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丙肝 > 正文

远离丙肝要拒绝五种不良生活方式

2013-01-12 02:34:08      家庭医生在线

  丙型肝炎是由丙型肝炎病毒引起的,它可以通过直接接触受感染的血液传播。有许多不同的方式可以感染丙肝病毒,以下五种方式可以避免感染丙肝病毒。

  不静脉注射毒品

  如果静脉注射毒品,不共享针头或其它工具。如果需要静脉注射或其它医疗用途,要使用无菌注射器。静脉注射与一半以上的新发丙型肝炎病例有关,不使用不洁的注射器是制止丙型肝炎扩散的最好的办法之一。

  你所在的地区可能有注射器交换计划,这些项目可以提供无菌注射器和有效的资源,来协助制止丙型肝炎传播。另外,这些项目还会提供一些附加的服务,如转介到戒毒治疗中心,咨询服务和初级卫生保健等。

  小贴士:注射器交换计划:从上世纪80年代后期开始,挪威和瑞典等国开始尝试进行“ 注射器交换计划 ” ,这一设想的核心是为静脉药瘾者提供安全清洁的注射器,以阻断由共用注射器引起的交叉感染。计划实施之初,反对者甚众,他们认为,公开提供注射器无异于宣传吸毒合法,并认为这将带来吸毒人群和 HIV 感染的上升。然而,数年之后,上述国家吸毒人群中 HIV 感染率有了明显下降,在辅之以深入细致的禁毒宣传工作之后,一般人群中吸毒发生率也并未上升。因此,欧美国家也都逐步开始把注射器和针头交换纳入 AIDS 控制的社区干预计划中,并收到了良好效果。 我国在新疆等地也开始实施此计划。

  不共享牙刷

  牙刷可能受到血液的污染。口腔溃疡与牙龈出血的人,其牙刷很容易弄上血液。大多数的人不会与别人共享牙刷,但有些人却不在乎!给自已定一个规则吧:只用自已的牙刷。

  不共用剃刀

  比起共用注射器,用自己的物品,像剃刀、牙刷、指甲剪可以降低感染风险。但是只在存在血液,就有感染丙型肝炎的危险。如果你不想别人用你的剃刀,那把它藏起来吧。

  使用安全套

  通常来说,性传播丙型肝炎的机率很低。但是当有多个性伙伴时,感染的机会随之增加。同样,感染艾滋病与其它性传播疾病的机率也会增加。所以为了自已的安全,最好使用安全套。

  去正规的地方纹身

  纹身与穿洞并非感染丙肝的高危的活动。但是如果使用的注射器或其它的仪器未正确的消毒,同时感染疾病的人使用过,那么很容易患上通过血液传播的疾病,如乙肝、丙肝或艾滋病。如果去纹身确保去正规的场所,并且所用的注射器是无菌的。

更多丙肝文章推荐:

认识丙肝你需要知道的10件事

冬季吃火锅应警惕丙肝从口入

丙肝的危害为何比乙肝大?

丙肝检查 五分钟即可检测出丙肝

不同丙肝患者的检查方法亦不同

(责任编辑:彭碧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五种生活方式教你拒绝丙肝

丙型肝炎是由丙型肝炎病毒引起的,它可以通过直接接触受感染的血液传播。有许多不同的方式可感染丙型肝炎病毒,有五种方式可以避免感染丙型肝炎病……详细>>

拒绝丙肝的五种生活方式是什么

丙肝是困扰着很多人的一种疾病,这种疾病是能够传染的,所以很多人提到这种疾病都觉得非常可怕。其实治疗丙肝的方法有很多,如果大家能够积极的进……详细>>

预防丙肝需拒绝几种生活方式

丙型肝炎是由丙型肝炎病毒引起的,它可以通过直接接触受感染的血液传播。有许多不同的方式可感染丙型肝炎病毒,而以下五种方式可以预防丙肝病毒:详细>>

丙肝患者可以活多久呢? 五种方式预防丙肝病毒

最近,有一则调查数据显示,具有丙肝高危人群比例达77.9%,但是只有22%的人做过丙肝检测,有将近50%的丙肝高危患者并未采取任何行动。……详细>>

脂肪肝治疗还得靠健康生活方式

体检时,许多看来是健康的人走进B超室捧出的报告单上,其诊断一栏赫然写上了“脂肪肝”的字样。就有关脂肪肝的问题,我们来了解下。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