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检查 > 正文

何谓乙肝两对半?两对半是什么意思?

2012-12-31 11:55:17  来源:大众网    转载

  一提到乙肝,两对半、大三阳、小三阳一定是出现频率最高的几个词。很多人就问了两对半是什么意思?两对半究竟是一种什么检查?化验单上的英文和+、-号代表什么意义?可能就没几个人能答得上来了。

    何谓乙肝两对半?两对半是什么意思?

  乙肝两对半实际上是指乙肝病毒的五种血清标志物:表面抗原(HBsAg)和表面抗体(抗-HBs),e抗原(HBeAg)和e抗体(抗-HBe),以及核心抗体(抗-HBc)。检测乙肝两对半是诊断乙肝的重要依据。

  那么,两对半中的每一项又代表什么意义呢?

  (1)表面抗原。若为阳性,提示已感染了乙肝病毒。但由于表面抗原是乙肝病毒的外壳,仅此一项阳性并无传染性,70%~90%表面抗原可长期阳性,如无症状,且肝功能正常,不需处理,也不妨碍工作和学习。

  (2)表面抗体。这是一种保护性抗体,可以中和乙肝病毒。这一项阳性是一种好现象。

  (3)e抗原。表示乙肝病毒复制(繁殖)活跃,传染性较强,与其密切接触被传染的可能性较大。此抗原如长期存在,提示为慢性乙肝。

  (4)e抗体。表示乙肝患者病情缓解稳定或趋向康复,预后良好,传染性降低,但不保证乙肝病毒己全部消失。

  (5)核心抗体。若为阳性,说明近期感染了乙肝病毒,或病毒仍在继续复制(繁殖),或曾经有过乙肝病毒感染,但不能区分是曾经感染过还是目前正在患病。

  两对半检查要对号入座

  看乙肝两对半检测报告单,通常不是看单项结果如何,而是根据五项(两对半)结果的整体情况,进行综合分析判定。那五项结果的不同组合又分别代表什么意义呢?看了下面这个表格,大家就可以对号入座了。

  表面抗原 表面抗体 e抗原 e抗体 核心抗体 临床意义

  + - - - - 乙肝病毒感染者。

  + - - - + ①乙肝病毒携带者;②乙肝急性早期;③传染性低。

  + - + - + 乙肝病毒复制(繁殖)活跃,传染性强,俗称大三阳

  + - - + + ①乙肝慢性期,病毒复制(繁殖)弱,传染性低,俗称小三阳;②乙肝病毒变异。

  + - + + + ①e抗原向e抗体转化期;②化验误差。

  - + - - + 乙肝痊愈,提示有免疫力。

  - - - - + ①乙肝痊愈,可能有免疫力;②不排除病毒低水平复制。

  - + - - - 感染过乙肝已愈,或注射过乙肝疫苗,已有免疫力。

  - - - + + ①乙肝恢复期;②病毒量小不易测到;③病毒变异;④化验误差。

  + + - - + ①乙肝恢复期,表面抗原向表面抗体转化;②化验误差。

(责任编辑:彭碧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何谓乙肝两对半?两对半是什么意思?

何谓乙肝”两对半”?两对半是什么意思?乙肝两对半实际上是指乙肝病毒的五种血清标志物:表面抗原(HBsAg)和表面抗体(抗-HBs),e抗……详细>>

何谓乙肝两对半?两对半是什么意思?

何谓乙肝”两对半”?两对半是什么意思?乙肝两对半实际上是指乙肝病毒的五种血清标志物:表面抗原(HBsAg)和表面抗体(抗-HBs),e抗……详细>>

乙肝两对半145阳性是什么意思?

乙肝两对半145阳性是什么意思?乙肝两对半是确诊乙肝的常规检查项目,但是对于乙肝两对半的检查结果能看懂的患者却不多,下面为大家介绍乙肝两……详细>>

专家解析乙肝两对半检查

乙肝的特点为起病较缓,以亚临床型及慢性型较常见。急性无黄疸型HBsAg持续阳性者易慢性化。因此,定期进行乙肝检查很重要,那么,什么是乙肝……详细>>

乙肝两对半13阳性是什么意思?

专家指出,乙肝两对半检查13阳性也就是我们所说的乙肝大二阳,说明检查者已经感染了乙肝病毒,患者体内的乙肝病毒正在复制,传染性是很强,也就……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