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新闻 > 正文

美国研究表明 基因差异致男性更易患肝癌

2013-01-10 13:55:00  来源:新浪    转载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科学家的最新研究表明,男性与女性对于慢性肝炎回应方式的根本差异,有助于在基因水平上解释为何男性更容易罹患肝癌。这是科学家首次在基因水平上研究非繁殖性器官癌症中的男女性别差异,相关论文发表在去年12月的《癌症研究》期刊上。

  男性与女性的肝脏天生不同,大部分差异从青春期开始出现,那时男性肝脏受到周期性的生长激素暴发的冲击,从而使得男性肝脏的基因表达有别于女性。这也解释了为何男性与女性对于某些抗生素与其他药物会出现不同反应。

  MIT研究团队通过对老鼠的研究发现,雄鼠也有较高的罹患肝癌比率。老鼠受到肝螺杆菌感染后可产生与人类乙型及丙型肝炎相同的症状。

  无论人类还是老鼠,健康的雄性与雌性都能对剧毒以及其他压力做出反应。但雄性肝脏却缺乏对付由某些传染介质引发的慢性炎症的能力。

  当雄性老鼠发展出慢性肝炎时,一些雄性肝脏基因上调而另外一些则关闭。同时,某些雌性基因会再次激活。结果出现一种称为“肝性别失调”(liver-genderdisruption)的基因表达谱。当研究人员绘制出性别特异性基因的图谱时,他们发现该图谱与炎症路径密切相关。在患有慢性肝炎的雄性中,某些性别特异性基因会表达过度,而其他一些则表达不足,肝脏无法维持正常的新陈代谢功能,这时相当多的动物开始出现癌症。

  研究人员提出,成年雌性不容易受到“肝性别失调”的影响,她没有必要靠激活指令来维持雄性基因表达图谱。因为雌性肝脏遵循默认的发展路径,需要更大的扰动才能启动致癌程序。

  研究人员曾预期,如对患上慢性肝炎、但还未发展成为癌症的1岁老鼠进行阉割,将会起到保护作用。他们还给老鼠注入一种强力男性激素,来观察其是否会促进肿瘤发展。结果,这两种方法都没有奏效,这也证明了男性性激素,如睾丸激素,并不会直接促进成鼠患上肝癌。

  这项发现也许对其他器官癌症(如胃癌与结肠癌)也有重大意义,因为这些疾病也与慢性炎症有所关联,而且在男性中很常见。

(责任编辑:彭碧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研究称肝癌占美国男性癌症首位

肝癌没有症状,很难自我察觉,只能靠筛检。有责任的男性应尽早检查自己是否携带肝炎病毒,如确诊,务必要定期检查肝功能指数、做腹部超声检查等。详细>>

为何男性比女性更易患肝癌 打肝炎疫苗可防肝癌

肝癌患者最常见的是男性,为什么男人患上肝癌的几率比女人大呢?对于这个问题一直是人们的心中的一个疑团,疾病的诱发原因是多样的,许多患者不了……详细>>

中老年男性更易患肝癌 水源污染提高发病率

由于肝癌的早期症状不明显,所以患者比较难做到早期发现,而一经发现,多数已经是晚期肝癌了。肝癌是恶性的肿瘤,严重时威胁人体健康及生命。了解……详细>>

工作压力大更容易患肝癌 男性肝癌有何症状?

肝癌是临床上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死亡率仅次于胃癌和食管癌,是全球第六大癌症。尤其细心的人会发现,很多肝癌患者都是男性。的确,相较于女性……详细>>

饮食不洁者更易患肝癌 预防肝癌的“三查四治”

逢年过节,各种聚会,总免不了多多少少地要喝点酒,有些人数杯下肚跟没事人一样,而有些人酒刚一下肚脸就红了。有人把这说成是酒量不济,有人说脸……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