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乙肝 > 小三阳 > 正文

乙肝小三阳患者要定期检查哪些项目?

2012-11-15 10:24:06      家庭医生在线

  专家指出,乙肝小三阳需要定期复查哪些项目跟患者的病情有关,一般情况下,乙肝小三阳需要定期复查DNA、肝功能、影像学检查、甲胎蛋白、以及活组织检查等。因此,了解乙肝(乙型病毒性肝炎)小三阳需要定期复查哪些项目及有什么意义,对于乙肝小三阳选择适合自己的检查项目非常重要。

  乙肝小三阳需要定期复查哪些项目?

  1、乙肝病毒DNA:通过对乙肝病毒复制指标的检测定期检测,不仅可很好地了解体内病毒复制情况而且可对发现乙肝病毒变异及抗病毒治疗用药及疗效提供评定依据,需要提醒的是:目前DNA采用PCR定量检测,灵敏度高但假阳性率也高,因此应留意到大型、正规医院检测以避免误差而耽误治疗。

  2、肝功能:肝功检查中转氨酶尤其是ALT是肝细胞损伤的敏感标志,可对疾病的治疗及病情的估测提供重要的参考依据;另外白蛋白下降亦可提示肝细胞的损害,白球A/G比值颠倒常提示肝硬化(liver的可能;建议肝功能长期正常时,可以3-6个月复查一次,而若肝功能异常而处于治疗阶段是应遵医嘱。

  3、影像学检查:目前在临床上应用较为广泛的是B型超声检查,其具有简便、快捷、经济、正确等上风,可较为直接观测肝脏的损伤及是否存在病变等异常情况,并且同时对发现肝脏肿瘤、肝硬化(liver、脂肪肝肝腹水(肝硬化腹水)、肝癌等病理改变都有一定的提示和诊断参考依据,对及时了解肝脏变化、发现异常情况等都是很有价值意义的。

  4、甲胎蛋白检测:通过对肝癌标志物AFP的定期检测,对早期发现肝癌是很有价值意义的,尤其是对于罹患肝癌的高危人群,像年龄在40岁以上的长期病毒携带的乙肝小三阳患者,建议定期检测对肝癌的预防及有效控制上是很有益处的。

  5、活组织检查:在临床上不乏出现无症状乙肝小三阳通过肝穿病理活组织检查,往往提示有肝纤维化甚至早期肝硬化(liver倾向,因此定期检查对发现异常的隐秘情况可及时给予干预治疗,对预防及控制疾病的发展是很有利的。

  乙肝小三阳不定期检查危害大吗?

  当然大,一般情况下,由于乙肝小三阳患者的体内的病毒复制缓慢,很多病人都没有明显的症状表现,人们就认为乙肝小三阳患者的肝脏受损较轻,可以不做治疗,但临床观察中发现,有45%左右的小三阳患者都是因不重视定期检查,以至于在慢性肝病的症状加重时才发现病情,而此时已经发展到了严重阶段。

  专家还指出,乙肝小三阳一般是由大三阳转化而来的,其病虽然相对较轻,但是如果此时乙肝小三阳患者不重视定期检查的话,病情还会再次演变为乙肝大三阳,导致乙肝更加难治,对自身的健康也会造成严重损害。

更多肝损伤文章推荐:

乙肝乱服药容易引起肝损伤

饮酒遵循“慢、少、多”可减轻肝损伤

喝醉一次等于得一次肝炎?

(责任编辑:刘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乙肝小三阳需要定期检查哪些项目?

乙肝小三阳的定期检查项目有哪些?乙肝小三阳是乙肝两对半检查的一种结果,虽然其与大三阳相比病毒活跃度较低,但仍具有一定的乙肝病毒传染性,因……详细>>

乙肝小三阳需要定期检查哪些项目?

定期检查”乙肝五项”。乙肝五项可以检测出是否”感染”乙肝病毒,对于乙肝患者来说,主要的用于区别”乙肝”大三阳””、”乙肝小三阳”等,同时……详细>>

乙肝小三阳有哪些定期检查项目

乙肝五项:乙肝五项检查是用来判断是否感染乙肝或粗略估计病毒复制水平的初步检查,乙肝五项对于病情严重程度的评估参考性不大。详细>>

乙肝小三阳需要定期检查吗

为及时小三阳患者的病情的发展状况,定期复查是必要的,因为定期复查是对自身病情健康状况检测的标准,同时也是帮助患者准确的判断病情、确定是否……详细>>

乙肝小三阳需要定期检查哪些项目

HBV-检查,了解乙肝小三阳患者体内乙肝病毒的数量、复制情况和传染性等,还可以检查出乙肝小三阳患者治疗的效果等,为患者的治疗提供了依据。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