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丙肝 > 丙肝传播 > 正文

丙肝疫苗尚无 三大措施可预防

2013-04-21 08:32:49      家庭医生在线

  丙肝属于病毒性肝炎的一种,它具有分布广,传染性、更容易演变为慢性、肝硬化和肝癌的特点。丙肝的危害不容忽视,人类目前还无法采用主动免疫的措施来预防丙肝的发生,所以丙肝时时刻刻在威胁着我们的健康。生活中做好丙肝的预防工作也很重要。

  丙肝患病率高

  世界组织的统计表明,全球目前约有1.7亿人感染丙肝病毒,约占全球人口的3%,据统计,全球每年新增丙肝病毒感染人数约为300~400万。

  我国丙肝感染率达3.2%,估计有三千多万丙肝感染者,但每年诊断出的丙肝患者仅三万多人,大多数感染者因无法及时诊断和治疗而被延误。

  丙肝的传播途径

  1、经血传播:HCV主要经血液或血液制品传播。输血后丙肝病毒的感染率与献血员的HCV携带状态有关。经常暴露血液者,如血友病患者,妇产科、外科医生、手术者,胸外手术体外循环病人,肾移植血液透析病人及肿瘤患者,均易感染丙肝。静脉毒瘾者亦是HCV感染的高危人群。

  2、性接触传播:研究发现丙型肝炎发病与性接触尤其与接触多个性伙伴明显相关。

  3、母婴传播:有学者研究认为母婴传播不如HBV多见,主要是家庭水平传播。

  4、日常生活接触:虽然经血传播是丙型肝炎最主要的传播方式,但至少15%~30%散发性丙型肝炎病人,无经血或肠道感染史。丙型肝炎病人的精液、唾液及阴道分泌物中发现HCV-RNA阳性。提示性接触和日常生活接触可能传播HCV,但机率较低。人们一定要做好预防丙肝的准备措施,以免病魔强加于您。

  丙肝早期检查很重要

  急性丙型肝炎病毒感染者中只有大约25%的患者有显著的临床症状,大多数患者症状并不明显,有的根本没有症状,所以极容易忽视。因此,早期检查是关键,另外,早治疗会提高治愈率。

  丙肝筛查的方法有许多种,无论哪种检查方法,都只需抽取少量血液即可,通常筛查费用几十元。

  丙肝虽然没有乙肝传染性强,但是,一旦感染了丙肝病毒也是后患无穷,所以,预防丙肝十分有必要。

  丙肝预防措施

  1、控制传染源:肝炎患者和病毒携带者是本病的传染源,急性患者应隔离治疗至病毒消失。慢性患者和携带者可根据病毒复制指标评估传染性大小。复制活跃者尽可能予抗病毒治疗。反现症感染者不能从事食品加工,饮食服务,托幼保育等工作。对献血员进行严格筛选,不合格者不得献血。

  2、切断传播途径:加强托幼保育单位及其他服务行业的监督管理,严格执行餐具、食具消毒。理发、美容、洗浴等用具应按规定进行消毒处理。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接触病人后用肥皂和流动水洗手。提倡使用一次性注射用具,各种医疗器械及用具实行一用一消毒措施。对带血及体液污染物应严格消毒处理。加强血制品管理,每一个献血员和每单元血液都要经过最敏感的检测HBsAg和抗HCV,有条件时应同时检测HBVDNA和HCVRNA。阳性者不得献血,阳性血液不得使用。采取主动和被动免疫阻断母婴传播。

  3、保护易感人群:因尚无疫苗,故缺乏特异性免疫预防措施。 

  更多丙肝文章推荐:

  丙肝的病因有哪些?如何预防丙肝?

  丙肝的治疗费用因人而异

  丙肝吃什么好?冬季补肝有诀窍  

(责任编辑:刘彩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丙肝传播5大途径 丙肝无疫苗需做好预防措施

丙肝属于病毒性肝炎的一种,它具有分布广,传染性、更容易演变为慢性、肝硬化和肝癌的特点。丙肝的危害不容忽视,人类目前还无法采用主动免疫的措……详细>>

丙肝尚无疫苗 几大措施可预防丙肝

丙肝属于病毒性肝炎的一种,它具有分布广,传染性、更容易演变为慢性、肝硬化和肝癌的特点。丙肝的危害不容忽视,人类目前还无法采用主动免疫的措……详细>>

丙肝尚无疫苗可预防 乙肝市场商业潜力巨大

病毒性肝炎是危害我国人民健康的主要传染病。我国是病毒性乙型肝炎(以下简称乙肝)高感染率的国家。由于乙肝病毒(HBV)感染率高,成为影响我……详细>>

丙肝疫苗研制指日可待

目前尚没有用于人类的丙肝疫苗。近日,法国巴黎第六大学的戴维·克拉兹曼(David Klatzmann)带领的研究小组研发出一种“假病毒样……详细>>

丙肝疫苗还没有 预防还得“当自强”

疫苗是用来预防疾病发生的,像预防乙肝有乙肝疫苗,预防脑炎也有相应的疫苗。那么丙肝的危害也很大,有没有可以预防丙肝的疫苗呢? 本文主要讲……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