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脂肪肝 > 脂肪肝原因 > 正文

老年人预防脂肪肝 要合理饮食增加运动

2013-01-03 01:04:24      家庭医生在线

  脂肪肝是由多种疾病和病因引起的肝脏脂肪性变,流行病学调查其主要为酒精、肥胖等引起的慢性脂肪肝。也可由妊娠、药物和毒物中毒、营养不良、糖尿病、肝炎病毒或其它病原体感染以及先天代谢缺陷等引起。那么老年人如何预防脂肪肝呢?脂肪肝的原因是什么?这是家属朋友应该了解的知识。

  老年人如何预防脂肪肝?

  1、合理饮食:饮食结构合理,做到荤素搭配,营养不良者,应增加营养,提高热量,饮酒者必须彻底戒酒。燕麦、玉米、海带、紫菜、大蒜、苹果、牛奶、洋葱、甘蔗、胡萝卜、山楂、木耳、冬瓜都有降血脂作用。少吃动物内脏、肥肉等高脂肪食物。以蒸、烩、炖、焖烹调方式为宜,少用油炸、油煎、油炒。

  2、增加运动:多参加文体活动是减肥和控制体重最有效的方法,如扭秧歌、跳交际舞、太极拳、健身操、慢跑等,切勿应用药物减肥,也不要“节食减肥”。

  3、合理用药:目前临床上还没有干预脂蛋白代谢的药物,对轻型脂肪肝一般不用药物治疗,对中、重型可选择性地使用中药来治疗,高血脂者也可在医生指导下服用降血脂药。

  4、改变不良生活习惯:有些中老年人喜欢临睡前加食,睡眠过多,活动过少,过食肥甘等等。这些因素都可引发体内代谢紊乱,尤其易使脂肪代谢紊乱,使脂肪沉积于肝脏。因此,生活规律化、每日保持8小时睡眠、餐饮习惯良好、多参加文体活动等,这些都是预防脂肪肝的有效办法。

  以上简要介绍的就是老年人如何预防脂肪肝的知识,希望大家及时的了解,发现问题及时的就医,让自己早日摆脱疾病的痛苦。为了更好的防治脂肪肝,对于生活中导致脂肪肝的因素有哪些我们也要了解,清楚病因对于疾病的预防更加的有帮助,据不完全统计,导致脂肪肝的因素大概分为以下几类,患者可对号入座。

  1、酒精

  据对长期嗜酒者肝穿刺活检,75%-95%有脂肪浸润。研究表明,酒精的消耗量与脂肪肝的发生率间存在量效关系,每天饮酒超过80-160克则乙醇性脂肪肝的发生率增长5-25倍。其发病机制目前认为是多因素综合的结果,首先体内大量乙醇可以抑制线粒体蛋白的合成,使线粒体氧化脂肪的能力降低,引起肝组织脂肪酸积存,酮体在体内堆积,体内乳酸、丙酮酸比值增高,乳酸过多抑制尿酸由肾排出,引起高尿酸血症,使肝糖原异性减少,导致低血糖,有的患者发生猝死。此外,乙醇的代谢产物如乙醛对肝组织本身也有直接毒性作用,引起肝组织脂肪变性。

  2、蛋白质-热量不足,也称作营养不良性脂肪肝

  营养不良缺乏蛋白质如加西卡病是引起脂肪肝的重要原因,多见于摄食不足或消化障碍,不能合成载脂蛋白,以致甘油三酯积存肝内,形成脂肪肝。饥饿时血清游离脂肪酸增加,可致脂肪肝形成,其机制可能与葡萄糖获取缺乏、生长激素增加和交感神经兴奋性增加有关,并且肝脂肪变性的程度有赖于饥饿时间的长短。空回肠盘路术及胃分割术后,体内脂肪动员增加也可导致脂肪肝。

  3、药物

  据统计,至少有二百多种以上的药物可以引起不同程度的脂肪肝,如四环素、利福平、异烟肼、肾上腺皮质激素、嘌呤霉素环已胺吐根硷以及抗生素、中枢神经系统作用药物、睾酮类激素等。据统计,药物性脂肪肝的发生率在所有药物不良反应病例中居第三位。其机制较复杂,如四环素可结合到肝细胞的RNA上损害肝细胞的合成功能,使极低密度脂蛋白的前蛋白、极低密度脂蛋白、三酰甘油合成减少,线粒体内脂肪酸的氧化作用和肝细胞摄取脂肪酸的作用均发生障碍而发生脂肪肝。

  4、高脂血症

  高血脂是指血中胆固醇、甘油三酯含量过高或度脂蛋白胆固醇过低,当血液中脂类过多,超过了肝脏所能处理的限度,会造成脂肪在肝内的堆积,引起脂肪肝。

  5、其他疾病引起的脂肪肝结核、细菌性肺炎及败血症等感染时也可发生脂肪肝,病毒性肝炎病人若过分限制活动,加上摄入高糖、高热量饮食,肝细胞脂肪易堆积;接受皮质激素治疗后,脂肪肝更容易发生。控制感染后或去除病因后脂肪肝迅速改善,还有所谓胃肠外高营养性脂肪肝、中毒性脂肪肝、遗传性疾病造成脂肪肝的原因等。

(责任编辑:彭碧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合理饮食适量运动 及时预防脂肪肝

目前脂肪肝已成为亚洲地区最常见的肝病,其中中国人的患病率更呈节节攀升之势。肝病治疗中心的专家们特提醒广大朋友及时预防脂肪肝。 详细>>

老年人饮食预防脂肪肝原则

我们知道脂肪肝大多是由不良的生活方式所导致的,饮食就其中较为常见的因素,所以预防脂肪肝也应着重从饮食上下功夫。而饮食治疗又是大多数患有脂……详细>>

怎样预防中老年人脂肪肝?

脂肪肝是富贵病,而现在中老年人群体中得脂肪肝的又尤其多。怎样预防中老年人得脂肪肝?脂肪肝是指由于各种原因引起的肝细胞内脂肪堆积过多的病变……详细>>

防治脂肪肝应当控制饮食增加运动

防治脂肪肝最主要的方法就是适当的控制饮食和增加运动。详细>>

合理饮食适度运动 脂肪肝的运动疗法

随着疾病谱的改变,脂肪肝已成为临床上一个常见的疾病,患者往往伴有肥胖、糖尿病、高脂血症等其他疾病。因大多数脂肪肝患者无明显自觉症状,常在……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