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病预防 > 正文
乙肝
挂号科室:肝病科 同类疾病:丙肝病毒性肝炎戊型病毒性肝炎丁型病毒性肝炎妊娠合并病毒性肝炎

警惕药物肝毒性侵犯肝炎患者

2013-04-07 10:37:38  来源:飞华健康网    转载

  对于药物性肝炎患者来说,预防的关键就在于减轻药物肝毒性,患者应正确认识损肝药物、在医生指导下用药、适当给予解毒措施、保持健康规律的生活、定期检查、发现异常及时停药。

  1、正确认识损肝药物:患者应尽量了解具有肝毒性的常用药物,用药时加以避免。按照医生规定或推荐的剂量、服法和疗程合理处方用药,可静脉输注高渗葡萄糖以加速药物的排泄。

  2、在医生指导下用药:患者应在医生指导下服用药物,防止或纠正其乱服保健品、民间单偏方,减轻肝脏的代谢负担,避免药物对肝脏潜在的毒性损伤。

  4、适当给予解毒措施:可根据药物性质给予解毒剂,在辩证施治基础上应用有保肝降酶作用的中药和成药,有明显胆汁淤积者可给予熊去氧胆酸或肾上腺皮质激素。

  5、保持健康规律的生活:肝炎高危患者日常应补充含有足够热量、蛋白质、维生素的食物,并注意劳逸结合,保持规律的生活。

  6、定期检查:肝炎高危患者乙肝定期复查肝功能和B超,以了解疾病进展和判断疗效。

  7、发现异常及时停药:应用中草药或中成药治疗的患者一旦发现皮疹、黄疸,应立即停用可疑药物,并检查肝功能。

(责任编辑:彭碧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炎患者应了解可能影响肝毒性的因素

不少药物都具有肝毒性,而年龄、营养缺乏、药物剂量与疗程、性别、原有肝脏疾病等都与肝毒性的发生有一定联系,肝炎患者应充分了解并在日常生活中……详细>>

药物性肝炎患者的饮食营养

肝脏是人体最重要的代谢器官,药物大多经肝脏代谢,因此凡是用药不慎,滥用药物都是引起肝损害,即所谓药物性肝炎。那么得了药物性肝炎后饮食需注……详细>>

警惕药物性肝炎就在你身边

吃药吃出药物性肝炎?当然,是药三分毒,药物进入人体后,要通过肝脏代谢、解毒。如果药物有毒副作用,那肝脏首当其冲地会受到损害。 详细>>

对病毒性肝炎患者如何进行药物治疗?

其药物治疗原则是:详细>>

药物性肝炎可导致肝衰竭 预防药物性肝炎有七注意

药物性肝炎是指由于药物或其代谢产物引起的肝脏损害,可引起急性肝炎、慢性肝炎肝内胆汁淤积、肝硬化等,有时可出现血管病变,甚至引起肝脏的良性……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