时候应该多吃绿叶蔬菜,其中的抗氧化剂和维生素可保护肝脏。还可以吃一些豆制品,其中的卵磷脂有保护肝脏的作用。

6、预防酒精肝要避免空腹喝酒。酒精进入体内主要由小肠吸收,小肠吸收酒精的速度与酒精进入血液速度、酒精对肝脏损害的程度以及个人醉酒的程度都呈正相关,在喝酒的同时吃食物,酒精和食物混合在一起,呈现半固体状态,会延缓小肠对酒精的吸收。喝酒之前可以先吃一些蔬菜或者水果。水果中的糖分可以加速酒精在人体内的消耗,蔬菜和水果还可以补充维生素C、维生素E和微量元素硒等,这些都可以保护肝脏。

总之酒精肝对人体肝脏健康有巨大危害,据统计7年内病死率在65%以上,死亡原因主要为肝衰竭,因此,爱酒人士一定要有意识预防酒精肝的发生。一旦发生酒精肝,一定要及时治疗,以免酒精肝进一步严重恶化。

(责任编辑:刘彩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酒龄超过5年要查酒精肝 喝多少酒会致酒精肝?

酒精性肝病(Alcoholic Hepatitis)是由于长期大量饮酒导致的肝脏疾病,初期通常表现为脂肪肝,进而可发展成酒精性肝炎肝纤维……详细>>

5年以上酒史疑是酒精肝 警惕酒精肝早期症状

随着人们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脂肪肝、酒精肝的发生率越来越高,与饮食结构中高脂,高糖的大量摄入有极大关系。怎样判断出患有酒精性肝病呢?该如……详细>>

导致酒精肝的多半还是酒精 酒精肝危害有哪些

酒精肝现在是常见的一种肝病,现在全世界大概有1500万-4000万人酗酒,这是造成酒精肝的主要因素。酒精肝早期的症状并不明显,所以刚开始……详细>>

每日饮酒80克得酒精肝 酒精肝三大危害要人命

肝炎的出现,给人们的身体带来非常多的危害,而且肝炎也分很多种,最常见的就是酒精性肝炎,主要是由于长期饮酒造成的,所以预防酒精性肝炎的出现……详细>>

饮酒为何会患酒精肝?酒精肝表现症状

大家都知道,饮酒过量会对我们的身体健康造成危害,甚至是导致酒精肝的发生。酒精肝,顾名思义和饮酒会有很密切的关联,其中的原理是怎样的呢?患……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