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丙肝 > 丙肝饮食 > 正文

引起丙肝的原因主要有哪些?

2013-01-03 01:53:11      家庭医生在线

  丙肝是由病毒引起的可导致肝功能丧失甚至引起肝癌的疾病。丙肝病毒可通过与患病者的血液接触来传染,例如:使用不洁的针头、与患者有性行为等。大约 有390万的美国人感染过丙肝病毒。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的官员们声称:引起大多数感染的三个主要因素是非法使用毒品、危险的性行为及不卫生的输血行为。

  引起丙肝的原因主要有哪些?

  1、性传播。精液和唾液中存在HCV,性接触传播不容忽视。多个性伴侣及同性恋者属高危人群。

  2、母婴传播。母亲为HCV感染者的婴儿,感染HCV的几率约10%。这是丙肝病因之一。

  3、生活密切接触传播。散发的HCV感染者中约40%无明显的输血及血制品、注射史,称为社区获得性,其中的大部分由生活密切接触传播。

  4、输血及血制品传播。曾是最主要的传播途径,在20世纪80年代后期至90年代中期,输血后肝炎70%以上是丙型肝炎。

  丙肝饮食 丙肝患者要少吃含铁食物

  铁是人体重要的营养元素之一,人们若摄入铁质不足、多次出血或胃酸缺乏, 可引起缺铁性贫血。但是任何事物都是过之不及的,铁质也并非多多益善。

  正常情况下,人体每天由尿、粪、汗等排泄的铁与吸收的铁保持平衡。当一个人长期摄入富含铁质的药物和食物时,体内的铁含量就过多,或者患了维生素C反应性贫血时,骨髓造血活跃,需铁量增加,但因血红蛋白障碍而不能充分利用铁。

  这样,体内过多的铁质便在脏器中沉积。正常组织中,铁被各种大分子形成的复杂结构包围、分割和控制,但在铁贮存饱和的情况下,铁失去控制,变成自由基,就有可能损伤细胞的DNA(脱氧核糖核酸)。研究表明,125微克的铁与各种有机分子结合,可抑制免疫细胞抵御癌细胞的能力。病原体和癌细胞也需要铁,体内铁含量过高,就有足够的铁被病原体和癌细胞利用。此外,乙肝、丙肝和肝癌关系密切,而血清铁蛋白过多,可造成病毒的复制和持续感染。加之,患者存在铁排泄障碍,体内蓄积过多的铁会抵抗干扰素的抗病毒作用。

  因此,丙肝患者要限制含铁高的食物,如动物肝脏等,并避免使用铁质炊具。酒是肝病大忌,丙肝患者应该首先戒酒,还应避免接触有害的化学物质,少食含色素和防腐剂过多的食品。生病时谨慎使用有肝脏毒性的药物。饮食中应该少食脂肪和糖类,减轻肝脏负担,患者应以清淡易消化食物为主,如蔬菜、水果、豆制品、鱼类等。

更多丙肝文章推荐:

丙肝的病因有哪些?如何预防丙肝?

丙肝的治疗费用因人而异

丙肝吃什么好?冬季补肝有诀窍

>>>进入丙肝是什么?专区

(责任编辑:刘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丙肝患者的饮食禁忌有哪些?

随着医学知识的普及,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意识到,丙肝是可以治愈的,因此不少人以为,可以放松对于饮食的禁忌,大吃大喝也没什么,结果导致了丙肝不……详细>>

丙肝患者的饮食有哪些禁忌?

丙肝患者在饮食上的禁忌如下:详细>>

丙肝主要有哪些症状表现?

什么是重型丙肝呢?临床表明,重型丙肝患者在会感觉极度乏力,严重消化道症状,出现神经、精神症状,表现为嗜睡、性格改变、烦躁不安、昏迷等现象……详细>>

丙肝的危害主要有哪些?

丙肝的危害性你了解吗?慢性丙肝的重要临床特点之一是感染后症状轻,有很多人甚至没有任何症状,且丙肝进展速度慢,肝功能指标多为正常或轻度异常……详细>>

丙肝的患者的病因主要有哪些呢?

母婴传播也是丙肝的病因之一,大量研究表面丙肝病毒的母婴传播是存在的,并可分为宫内感染及分娩时传播及产后通过哺乳等传给婴儿。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