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乙肝 > 乙肝检查 > 正文

乙肝病毒数量越多传染性越强纯属误区

2013-04-27 09:19:32      家庭医生在线

  乙肝是病毒性肝炎的一种类型,乙肝病毒在体内的数量及病毒复制的情况可以检测出来,而乙肝病毒的多少与肝细胞的损害程度及传染性有关吗?

  乙肝病毒的数量越多肝细胞的损害程度越大?

  专家表示,乙肝病毒越多并不代表肝细胞损害更严重,它们并非成正比的。原因在于乙肝病毒并不直接造成肝细胞的破坏,免疫系统对受感染肝细胞的攻击才是造成肝细胞损伤的主要原因。乙肝病毒的入侵,可以使肝细胞膜的某些成分发生变化,从而激发机体对自身的肝细胞产生免疫反应,引起肝细胞损害。

  许多实验资料表明,血清中乙肝病毒脱氧核糖核酸的数量(反映血清中的病毒颗粒数量)与反映肝损害严重程度的转氨酶(ALT、AST)无平行关系,二者无统计学上的相关性。肝活检的组织学检查也表明,肝细胞的坏死程度,肝纤维化的程度与血清中乙肝病毒脱氧核糖核酸定量水平也没有相关性。

  感染乙肝病毒后的肝细胞可以不断产生病毒,绝大多数的肝细胞都会被感染,血液中的乙肝病毒处于高负荷状态,乙肝病毒本身不会导致肝细胞病变,感染的肝细胞仍然可以是长寿命的,半衰期6~12个月或更长。

  多数婴幼儿和免疫应答低下者,感染乙肝病毒后,由于机体免疫系统不能识别病毒,对病毒抗原不发生反应,乙肝病毒和免疫细胞处于和平共处状态,此时病毒虽多,肝细胞病变不严重。

  我国大多数乙肝患者自幼感染病毒至青壮年期,甚至于老年期一直处于免疫耐受的病毒高复制期,乙肝病毒呈"大三阳"或乙肝病毒脱氧核糖核酸始终为阳性,但是肝组织活检发现肝脏内部的病变可以是轻微的。

  在临床上,也有很多患者体内携带有大量的乙肝病毒,乙肝病脱氧核糖核酸定量检查在108拷贝/升以上,乙肝病毒e抗原和表面抗原滴度也很高,但肝功能却长期正常,肝组织学也没有明显纤维化的迹象。

  而很多肝硬化患者常常表现为乙肝病毒e抗原阴性,乙肝病毒脱氧核糖核酸也为阴性,病毒数量很少,但肝脏病变却已达晚期。这些事实也说明了病毒数量的多少与肝损害的程度并无相关关系,并非病毒多了,肝损害就一定很严重。

  所以,乙肝病毒越多不代表肝损害越严重。虽然乙肝病毒数量并不代表肝损害的严重程度,但是对于乙肝病毒数量多的乙肝患者,必须进行治疗,如果不及时治疗就有可能导致肝硬化或者肝癌。

  乙肝患者体内的病毒越多传染性就越强?

  乙肝病毒越多并不带表传染性越强,乙肝病毒要传染必须具备传染途径和条件。

  如果乙肝病毒复制指标检测时出现阳性,都说明患者血液及体液含有复制状态的乙肝病毒。无论乙肝病毒有多少,复制有多么活跃,要传染必须通过具体传染途径实现,一般接触乙肝患者并不是乙肝的传播途径。乙肝的传播途径主要包括母婴传播、经破损的皮肤和黏膜传播以及性传播。在中国乙肝的主要传染途径为“母婴传播”,所占比例为60%~80%。带有病毒的注射针头、针灸针、文身针、穿耳洞针、刮刀或牙刷等进入体内,或输入带有病毒的血液及血液制造剂而进入人体内;输血、手术、镶牙、针灸、输液等都可能造成乙肝的传播。

  小孩的抵抗力较弱,如果没有及时接种疫苗,体内无有效的抗体,很容易造成乙肝的感染。但是如果所有的新生儿和未受过乙肝病毒感染的成年人都及时接种乙肝疫苗,体内产生了表面抗体,具备了预防能力,与乙肝患者的正常接触,感染的几率是非常低的。

  更多乙肝的文章推荐:

  使用试用化妆品当心感染乙肝

  乙肝病毒携带者如何卸下“歧视”的沉重枷锁

  电脑键盘残存乙肝病毒 有害菌高于公厕!

  乙肝是肝癌的领航军 危险因素不可不防

(责任编辑:刘彩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乙肝病毒携带者传染吗? 如何阻断乙肝病毒传染

乙肝病毒携带者是体内感染了乙肝病毒,但肝功能各项检查均正常的一类乙肝病毒感染人群。据统计数据表明,目前我国乙肝病毒携带者约有1.2亿人,……详细>>

乙肝病毒的传染途径有哪些

乙肝是一种很常见而且很严重的肝病,这种疾病最主要的特点就是不能根治,而且传染性极强,传染的途径是相当多的。乙肝的危害相当大的,不仅会影响……详细>>

乙肝病毒携带者是否有传染性?乙肝病毒携带者需知的5个问题!

乙肝病毒携带者是指已感染乙型肝炎病毒,不过身体跟乙肝病毒和平相处,无肝炎相关症状和体征,肝功能检查项目全部正常。关于乙肝病毒携带,人们也……详细>>

哪种乙肝病毒携带者传染性最强? 3保健护肝脏

乙肝是由于感染了乙肝病毒而引起的肝病,乙肝主要有5个传播途径,分别为母婴传播、医院性传播、血液传播、性传播和密切接触传播。乙肝病毒携带者……详细>>

乙肝病毒携带者传染性强吗

针对乙肝病毒携带者传染性强吗的问题,肝病专家提醒说,乙肝病毒携带者传染性强弱需要通过检查HBV DNA来确定。一般来说HBV DNA值越……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