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乙肝 > 正文

乙肝患者失眠的心理原因有哪些?如何消除心理障碍?

2012-11-29 01:56:28      家庭医生在线

  对于很多患者来说,患上乙肝这种疾病是非常烦恼的,甚至有许多患者出现了精神焦虑的情况,从而导致了失眠的发生。乙肝患者出现失眠的话对病情是非常不利的。那么,导致乙肝患者失眠的原因有哪些呢?乙肝患者如何消除心理障碍?

  导致乙肝患者失眠的心理原因

  1、患者对乙肝的认识不足,感染乙肝后内心出现焦虑不安,不能够面对现实甚至对治愈乙肝毫无信心,从而导致心理压力过大,也就很容易出现失眠的症状了。

  2、乙肝具有很强的传染性,这是众所周知的,所以,患上乙肝在人群中很容易受到冷落,会没有朋友而产生孤独感,情绪压抑而无人倾诉,背负上这种沉重的精神负担也非常容易导致失眠的发生。

  3、患上乙肝,患者的身体非常容易出现疲劳感,再加上如今人们的学习工作压力都非常的大,患者如果无法应付繁重的学业或者是工作的话,会出现学习成绩下降或工作中的失误,从而使情绪失衡产生很大的心理压力。

  通过以上的介绍,大家对乙肝患者出现失眠的心理因素有了一定的了解,那么乙肝患者应该怎样消除这些心理障碍呢?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下。

  消除心理障碍,除了乙肝患者要保持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外,做好乙肝的科普宣传,使患者和社会了解乙肝的基本知识,避免过度的恐惧心理,是防治心理障碍的重要措施。

    乙肝患者如何消除心理障碍?

  1、乙肝可妨可治

  乙肝是可防可治的,完全没有必要过分悲观。乙肝感染者80%是无症状病原携带者,另外约20%可有反复ALT增高,称为慢性乙肝患者。

  无症状携带者进展非常缓慢,根据欧洲的研究,每年发展为肝硬化的可能性仅0.1% ;慢性乙肝患者,尽管目前的治疗还做不到完全清除病毒,但通过规范的抗病毒治疗,已经可以使肝硬化的发生率降低50%以上。

  因此,只要定期随访,正规治疗,乙肝是可防可治的。

  2、正确认识乙肝的传播途径

  从乙肝的传染性来看,乙肝主要通过血液和体液途径传播,其他的诸如空气飞沫、一起就餐、握手、拥抱、共厕等都不会传播;

  3、感染乙肝并非都成为慢乙肝患者

  从人体对乙肝的免疫能力来看,很多人误认为万一感染了乙肝就会转为慢性,其实是不对的。婴幼儿感染乙肝会,有30%~80%可能转为慢性,但成年人由于机体免疫系统已健全,感染乙肝后仅5%~10%的人可能转为慢性,其余90%以上的都会完全清除病毒并出现保护性抗体,就如同打疫苗一样。这也是很多朋友尽管从未注射过乙肝疫苗,但体检表面抗体是阳性的原因。

  总之,乙肝并不可怕,乙肝患者或乙肝病毒感染者只要消除了以上心理障碍,正确对待疾病,以乐观、向上、积极的态度正确面对生活,相信不会再有失眠的状况出现;社会群体也要正确看待乙肝感染者,避免“乙肝歧视”。

(责任编辑:彭碧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乙肝患者易出现的三大心理障碍 该如何护理?

乙肝是一种常见的疾病,感染乙肝的人群也非常多。但仍有一些患者对病情过于紧张,以至影响病情恢复。那么在日常生活中,乙肝患者容易会出现哪些心……详细>>

如何消除乙肝心理障碍 乙肝要克服这四点障碍

乙肝是生活中常见的肝病之一。最新的流行病学调查显示,我国乙型肝炎病毒现症感染率为9.09%。由于疾病本身及社会等种种因素,很多肝病患者都……详细>>

乙肝患者注重心理养生 乙肝心理养生有四要素

中华养生产生于上古先民为抗御严酷的自然环境,调整体力,抗御疾病,防治疾病的需要。养生一词最早见于《庄子》内篇。养生,又称摄生、道生、养性……详细>>

乙肝患者如何调整心理压力

我们知道乙肝是一种很常见的肝病,而且是一种让大家感到恐惧的疾病,因为这种疾病具有一定的传染性,很多人都害怕传染乙肝而对乙肝患者避而远之。……详细>>

乙肝患者失眠多梦因何故?四大调节方法

乙肝患者失眠多梦是怎么回事?专家表示,这是一种较为常见的乙肝的症状之一,这是因为乙肝患者的肝功能受到乙肝病毒影响,导致患者气血亏损等多个……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