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病预防 > 正文

肝脏疾病的患者预防肝硬化刻不容缓

2013-04-29 08:21:37  来源:凤凰网    转载

   肝脏疾病有很多种,多数容易转化成肝硬化,预防肝硬化非常重要,尤其是已经患有肝脏疾病的患者,预防肝硬化刻不容缓。

  肝脏疾病的患者预防肝硬化的措施:

  1、防治病毒性肝炎是预防肝硬化的关键。

  2、注意合理营养;避免饮酒;避免应用对肝脏有损害的药物;避免与血吸虫、疫水接触;加强劳动保健,避免工农业生产中的各种慢性中毒。

  3、定期体格检查,这些均为预防肝硬化的关键措施。

  4、肝硬化患者以卧床休息为主,腹水较多者可取半卧位,对质逆、昏迷患者要进行特别护理.密切观察神志、血压、呼吸、脉搏、出血(尤其是吐血、便血)情况。

  5、饮食方面宜进低盐饮食。腹水较多,小便少者,宜忌盐。一般应食易消化、富于营养的食物及水果,饮食有节,进食不宜过快、过饱。禁食辛辣刺激、过硬、过热之物,戒烟酒。吐血者,暂禁饮食;湿热证患者可多吃西瓜;淤血证患者可食鲜藕汁;寒湿证患者应忌生冷;阳虚证患者可子腹部热敷、葱贸法。

  6、每日记录出入量,并详细观察小便颜色及内容物.每周测量体重、腹围1-2次,以了解水肿消退情况,帮助判断病情,对患者呕吐物的颜色和数量亦需细致观察和记录。

  7、切勿劳累,安心静养,树立与疾病作斗争的信心.避免精神刺激,忌房事。

  肝脏疾病的患者预防肝硬化一定要仔细按照上文的7点要求进行,在日常生活和日常饮食中多注意防范。

(责任编辑:刘彩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硬化病情恶化的表现介绍 预防肝硬化已刻不容缓

当今世界,不光是老年人会患上肝硬化,就连不少年轻人也会患上此病,而且,病情还会比老年人的更加严重,其实,这主要是由于现在的人们都不很重视……详细>>

预防肝硬化的菜谱

肝硬化是由乙肝疾病发展而来的,我们都知道其危害,所以我们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注意,那么饮食上我们有什么要求呢?预防肝硬化可以吃哪些食物呢?详细>>

咋预防肝硬化

肝硬化在我国属于多发病,是一种或几种病因反复、长期损伤肝细胞,导致肝细胞变性、坏死,出现纤维组织弥漫性增生,破坏正常肝小叶结构和血管形成……详细>>

延缓肝硬化抗病毒是刻不容缓的

肝硬化患者害怕肝硬化进展,更担心会出现肝癌,但是对肝硬化的进程却知之甚少。肝硬化之旅需要历经肝纤维化、早期肝硬化、代偿期肝硬化和失代偿肝……详细>>

延缓肝硬化 抗病毒是刻不容缓的

乙肝的进展悄无声息,许多乙肝患者平时没有察觉,就忽视了定期检查,等出现了乏力、肝区隐痛甚至腹水等症状才急着上医院。很多人甚至不知道自己是……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