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乙肝 > 正文

慢性乙型肝炎怎样预防?

2013-04-11 12:32:16      家庭医生在线

  大家都知道乙肝危害大,难治愈,都怕感染上乙肝。尤其对于家庭内有乙肝患者的朋友来说,预防乙肝是头等大事。那么,怎样预防乙肝呢?要想做好对乙肝的预防工作,首先就需要对乙肝这种疾病的传播途径有一个正确的认识。

        乙肝的传播途径主要有以下三种:

  1、母婴传播:即由携带乙肝89006006.com病毒的孕妇传染给自己的孩子。

  2、性接触传播:夫妻中一方带病毒时,可通过夫妻生活传染给对方;性乱和卖淫嫖娼最易传播。

  3、经血液传播:输血、使用没消毒或消毒不彻底的注射器和针头、以及拨牙、穿耳、纹身、共用牙刷或剃须刀都可能造成乙肝传播。

  乙肝不会由一般社交接触传播:如共用办公用品、一起游泳、拥抱握手、共用卫生间等。

  在日常生活中如何阻断乙肝传播途径,预防乙肝呢?

  1、严格筛选和管理献血员:

  献血员应在每次献血前进行体格检查,检测谷丙转氨酶(ALT)、乙肝病毒表面抗原和丙肝抗体,凡谷丙转氨酶异常和/或乙肝表面抗原、丙肝抗体阳性者不得献血。

  2、阻断母婴传播:

  医务人员应向乙肝病毒阳性的育龄妇女广泛宣传关于防止乙型病毒传染其婴儿及其他人群的注意事项,应将乙肝病毒阳性者列入产前常规检查项目,对乙肝病毒阳性的孕妇,应设专床分娩、产房。

  3、防止医源性传播:

  各级医疗卫生单位应加强消毒防护措施,各种医疗及预防注射应实行一人一针一管,各种医疗器械及用具应实行一人一用一消毒。

  4、作好乙肝患者的隔离和消毒工作:

  对饮食行业人员和保育员每年进行一次健康体检,急性肝炎患者痊愈后,半年内无明显临床症状和体征,肝功能持续正常,且肝炎病毒传染性标志阴性者可恢复工作。

  5、乙肝疫苗预防,它是乙肝的预防方法中最根本、最重要的方法。采用人工注射疫苗或注射高效价免疫球蛋白的方式,前者称为主动免疫,后者称为被动免疫。

  6、意外暴露乙肝病毒后的预防,应立即检测HBsAg、HBsAb、alt等,并在3个月和6个月后复查;也可采用主动免疫和被动免疫的方式预防。

  通过以上一系列方法,就能有效预防乙肝。即使感染乙肝,乙肝也不是不治之症。只要选择专业的肝病医院,遵循医嘱,积极配合治疗,注意日常生活保健,保持良好乐观的心态,完全可以实现转阴,与正常人生活无异。

  小编推荐:

  坚持防治两兼顾原则 乙肝病毒将百毒不侵

  如何有效预防乙肝的传播?

  远离乙肝 要守好四道防线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全面解读慢性乙型肝炎

乙型肝炎病毒(HBV)感染呈世界性流行。据世界卫生组织报道,全球约20亿人曾感染过HBV,其中3.5亿人为慢性HBV感染者,每年约有10……详细>>

慢性乙型肝炎不治疗会怎样

乙肝病毒感染可有不同的发展和结局,这是由病毒和人体双方面的因素决定的。病毒方面的因素包括感染的数量和病毒株的复制活性;人体方面的因素主要……详细>>

乙型肝炎该怎样预防呢?

乙肝疾病给大家带来很多困拢,治疗很重要那么预防就更重要了,应采取以疫苗接种和切断传播途径为重点的综合性措施。详细>>

侯金林:慢性乙型肝炎的个体化治疗

全球超过3.5亿人感染乙型肝炎病毒(HBV),每年导致超过100万人死于终末期肝病,尤其是在高流行亚太地区。通过抗病毒治疗抑制HBV D……详细>>

慢性乙型肝炎的现代研究进展

慢性乙肝病毒感染为现代医学疾病概念,在祖国医学文献中,无确切的同义病症,其中慢性乙型肝炎据其发病规律及临床表现,可归属“湿温”、“温疫”……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