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酒精肝 > 酒精肝症状 > 正文

酒精肝也可遗传?常吃4类蔬果远离酒精肝

2013-03-02 06:30:14      家庭医生在线

  酒精肝,全称为酒精性脂肪肝,是酒精性肝病中最早出现,最为常见的病变。酒精肝是由于长期大量饮酒所致的肝脏损伤性疾病。

  酒精肝虽然危害性巨大,但想从症状上进行早期预防发现有一定难度,因为酒精肝早期一般无特异性症状和体征。只有随着病情的继续发展,才会出现一些消化系统和肝病的特征。轻度酒精性脂肪肝多无症状,中、重度酒精性脂肪肝可呈现类似慢性肝炎的表现,如轻度全身不适、倦怠、易疲劳、恶心呕吐、食欲不振、腹胀等。

  对于饮酒我们知道这样的一个道理就是,小喝怡情,大喝伤神。经常酗酒是导致很多疾病发生的原因,酗酒能引发一系列的疾病,酒精肝就是其中的一种,可以说引起酒精肝的主要原因就是酗酒。

  部分酒精肝也遗传 酒精肝发病渐趋年轻化

  根据调查显示,因为长期大量饮酒等不良的生活习惯,导致酒精肝的患病人数逐年上升并呈年轻化趋势。统计发现,约七成的酒精肝患者带有行业特点,30至45岁应酬多的商务人士、销售人员、生意人等群体是该病的高危人群。

  一、遗传原因:有一部分酒精肝是会遗传的。这种遗传的酒精肝是与乙醇代谢的酶和细胞色素有很多的关系,因为这两种元素均有基因多态性,这也就导致酒精肝的遗传,但具体的遗传标记物尚未确定。

  二、酒精大量的摄入:酒精的主要成分乙醇和代谢产物乙醛是导致人体形成酒精肝的关键元素。因为乙醛本身会对肝脏造成很大的危害,因此导致人体的肝脏承受不住酒精肝的大量摄入,而形成酒精肝。

  三、营养不良的原因:营养不良也是促使酒精肝形成的原因之一。现在生活中很多都很不注重自己的饮食,尤其是在大量饮酒的过程中,更不会去在意饮食营养的摄入。最终因身体缺乏所必需的营养导致形成酒精肝。

  四、性别因素:性别是形成酒精肝的外在因素之一。由于女性比男性对酒的敏感度强,并且女性嗜酒者患急性和慢性酒精相关疾病较男性多见,所以女性比男性更易发生酒精肝。

  解酒药不宜乱用 易引发酒精肝

  目前市面上的解酒药种类繁多,除了常见的胶囊,还有冲剂、片剂等。但专家表示,目前还没有一种真正的解酒药,宣传能‘解酒护肝’的产品其实只是商业行为。有些解酒药甚至不但伤胃,还会伤肝,致使酒精肝的发生。因此专家提醒人们千万不要被解酒药骗成酒精肝。

    酒精进入人体后,主要靠肝脏解毒。酒精在乙醇脱氢酶、乙醛脱氢酶等解酒酶作用下,乙醇会转变为乙醛、乙酸,直至变成二氧化碳和水。解酒酶多的人,酒精分解得快,身体对酒的耐受力大,解酒酶少的人自然相反,比较容易喝醉。市面上的解酒药主要作用促进人体代谢,从客观上看,确实改善了醉酒的症状,但实际上并不能减小酒精对人体造成的伤害。

  喝混酒患肝癌几率增高5倍

  现在的酒桌上,大家喜欢啤酒、白酒、葡萄酒一起喝。有些人认为,喝白酒时再喝些啤酒,能冲淡白酒的酒精浓度。其实这是一种误区。谭华炳说,啤酒含二氧化碳和水分,与白酒混喝会加速酒精在全身的渗透作用,对肝脏的刺激损害会更大。喝混酒的人,患肝癌几率比不喝混酒者高出5倍。有关专家称,那些醉得比较厉害的,病情比较重的,往往是喝混酒的,而且很多人喝混酒的量还没有喝一种酒的量多。

  经常饮酒的人要定期体检

  确诊酒精肝的必然要做一定的诊断项目,1、酒精肝的检查之血常规检查,2、酒精肝的检查之生化检查,3、酒精肝的检查之影像学检查,4、酒精肝检查之肝组织病理学检查。以上就是关于酒精肝的检查的相关讲解,相信大家都有一定的了解了吧。肝病专家要提醒大家:酒精肝是由于长期过量饮酒导致的,对人体危害极大。所以提醒长期大量饮酒的朋友,最好定期检查肝功。

  酒精肝的饮食原则

  由于酒精肝患者肝脏受到酒精性的损伤,容易造成患者体内蛋白质合成障碍,造成患者蛋白质缺乏和热量不足,但是酒精肝患者饮食又需要清淡为主,限制高热量、油腻的食物摄入,所以酒精肝患者饮食需要特别注意。

  1、除了不要喝酒之外,在饮食上要做的就是需要摄入高能量、高蛋白、富含维生素的饮食,以纠正并存的营养不良。

    2、高蛋白质饮食,开始每天0.5g/kg,逐渐增加。

    3、高维生素,特别是b族维生素等,每日摄人146.4kj(35kcal/kg)以上的能量和1.2—2.0g/kg蛋白的多餐规律营养,但是要注意,发生酒精性肝硬化之后,就要控制蛋白质的摄入,防止肝昏迷出现。

    4、另外要严格限制脂肪的摄入,对不能戒酒者,应减少深海鱼油等多不饱和脂肪酸的过量摄入,以免加剧酒精性肝损伤。

  酒精肝患者的日常保健和护理

  1、要注意多休息,做到起居有节,劳逸适量。

  2、注意调节饮食,宜清淡,忌油腻,富营养,易消化,少食多餐,禁忌生冷、甜腻、辛热及生痰助湿之品。

  3、注意节制饮酒。

  酒精肝患者饮食可以多吃下面这些水果蔬菜

  1、乌梅:如果肝脏衰弱,即使是少量的酒也会发生宿醉,另一方面,喝了大量的酒,而使肝脏处理不了时,也会发生宿醉。

  因此,预防宿醉,应首先强化肝脏,加强肝脏的解毒作用。防止宿醉的方法,亦在于强化肝脏,早晨起来觉得痛苦时,宜用乌梅煎汤加入砂糖饮喝,此为速效性的方法。

  2、葡萄:葡萄含糖类中的葡萄糖、蔗糖、果糖、木糖;含酸类中的柠檬酸、苹果酸、枸橼酸、酒石酸;还含蛋白质、胡萝卜素、多种维生素,以及钙、磷、铁、钾等人体需要的营养成分。

  葡萄中含有丰富的葡萄糖及多种维生素,对保护肝脏、减轻腹水和下肢浮肿的效果非常明显,还能提高血浆白蛋白,降低转氨酶。葡萄中的葡萄糖、有机酸、氨基酸、维生素对大脑神经有兴奋作用,对肝炎伴有的神经衰弱和疲劳症状有改善效果。

  3、苹果:苹果被中医认为具有生津、润肺、护肝、开胃、止泻、通便之功效。还有柚子,其性味酸、寒、无毒,可化痰止咳,健胃消食,消肿止痛,果肉风味甜酸适口。

  4、蔬菜:秋冬时除了可常吃酸味水果之外,还可以吃些补肺类微凉滋补蔬菜,如莲藕、黄瓜、白菜、葫芦瓜、胡萝卜。据介绍,莲藕有除烦、解渴、健脾开胃、利尿的功效,还能促进体内废物快速排出,藉此净化血。

  食用时有些独特的吃法,如将莲藕榨成汁,可加一点蜂蜜直接饮用,也可以小火加温,加一点糖,趁温热时喝。

    酒精肝患者的4种饮食推荐

  1、姜汁菠菜:这种酒精肝的食疗方法可以通肠胃,生津血,解酒毒。所需的材料为菠菜250克,生姜25克,食盐2克,麻油3克,味精、醋、花椒油适量。凉拌,佐餐食用。该方能通肠胃,生津血,解酒毒。

  2、橘味醒酒汤:这种治疗酒精肝的食疗方法很有解酒的功效。而需要的原料是橘子和莲子罐头各半瓶,青梅25克,红枣50克,白糖300克,白醋30克,桂花和水淀粉少许,加1000毫升水煮熟,分次服完。

  3、白糖煮藕粉:这是一种简单易行的治疗酒精肝的方法。具有生津止渴,清热除烦、醒酒的功效。每次用藕粉30克~50克、白糖适量,加水煮成稠糊状服食。

  4、白糖煮菱角粉:每次用菱角粉30克~50克、白糖适量,加水煮成稠状服食。可解酒和中,助脾气,缓肝气。

更多酒精肝热点专区推荐:

什么是酒精肝? 酒精肝症状

(责任编辑:彭碧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酒精肝饮食:酒精肝的4种食疗方

酒精肝是酒精性肝病中最早出现,最为常见的病变。所有的酒都要经过肝脏进行解毒,这样就势必加重了肝脏的负担,那么,酒精肝患者在饮食方面需注意……详细>>

酒精肝2级预防 远离酒精肝困扰

酒精肝,全称为酒精性脂肪肝,是酒精性肝病中最早出现,最为常见的病变。酒精肝是由于长期大量饮酒(嗜酒)所致的肝脏损伤性疾病。详细>>

酒精肝患者的福利! 吃这些食物调理酒精肝

对于酒精肝患者在关注治疗的同时也应该会更加关注如能够吃出健康,吃出营养。恐怕不仅是酒精肝患者,就连健康的人的也会关注这个问题。关注健康,……详细>>

醉鬼易得酒精肝 酒精肝也是职业病

酒精性肝病是由于长期酗酒而引发的酒精中毒性肝脏病变,酒精性肝病有三种类型:脂肪性酒精肝、酒精性肝炎和酒精性肝硬化。酒精性肝病早期症状不明……详细>>

导致酒精肝的多半还是酒精 酒精肝危害有哪些

酒精肝现在是常见的一种肝病,现在全世界大概有1500万-4000万人酗酒,这是造成酒精肝的主要因素。酒精肝早期的症状并不明显,所以刚开始……详细>>

  • 汪斌

  • 周昭远

  • 管红斌

  • 宣文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