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乙肝 > 乙肝传染 > 正文

家里有乙肝病毒携带者 如何防护才能不被感染

2013-04-09 09:37:30      家庭医生在线

  乙肝患者携带者会传染吗?很多人都会困扰于这个问题,尤其对于患有乙肝的同事以及家人,不知道要做出何种预防措施。那么乙肝携带者究竟是如何传播的呢?乙肝携带者亲近人员又应该如何防护呢?

  经过临床医学肝病专家研究证明出乙肝是属于一种传染性疾病的。乙肝病毒感染在社会上有家族聚集的倾向,家庭内的传播危险性与接触时间、密切程度、社会风俗、生活习惯甚至文化教养程度有关。

  乙肝主要通过血液传染、母婴传染、父婴传染、医疗器械传染、性接触等途径传染,日常工作生活中乙肝病毒携带者传染几率非常小,基本等同于健康人,所以只要平时注意个人卫生,一般是不会被乙肝病毒携带者传染的。所以健康人与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在一起工作,虽然会共用办公桌、椅、门、窗、电话及书写工具等,但均属间接接触,一般不会被传染,只是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的餐饮具及洗漱用具要单独使用,不要与其他人混用。

  针对于乙肝病毒携带者的家人,应注意加强自身保护,当打预防针时切勿一家人共用一个针管,或只换针头,不换针管。当口腔发生糜烂、溃疡或消化道粘膜有炎症或破损,易发生感染。食用被乙肝病毒污染的食品,也可由此“门户”进入血液循环发生感染。另外如果携带病毒的是已婚男性,那么在传染期间应注意保护对方,使用避孕套既可减少对妻子的传染,还可做到计划生育,两全其美。

  家中每个人都要注意个人卫生,食具、牙具、修面用具及其它盥洗用品要分开。多人一起就餐时,要使用公筷公勺,将食物取放在自己的碗碟中食用,或采用分食制,每人1份。家庭用具和食具要经常消毒。人们大多只注意饭前便后要洗手,却忽略了摸过钱票的手是脏的,或将钱票等与花生、瓜子等零食置于同一衣袋中,食入后有可能被感染。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乙肝病毒携带者的家人一定要避免接触乙肝病毒携带者的血液。专家建议大家应及时的注射乙肝疫苗。

  编辑推荐:

  乙肝病毒携带者需要治疗吗?

  为什么乙肝病毒会持续感染?

  意外暴露乙肝病毒不必怕 6步处理程序防感染

(责任编辑:刘彩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乙肝病毒携带者如何用药?

乙肝病毒携带者如何用药?乙肝携带者先要全面了解自身的病情,针对病情用药,切勿随意听信偏方、秘方,胡乱用药,以免导致病情进一步发展。 详细>>

什么是乙肝病毒携带者?

什么是乙肝病毒携带者?乙肝病毒携带者真的像生活中人们想的那样,是慢性乙肝患者吗?乙肝病毒携带者到底是怎么一个状态呢?对我们正常人有威胁吗……详细>>

乙肝病毒携带者需要治疗吗?

生活中有很多乙肝病毒携带者,虽然感染了乙肝病毒,但是没有肝炎的症状和体征,那么这些乙肝病毒携带者需要治疗吗?南方医院感染内科主任医师彭劼……详细>>

乙肝病毒携带者传染吗? 如何阻断乙肝病毒传染

乙肝病毒携带者是体内感染了乙肝病毒,但肝功能各项检查均正常的一类乙肝病毒感染人群。据统计数据表明,目前我国乙肝病毒携带者约有1.2亿人,……详细>>

乙肝病毒携带者如何转阴?

乙肝病毒携带怎么转阴呢?这是普遍乙肝病毒携带者都想了解的问题。专家称,乙肝病毒携带者需要转阴是正确的,因为乙肝病毒携带者自身感染乙肝病毒……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