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甲肝 > 甲肝饮食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冬季甲肝饮食可多食粥+清淡蔬果

2012-11-28 00:09:54  来源:北方网    转载

  甲肝是一种有自限病程的急性传染病,甲肝无论是从症状表现还是危害性的程度上都较轻于乙肝。甲肝的治疗主要是以防护为主,警惕日常生活中的一些不良习惯。另外,在冬季这个干燥易发疾病的季节,多食粥对治疗甲肝是非常有帮助的。

  现代生活人的压力来自各个方面,快速的工作节奏、对生活目标的不懈追求,这些都成为当代人压力的源泉。工作繁忙、生活琐碎已不仅仅只局限于白领阶层。然而这样无休止的忙碌疲劳很可能将你无形的推入了甲肝的陷阱之中。疲劳可导致甲肝复发,而且工作忙碌,生活压力大,日常饮食休息不规律往往极易诱发甲肝。因此,甲肝患者一定要适当休息、坚持营养对症支持疗法,治疗甲肝,防止疾病继发感染及其他损害,迅速恢复健康。

  甲肝患者应根据食欲、甲肝的症状、病期适当进行生活调整。在平时避免饮酒、精神受刺激、感冒及肠炎等因素。甲肝患者应以卧床休息为主,恢复期可酌情渐增活动,但要避免过劳。卧床休息阶段特别要注意到每次进食后平卧休息,严格禁止饭后散步。

  冬季是甲肝发生和复发的季节,甲肝患者的饮食应以清淡的水果蔬菜为主,三餐一定要保证,可多以粥为主食。

    下面小编就为你介绍几款治疗甲肝的粥食。

  1、马兰头菜粥:有清热解毒、清肝降火、补脾和胃的功效。

  鲜嫩马兰头菜15克,粳米50克,调味品少许。粳米洗净,放入砂锅,加水2碗,加热煮至米烂粥稠时,加入洗净切碎的马兰头菜及少量的调味品,再煮熟即可。趁热吃粥,每日早晚各吃一次,连服数日。

  2、绿豆粳米粥:有补脾和胃,清热解毒,保肝的功效。

  绿豆、粳米各25克,葡萄糖1匙。将绿豆、粳米洗净,一同下锅,加水2碗,大火煮沸,改用小火煮至豆烂粥稠时,加葡萄糖1匙,即可食用。每天早晚各服1次。

(责任编辑:刘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季甲肝饮食可多食粥

现代生活人的压力来自各个方面,快速的工作节奏、对生活目标的不懈追求,这些都成为当代人压力的源泉。工作繁忙、生活琐碎已不仅仅只局限于白领阶……详细>>

冬季甲肝饮食可多食粥

现代生活人的压力来自各个方面,快速的工作节奏、对生活目标的不懈追求,这些都成为当代人压力的源泉。工作繁忙、生活琐碎已不仅仅只局限于白领阶……详细>>

冬季甲肝饮食可多食粥

甲肝患者应根据食欲、甲肝的症状、病期适当进行生活调整。在平时避免饮酒、精神受刺激、感冒及肠炎等因素。甲肝患者应以卧床休息为主,恢复期可酌……详细>>

冬季甲肝患者饮食要注意的事项

甲肝是我国法定的常见急性传染病之一,甲肝病毒主要通过病人或隐性感染者粪便污染的食物、水和物品传播。因甲肝病毒在肝脏中复制导致肝细胞损害,……详细>>

儿童甲肝需重视 儿童甲肝可通过饮食调理

甲肝是一种常见的危害儿童健康的疾病。那么对于儿童来说,怎么有效预防甲肝方法呢?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