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其他肝病 > 正文

阿米巴肝脓肿常见并发症有哪些?

2012-12-25 13:47:06  来源:全球医院网    转载

  阿米巴肝脓肿的发病与阿米巴结肠炎有密切关系,且脓肿大多数为单发;细菌性肝脓肿的细菌侵入途径除败血症外,可由腹腔内感染直接蔓延所引起,亦可因脐部感染经脐血管,门静脉而入肝脏,胆道蛔虫亦可为引起细菌性肝脓肿的诱因。下面,我们认识下阿米巴肝脓肿常见并发症。

  阿米巴肝脓肿常见并发症

  阿米巴肝脓肿可产生三类并发症,即血源播散、继发细菌感染及脓肿穿破。

  1、血源播散:罕见,阿米巴原虫偶可侵入肝内血管,经肝静脉回流至右心,并随血流播散致全身而形成肺、脑、脾、胰、肾等处阿米巴病。

  2、继发细菌感染:发生率4.1%-23.3%,阿米巴肝脓肿发生细菌感染后常高热不退,中毒症状明显,单纯用抗阿米巴药物治疗无效,必须加用有效抗生素方可奏效。此时脓液可呈黄色或黄绿色且伴恶臭,脓液细菌培养可得阳性结果。大肠杆菌和金黄色葡萄球菌为最常见致病菌,次为变形杆菌、产气杆菌、产碱杆菌等。

  但有报告指出,有时即使合并了细菌感染,脓液仍可呈巧克力色,故是否发生了继发细菌感染不能仅以脓液颜色判断,而应在第一次抽脓时,不论颜色如何,均应作细菌培养以明确细菌之有无。

  3、穿破:发生率23%-30.9%,也有高达50.6%者。脓肿穿破与病程较长、脓肿居肝脏边缘、脓肿较大、抽脓次数较多及腹压增高等因素有关,是阿米巴肝脓肿常见并发症。

(责任编辑:彭碧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阿米巴肝脓肿的并发症有哪些?

阿米巴肝脓肿是阿米巴肠病最常见的并发症,以长期发热、右上腹或右下胸痛、全身消耗及肝脏肿大压痛、血白细胞增多等为主要临床表现,且易导致胸部……详细>>

阿米巴肝脓肿是什么病?

肝脓肿有细菌性和阿米巴性两种。全身性细菌感染,特别是腹腔内感染时,细菌侵入肝,如病人抵抗力弱,可发生肝脓肿。详细>>

阿米巴肝脓肿有哪些症状表现?

患上阿米巴肝脓肿有哪些症状表现?阿米巴肝脓肿的危害是很大的,一定要及时作出治疗,避免给自身健康带来影响。下面介绍阿米巴肝脓肿的一些症状表……详细>>

阿米巴肝脓肿的治疗

阿米巴肝脓肿疾病需要引起患者的高度注意,那么对于这种疾病要怎么才能治好呢?详细>>

阿米巴肝脓肿的护理

肝脏受感染后,因未及时、正确处理而形成肝脓。常见的肝脓肿有细菌性和阿米巴性两种。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