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其他肝病 > 正文

治疗肝病 需要明白的三大点

2013-03-04 11:51:55  来源:寻医问药    转载

  我国慢性肝病病毒携带者占全国总人口的10%——12%,高达1.3亿之多,而每年新增的患者就达数百万人。肝炎已经成为我国患者最多的传染病,形成不容忽视的公共健康问题。专家透露:一直以来,由于肝病医疗市场混乱,甚至一些江湖游医打着医生的幌子欺骗患者,这些都给患者造成了极大的伤害。因此,肝病专家强调早诊早治莫失良机的同时,也要提醒广大患者:治疗肝病要明明白白!

  对于专家所说的这点,黄先生有着切身的感受。三年前,在上海工作的黄先生在体检时发现患了肝炎,之后他被公司“无限期休假”。经过3年的治疗,病情得到好转,可还是因他是“病毒携带者”而被单位拒之门外。从此,消灭肝炎病毒就成了黄先生的执着信念。一看到哪里有名医良药,就奔向哪里。两年下来,不但花费巨资。而且由于长期服药,肝功能已不正常,病毒又开始复制,病情反而加重。黄先生无奈地感慨,漫漫求医路,何处是尽头?

  就在他几乎绝望的时候,一次偶然的机会,他从朋友那里得知治疗肝病比较知名,就抱着试试看的想法来到了武警医院。黄先生找到肝病诊疗中心主任。主任在HBV—DNA检测的基础上,根据患者的病情,采用“抗HBV-免疫疗法”也称为生物免疫疗法中的细胞治疗技术。以T细胞靶向性治疗的高度特异性,针对乙肝患者自身感染病毒的类型,无需手术,实现了真正的个性化治疗。该疗法使黄先生得到了康复。

  专家指出:治疗肝病的道路,还是在自己的脚下,关键要看是不是对肝病的治疗有清醒、科学的认识,对健康有健全的理解,治肝病要明明白白。

  明明白白之一:治肝病要解决免疫耐受

  据专家介绍,肝炎病毒携带者绝大部分为慢性携带者,携带时间越长,病毒越高治疗难度就越大,对肝细胞的损害就越严重。造成慢性肝炎病毒携带者呈持续病毒感染状态的主要原因之一是免疫耐受(即人体免疫系统对肝炎病毒及其抗原不产生免疫应答,处于免疫耐受状态),也是治疗上最难解决的问题。

  现阶段单用抗病毒药物疗效不佳的主要原因是这些抗病毒药物只能抑制病毒,不能完全清除肝细胞内的病毒。为了攻克这个难关,肝病专家组过多年的临床实践,总结出采用,专家特别指出,在整个治疗过程中,除了要帮助病人建立乐观的心态和坚定的信心外,还必须在准确的HBV—DNA检测基础上,才能正确运用“抗HBV-免疫疗法”。HBV—DNA检测是一种非常先进和灵敏的技术,要求非常严格,必须由卫生部颁发许可证的医疗机构检测的结果才准确。基因检测中心是通过国家卫生部技术验收的合格单位,所有工作人员都获得上岗培训合格证书,所有检测试剂都通过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GMP证书,现场考核的5个标本结果完全和卫生部临检中心专家们检测结果相符。

  明明白白之二:肝病要因人而异

  专家强调:肝病治疗不能“千人一面”,据肝病治疗经验而言,几乎每一个肝病病人的情况都是不一样的,必须针对每个人的个体情况,选择最佳的诊疗方案。不能不管什么情况,一上来就采用抗病毒药治疗。医生说,不同感染程度在肝脏中病毒的含量各不相同,治疗也应该采取不同的方案。

  明明白白之三:治肝病要明确目标

  专家认为:治疗乙肝首先是要明确目标,不要想一口吃掉一块大豆腐。治疗肝病时,要明白处在肝病发展的哪一个阶段,并因此制订出与此相适应的治疗目标,不能一提治肝炎,就是要转阴。不同阶段的肝病治疗要有不同的目标,有助于减少患者盲目求医,有助于肝病患者的身心健康。

  治疗肝病,路在脚下,患者在治疗肝病,应该懂得治肝病要解决免疫耐受,要因人而异,要明确目标,不要病急乱投医,相信一些没有科学根据的偏方,应该找正规的医院治疗,这样才能药到病除。

(责任编辑:彭碧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走出肝病对症治疗的三大误区

肝病治疗在于科学高效。如何有效的治疗肝病吗?在肝病治疗的各种方法中,又存在那些误区呢? 详细>>

肝病转阴不是梦,肝病治疗要坚持做到这4点!

肝病治疗起来比较困难,给患者的身心带来双重打击,部分人群有病乱投医,而盲目的选择祖传秘方或者偏方,不仅花掉了大部分的时间以及金钱,同时也……详细>>

肝病治疗的9大要点须谨记

近年来,肝病患者越来越多,肝病治疗的要点有哪些?这是很多患者常问的问题,下面我们来了解一下。 详细>>

肝病治疗避免应避免3大误区

养肝护肝非常重要,如果出现类似肝病的症状,一定不能掉以轻心,肝病患者要及时的去医院进行相关的检查和治疗,肝病患者还应该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详细>>

如何正确治疗肝病?肝病治疗常见3误区

如何治疗肝病?治疗肝病要注意什么?肝病治疗的误区有哪些?下面介绍常见的肝病治疗误区。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