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硬化 > 肝硬化晚期 > 正文

肝硬化晚期症状 肝硬化晚期并发症如何判断?

2013-03-08 09:31:33  来源:新浪博客    转载

  肝硬化晚期的症状的症状有哪些?肝硬化如果发展到晚期,就会出现很多明显的症状,这时的肝硬化如果不及时治疗会引起各种并发症,甚至发展为肝癌,是威胁患者生命的一大隐患。了解晚期肝硬化症状,及早发现并及早治疗是挽救自己生命的关键。

  肝硬化晚期的症状可能出现的症状有:

  1、门静脉高压:肝硬化晚期门静脉高压的出现使消化道出血更加严重。表现为食道静脉曲张、脾大和腹水,尤以食道静脉曲张最危险。由于曲张静脉的血管壁薄,很易破裂导致消化道大出血。其来势凶猛,出血量急而多,常涌吐而出。若来不及抢救,常危及生命,约半数肝硬化晚期病人死于首次大出血。

  2、食欲减退:最常见肝硬化晚期症状,有时伴有恶心、呕吐。肝硬化晚期症状中腹泻也相当多见,一般表现为营养状况较差,食欲明显减退,进食后即感到上腹不适和饱胀,恶心、甚至呕吐,肝硬化晚期对脂肪和蛋白质耐受性差,进油腻食品,易引起腹泻。

  3、腹水:肝硬化腹水是肝硬化晚期最常见的并发症之一。失代偿期肝硬化患者75%以上有腹水。肝硬化晚期腹水出现前常有腹胀,大量水使腹部膨隆、腹壁绷紧发高亮,状如蛙腹,患者行走困难,有时膈明显抬高,出现呼吸和脐疝。

  4、倦怠乏力:一般属于肝硬化晚期症状,也可出现在肝硬化早期,其程度自轻度倦怠感觉至严重乏力,与肝硬化的发展和活跃程度一致。消瘦乏力,精神不振,随着肝硬化晚期的到来日益加重,肝硬化晚期症状严重者衰弱而卧床不起。

  另外,晚期肝硬化可能引发的一系列并发症,这也是判断的依据:

  1、上消化道出血:肝硬化门脉高压症致食管胃底静脉曲张破裂所引起的急性出血是肝硬化患者死亡的主要原因。我们护理的关键是积极预防消化道出血。

  2、肝性脑病:肝性脑病是肝硬化常见的死因。护理的关键是降低血氨浓度。

  3、感染:由于患者抵抗力低下和门静脉侧支循环的建立,增加了细菌进入人体的机会,常并发肺炎、胆道感染和革兰氏阴性菌败血症、自发性腹膜炎等。

  肝硬化患者一旦发现以上一种或几种症状,一定不能掉以轻心,请及时检查。肝硬化检查一定要到大型专业的肝病医院进行。

(责任编辑:彭碧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硬化晚期症状 肝硬化晚期并发症如何判断?

肝硬化晚期的症状的症状有哪些?肝硬化如果发展到晚期,就会出现很多明显的症状,这时的肝硬化如果不及时治疗会引起各种并发症,甚至发展为肝癌,……详细>>

肝硬化晚期有4种并发症 晚期肝硬化如何护理

肝硬化晚期在病症上会呈现出复杂的变化,容易引起来各类的并发症,很多时候并不是肝硬化本身在威胁患者的生命,下面就让小编为你介绍下肝硬化晚期……详细>>

肝硬化晚期的4种并发症要警惕

肝硬化早期的症状不是很明显的,让患者们忽视,但是这种疾病的出现给病人的生活遭受了很多的伤害,肝硬化一旦到了晚期就会产生一些并发症,那么肝……详细>>

肝硬化晚期有四个症状 肝硬化怎么进行饮食

肝硬化病人在我国的死亡率是相当高的,它是一种长期损害肝脏而引起的慢性进行性肝病,并且极易转化为肝癌。肝硬化的形成原因主要是我国传染性最强……详细>>

肝硬化晚期4种并发症 肝硬化晚期需心理保健

肝硬化的晚期在病症上会呈现出复杂的变化,容易引起来各类的并发症,有的时候并不是肝硬化本身威胁着病人的生命,而是这些并发症才是致命的打击,……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