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乙肝 > 正文

乙肝五项指标的含义是什么?

2013-02-04 01:28:17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患者不了解乙肝五项指标的含义,我们通常只知道乙肝五项就是常说的乙肝两对半,了解乙肝两对半的含义对于患者来说是很重要的。

    乙肝五项要称为乙肝两对半,包括乙肝表面抗原(用HBSAg表示)、乙肝表面抗体(用抗-HBS表示)、e抗原(用HBeAg表示)、e抗体(用抗-HBe表示)、核心抗体(用抗-HBc表示)。乙肝五项检查,便是抽出患者静脉血,检测血液中乙肝病毒的血清学标志。

  乙肝五项是临床用来衡量有无感染乙肝病毒,区分大、小三阳的血清学标志物,那乙肝五项指标的含义是什么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1、乙型肝炎e抗原(HBeAg)的含义:HBeAg是病毒内核中的结构成分,为乙肝病毒复制和有传染性的标志,也就是乙型肝炎e抗原阳性时则提示乙肝病毒复制较活跃,传染性亦较强。

  2、乙肝表面抗原(HBsAg、抗-HBS)的含义:①HBsAg是乙肝病毒的外壳蛋白,本身不具传染性;②HBsAg是乙肝病毒感染的标志,也就是说HBSAG阳性时常提示体内已有完整的病毒颗粒存在,但不反映病毒复制情况及传染性的强弱。

  3、乙肝表面抗体(HBsAb)的含义:HBsAb是一种中和性保护抗体,常是人体接种乙肝疫苗后、或HBV自然感染人恢复期获得免疫的标志,提示人体已对乙肝病毒有了抵抗力,可以有效抵抗乙肝病毒的侵袭。

  4、核心抗体(HBcAb、抗-HBc)的含义:HBcAb是曾经感染过或现在正在感染病毒的标志,分IgM和lgG两种:抗HBc—IgM阳性提示病毒活动,有传染性;抗HBc—IgG阳性提示为以往感染,无传染性,不需抗病毒治疗。

  5、乙肝e抗体(HBeAb、抗-HBe)的含义:HBeAb是人体针对e抗原产生的一种蛋白物质,阳性结果提示①乙肝病毒停止复制或复制不活跃,传染性变弱(病情已处于恢复阶段);②也可表示乙肝病毒发生了变异,此时血清中无HBeAg,但可产生抗一HBe,出现这种情况就需要查HBV—DNA来判定是否还有病毒存在。

  乙肝五项指标变化的意义

    专家指出,有的时候通过免疫系统的作用,病毒包括它的一些表达可能有些改变。一般从医学来讲,1、4、5阳性和1、5阳性在HBVDNA阴性情况下,1、4、5阳性比1、5阳要好。这样病毒复制更弱,相对来讲会更稳定。将来在谈治疗时,也会谈到,更希望第三项转阴,第四项转阳。也就是希望DNA阴性,1、4、5阳性。

  另外,乙肝五项无法说明病情的严重和肝脏损害程度,建议检测肝功能、肝脏B超和乙肝病毒载量(HBV-DNA)。根据HBV-DNA结果能更正确的判断乙型肝炎病毒的复制情况以及传染性大小。HBV-DNA阳性表示乙型肝炎病毒复制活跃,传染性强;阴性表示乙型肝炎病毒复制慢或者停止复制,传染性弱。根据肝功能、B超和HBV-DNA检测结果综合判断才能大致了解病情轻重。并根据情况确定如何治疗,以及治疗所需药物。

(责任编辑:彭碧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乙肝五项指标的意义 教你看乙肝五项

乙肝五项怎么看?乙肝五项指标的意义是什么?乙肝五项检查是用来判断是否感染乙肝,粗略估计病毒复制水平的初步检查,虽然项目少,检查简单,但是……详细>>

乙肝五项各指标的变化与临床意义

乙肝两对半即乙肝五项,是确诊和了解乙肝病情的重要依据。那么乙肝五项各指标的变化与临床意义是什么呢?详细>>

乙肝五项指标转阴好不好?

乙肝五项是临床用来衡量患者有无感染乙肝病毒,区分大、小三阳的血清学标志物,那么乙肝五项指标转阴好不好呢?乙肝五项转阴有哪些积极作用和消极……详细>>

乙肝五项检查指标说明什么问题?

乙肝五项指标的说明,乙肝五项是常见的乙肝检查项目,许多人看不懂乙肝五项检查的阴阳组合,乙肝五项指标怎么看,肝病专家对此进行了详细的分析介……详细>>

乙肝五项指标是什么意思?

乙肝五项指的是乙肝表面抗原(HBsAg),乙肝表面抗体(抗-HBs),乙肝e抗原(HBeAg),乙肝e抗体(抗-HBe)和乙肝核心抗体(……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