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病预防 > 正文

乙肝患者如何保持肝功能正常

2013-04-28 07:51:54  来源:肝病健康网    转载

  乙肝是肝脏疾病,所以肝脏的情况与整体的病情有着很大的关系。肝功能检查就是判断肝脏是否正常的重要标准,肝功能正常的话,通常肝脏的损伤是比较小的或者没有损伤,那么乙肝要如何长期保持肝功能的正常呢?

  要合理用药。“是药三分毒”,治病用药是理所应当的,但药物对于用药者来说就如同一把双刃剑,在药物对人体的伤害中,肝脏受到的伤害最大。药物在进入人体后都要在肝脏中进行代谢,很多情况下,药物不仅加重了肝脏的负担,有的还会直接毒害肝脏。因此,乙肝用药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千万不可自行用药。

  在用药之前要做乙肝病毒变异耐药检测,乙肝病毒变异耐药检测可以使医生全面的了解患者体内的病毒数目及复制情况,还可避免假阳性导致病情误判,以及时了解病情变化,及时发现异常状况,及时的做出相应措施。

  禁止饮酒。酒的主要成分是乙醇。乙醇进入人体后会代谢成乙醛,乙醛能直接损害肝细胞的结构与功能,尤其是对糖、脂肪和蛋白质在肝脏中的代谢影响较大。乙醇还能增加对肝脏有毒害作用的氧自由基的合成,使肝纤维化的进程加快。

  及时治疗。乙肝患者体内含有大量的乙肝病毒,只要体内存在乙肝病毒,对肝脏就有损伤,乙肝患者要想维持肝功能正常,一定要及时进行治疗,清除乙肝病毒。避免感染其他疾病。乙肝患者维护肝功能正常要注意避免感染,当人体某处发生感染时,将导致体温升高,这容易导致肝脏缺氧。使感染的细菌或病毒会在人体内释放出多种毒素,这些毒素可以直接伤害肝脏。

  必要的时候要做肝穿刺检查。乙肝肝功能正常,无明显症状,其它检查结果(B超等)提示肝脏有损害。此类乙肝患者需做肝穿刺活体组织检查,来明确诊断肝细胞组织的损伤程度,如病理改变符合慢性活动性肝炎,此类患者需到医院接受乙肝抗病毒治疗。

(责任编辑:刘彩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为何乙肝患者易肝功能反复异常 如何保护肝功能?

对于乙肝患者的治疗而言,肝功能是否异常是治疗的分水岭,所以乙肝患者要注意肝功能的保护。在肝功能反复遗产或者是长期异常的情况下,患者一般后……详细>>

乙肝肝功能不正常如何保养

很多乙肝患者,无论是大三阳还是小三阳,肝功都有可能是正常的,这种情况下做好定期的体检检查,随时观察自身的病情状态,但如果乙肝肝功能异常,……详细>>

乙肝患者肝功能不正常如何调理

乙肝患者肝功能不正常意味着肝脏受损,需要患者及时到医院进行科学规范的治疗。此外,日常生活中,乙肝患者的调理也要重视。合理科学的日常调理有……详细>>

乙肝患者肝功能不正常如何调理

介绍了乙肝患者肝功能不正常该如何调理之后,肝病专家强调,肝功能不正常的乙肝患者一定要按照以上方案进行调理,这样才有利于病情的恢复。另外,……详细>>

乙肝患者肝功能正常说明什么呢?

近年来有很多检测手段可以诊断出病人的肝脏是否有病变发生,肝功能检查就是其中一项,可是肝功能检查正常就能证明肝脏没有病变吗?乙肝患者肝功能……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