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病饮食 > 正文

肝炎患者适合多进食的滋补品有哪些呢?

2013-04-23 10:02:06  来源:百济药房药讯    转载

  肝炎病人的基本饮食要求是通过饮食调养促进肝脏代谢,改善肝脏的营养,调节免疫功能,解除某些症状,同时应避免加重肝脏的负担与损伤。促进肝脏组织的再生。阻止永久性的发生,促进肝功的恢复。

  肝炎是“三分治七分养”,是标准的富贵病。这个“七分养”里面,最重要的就是平时要吃得好,吃优质的蛋白质,吃新鲜蔬菜和水果。肝炎患者一般会出现食欲差、恶心、腹胀、呕吐、厌油腻等症状,应以清淡易消化、富于营养的流质、半流质饮食为宜。在营养平衡的原则下,供给足够的蛋白质、糖、脂肪,控制热量的摄入。

  而在日常生活中,肝炎患者可以多进食以下合适肝病患者的滋补品:

  1、红枣:具有保肝促后肝细胞再生和抑制癌细胞生长的作用。不宜过量,否则有损消化功能,引起腹胀、便秘。

  2、绿豆:养肝,可以有效地杀死对肝脏有害的物质,又能清热。

  3、食用菌:含有人体必需的氨基酸,,能促进和提高人体免疫功能的作用。

  4、蜂蜜:有补脾胃、解毒功效,对慢性肝病有一定的治疗作用。

  同时,肝病患者常有的滋补品分为益气、补血、滋阴、壮阳四类。肝病患者常有脾胃气虚之症,如倦怠无力、纳呆食少、脘腹胀满、大便泄泻。可见肺气不足。如气短、少气、言微、自汗之症者。凡出现以上症候者,可运用益气食品调养:大米、粟米、扁豆、花生、莲子、山药、荔枝、猪肚、牛肚、鸡肉、鳝鱼。

  此外,肝炎病人要注意补钙。由于体内维生素D首先在肝细胞内转化成活性维生素D,当肝脏有疾病时,维生素D的活化受阻碍。另外,肝炎病人多有食欲不佳和恶心、呕吐,饮食中摄入的钙不足,可出现低血钙。因此,肝炎病人要供给充足的钙和维生素D,食用含钙多的食品,如牛奶、豆制品、小虾皮、芝麻酱等。

(责任编辑:刘彩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炎患者适合多进食的滋补品有哪些呢?

”肝炎”病人的基本饮食要求是通过饮食调养促进肝脏代谢,改善肝脏的营养,调节免疫功能,解除某些症状,同时应避免加重肝脏的负担与损伤。促进肝……详细>>

肝炎对滋补品亮“红灯”

由于肝炎尚乏特效药,故饮食的调整对病人来说至关重要,尤其是慢性肝炎患者,更需以食代药。然而肝炎病人多有湿热或淤滞,故滋补食品常在禁忌之列……详细>>

肝炎患者吃感冒药易伤肝 肝炎患者别亲吻宝宝

“头疼脑热”的感冒不时造访,市民自行买药解决是件很平常的事儿,但对肝炎患者而言,就不那么简单了。近日,记者从我市建国医院肝病科了解到,由……详细>>

肝炎患者养生适合闭目养神

中医认为,肝炎患者多有肝气抑郁或肾阴亏耗、气血两亏,并由此引起失眠、多梦。另外,肝炎患者由于长期受肝病折磨,思想负担和精神压抑,更加重了……详细>>

妊娠合并肝炎患者的饮食注意

对于妊娠合并肝炎通过饮食进行营养治疗,可避免加重肝脏的负荷与伤害,促进肝组织的再生与肝脏功能的恢复,同时供给胎儿足够的营养素量与热能,尽……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