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乙肝 > 乙肝传染 > 正文

“亲密接触”传染乙肝 怎么规避?

2013-01-14 02:22:36      家庭医生在线

  对于乙肝患者的家属和亲朋好友来讲,同乙肝患者的“亲密接触”是不可避免的,如果真的过分疏远,也会让乙肝患者感觉非常不舒服,心里压力更大。如何协调好这二者之间的矛盾呢?与乙肝患者“亲密接触”如何规避传染?

   “亲密接触”传染乙肝 怎么规避?

  乙肝的传播途径主要有血液传播、母婴传播、医源性传播以及性传播,目前预防乙肝传染的主要手段是注射乙肝疫苗,当没有健康的人体内产生抗体之后,就可以了,但是由于每个人的体质不一样,预防乙肝需要从多方面做起。

  1、要处理好性生活与传染的关系。首先,健康一方应化验乙肝病毒标志物,以了解是否有乙肝抗体,如果有抗体的话,就可以正常过性生活,定期检查,如保护性抗体较低时,应注射乙肝疫苗加强针。如无抵抗力应按规定注射三针疫苗,在产生保护性抗体前,应避免亲密接触,其次,过性生活时应使用安全套,深吻也有可能造成感染,尤其是有溃疡时。

  2、对病人住过的房间消毒,可以把过氧乙酸(1立方米1克)置于电炉上加热,使熏出的气体扩散到整个房间,熏毕后再密闭房间1小时。

  3、把病人使用的餐具、茶杯等放入2%的碳酸氢钠或0.5%肥皂水中煮沸20分钟,或将其放入3%漂白粉或0。5%过氧乙酸溶液中浸泡1小时进行消毒。

  4、健康人的手不慎接触了肝炎病人的血液或粪便,应立即在10%次氯酸钠溶液中搓洗,然后再用肥皂和流动水冲洗干净。

  做好预防工作,即使与乙肝患者“亲密接触”也不怕传染了。另外,乙肝患者平时要注意劳逸结合,不要熬夜,不要劳累,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乙肝患者家属要密切注意这一点,同时,如果乙肝患者病情发作,病毒复制活跃的话,传染性也更强,及时治疗才好。

(责任编辑:彭碧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亲密接触”传染乙肝怎么规避?

对于”乙肝”患者的家属和亲朋好友来讲,同乙肝患者的“亲密接触”是不可避免的,如果真的过分疏远,也会让乙肝患者感觉非常不舒服,心里压力更大……详细>>

“亲密接触”传染乙肝怎么规避

对于乙肝患者的家属和亲朋好友来讲,同乙肝患者的亲密接触是不可避免的,如果真的过分疏远,也会让乙肝患者感觉非常不舒服,心里压力更大。与乙肝……详细>>

亲密接触警惕乙肝传染

乙肝是发病率最高的传染病之一,死亡率也居报告传染病的前三位。乙肝病毒携带者大约有1.2亿人。全国每年用于肝病的直接医疗费用高达1000多……详细>>

亲密接触小心传染乙肝

乙肝传染途径是血液传播、母婴传播、性传播、皮肤粘膜破损造成的体液传播。乙肝大三阳是乙肝的一种,乙肝大三阳的可怕性不仅在于危害健康的程度,……详细>>

亲密接触警惕乙肝传染

母婴传播:此种传播方式是世界范围内公认的最主要的传播途径,病毒主要是通过母体怀孕时在子宫内传给胎儿的。或者是在生产的时候,通过脐带传给胎……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