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脏保养 > 正文

饭后闭目20分钟可养肝护肝 养肝6准则缺一不可

2013-05-20 08:29:56      家庭医生在线

肝脏是人体重要的解毒代谢器官,肝病一旦发生,人体健康就会受到威胁。因此,养肝护肝是保证人体健康的基础,养肝对于肝病的预防有防微杜渐之效,那么应当如何养肝呢?

饭后闭目20分钟护肝消食

古人言“养生贵在养神”,经常排除杂念、静养心声、闭目休息,是一种调养精神的简便方法。专家表示,闭目养神能养阴去燥,格外是饭后闭目20分钟,可护肝消食。

专家介绍说,吃完饭后,身体内的血液都集中到消化道内,参与食物消化的活动,如果此时行走、运动,会有一部分血液流向手足,肝脏处则会出现供血量不足的情况,影响其正常的新陈代谢。因此饭后可闭目静坐10分钟至半小时,能使血液更多地流向肝脏,供给肝细胞氧和营养成分。格外是患有肝病的人,饭后更应该闭目养神。

专家指出,闭目养神或结合吞津、呼吸以及意念操控等养生方法,可取得更好效果。饭后可找一个清静地方端坐,双目微闭,眼睑下沉,摒弃杂念;舌抵上颚,吞咽津液;调匀呼吸,然后进行深而缓慢的吐纳,气守丹田。还可用双手食指端轻轻压在眼睑上,微微揉摩,至眼珠发热发胀,可舒郁养神。

所以,日常的点滴都可以养护好肝脏,肝脏的养护从日常生活做起更简单、更有效。养肝防治肝病发生还应当注意一下几点:

保持适量运动:加强锻炼,提高自身免疫力。中医专家指出,运动可防脂肪肝,消耗掉体内多余的脂肪。已经患了脂肪肝的人,应坚持体育锻炼,适当进行一些慢步跑、快步走、骑自行车等有氧运动,这些都可消耗体内热量,控制体重增长。

喝酒前吃点东西:少喝酒自然少伤害,如果一定要喝,并且想做点预防措施,那就是尽量多吃些食物垫垫肚子,食物下肚后可以在胃黏膜、肠黏膜上形成一层保护膜,不但保护肠胃,也能阻碍部分酒精进入血液,降低醉酒程度。

多喝水:多喝水可补充体液,增强血液循环,促进新陈代谢,多喝水还可促进腺体,尤其是消化腺和胰液、胆汁的分泌,以利消化、吸收和废物的排除,减少代谢产物和毒素对肝脏的损害。

用中药护肝:中医认为肝不可补,一补即上火,补脾、补肾即可养肝。对于脾虚的人,服用人参健脾丸、薏米、山药、芡实熬粥。对于肾虚的人可以服用六味地黄丸。对于肝火大的人可服用丹栀逍遥丸,用菊花泡茶等都可护肝。

心情开朗:要想肝脏强健,首先要学会制怒,即使生气也不要超过3分钟,要尽力做到心平气和、乐观开朗、无忧无虑,从而使肝火熄灭,肝气正常生发、顺调。如果违反这一自然规律,就会伤及肝气。因此,保持心情开朗可护肝。

注意饮食平衡:饮食要保持均衡,食物中的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维生素、矿物质等要保持相应的比例;同时还要保持五味不偏,尽量少吃辛辣的菜。饮食合理,营养均衡也有利于护肝,避免因应酬饮酒过量使肝受损。

(责任编辑:刘彩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饭后养肝护肝小诀窍

肝脏是一个脆弱的器官,如果保护不好便可能致病。因此养肝护肝要从小事做起,比如吃饭2个小诀窍就能做到。详细>>

鸡蛋可养肝护肝 养肝护肝吃什么?

很多人每天为工作忙碌常常忘记吃饭休息,这样下去肝脏就受到了很大的伤害,有什么方法可以帮助大家养肝护肝呢?吃就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今天就来告……详细>>

养肝护肝不可不知的八大坏习惯

肝脏是身体内以代谢功能为主的一个器官,并在身体里面扮演著去氧化,储存肝醣,分泌性蛋白质的合成等等。如果你的坏习惯伤害了肝脏。肝脏将会“罢……详细>>

养肝护肝的食谱

养肝护肝的食物有哪些?下面为大家介绍四款冬季养肝护肝的食谱:详细>>

养肝护肝饮食必不可少,这几个养肝的饮食原则可要记牢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饮食对于日常人们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事。想要养护肝脏,也可以从日常饮食入手,多吃一些有利于肝脏的食物,这样既能够达到养护肝……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