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脂肪肝 > 脂肪肝原因 > 正文

预防脂肪肝:管住腿+迈开腿

2012-11-26 13:55:41      转载

  脂肪肝,顾名思义,是指肝细胞中脂肪含量异常增加。在正常情况下,肝内总脂肪量不超过肝重的5%,而脂肪肝的患者总脂肪量可高达肝重的40%—50%。

  造成脂肪代谢障碍的原因则多种多样,其中最常见的要数饮食习惯。人体摄入过多的高糖和高脂饮食,会导致营养过剩,致使肝脏对脂肪的消化、氧化、转化、代谢出现障碍,导致脂肪在肝内堆积。正因如此,脂肪肝与肥胖常会“结伴而行”:体重超标者约有31.9%的人患脂肪肝;而肥胖人群中,55.4%的人都是脂肪肝。

  酗酒也是得脂肪肝的重要原因之一。75%—95%的嗜酒者会有不同程度的脂肪肝。酒精进入体内,90%以上是通过肝脏代谢的,其代谢产物及它所引起的肝细胞代谢紊乱,是导致酒精性肝损伤的主要原因。此外,一方面酒精本身对肝脏有着直接的损害,另一方面如果长期饮酒而不正常进食还会导致营养不良,这样就更容易发生脂肪肝。

  从以上不难看出,导致脂肪肝的原因主要是生活习惯,因此预防脂肪肝的关键也就在于调整日常生活习惯。同其他“富贵病”一样,预防脂肪肝的要诀也是两条,即“管住嘴”和“迈开腿”。

  “管住嘴”就是纠正不良的饮食习惯,尽量减少高脂饮食的摄入,少吃动物内脏等高胆固醇食物;瘦肉、鱼类、蛋清及新鲜蔬菜等富含亲脂性物质,有助于促进肝内脂肪消褪,可以多吃一点;各种带皮的谷物、豆类、蔬菜、水果等食物富含纤维,经常食用有助于增加饱腹感及控制血糖和血脂,对于预防因营养过剩引起的脂肪肝尤其重要。至于有酗酒习惯的人一定要戒酒,防止酒精进一步损伤肝脏。

  所谓“迈开腿”就是坚持体育锻炼,控制体重,此外,对于有脂肪肝风险的人群,比如一些因工作需要而经常在酒桌上应酬的人,可以选择饮用一些对肝脏有保护作用的养生健肝茶,就可以调理预防脂肪肝。养生健肝茶中含有多种对肝脏有益的中药,主要成分中的溪黄草、灵芝、绞股蓝等就含有多种氨基酸和微量元素以及几十种皂甙,能抑制肝过氧化脂质的增加,调节脂肪代谢,保护肝脏。

(责任编辑:彭碧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脂肪肝:管住嘴迈开腿

脂肪肝的发病率越来越高,如何预防成为了一个关键,建议大家实行“管住嘴、迈开腿”的原则,重视饮食和运动可有效预防脂肪肝。详细>>

管住嘴迈开腿 脂肪肝防治两要点

防治脂肪肝关键有两点:一是管住嘴,二是迈开腿。通过生活方式管理,达到减轻体重、降低血脂、减轻脂肪肝和预防代谢综合征的目的。保肝药物只能起……详细>>

患有脂肪肝应管住嘴迈开腿,就离健康不远了!

大部分非酒精性脂肪肝患者是因为暴饮暴食、高脂肪再加上缺少运动引起的,只要想办法把脂肪分解出去就能减轻肝脏负担,缓解脂肪肝症状,让病情恢复……详细>>

春节假期注意脂肪肝预防 这些人要管住嘴多运动

春节将至,聚会,饮酒,熬夜,疲劳将是伴随假期的“作息规则”,于是各种举杯,觥筹交错不断。节日里不规律的作息时间加上大吃大喝很容易造成脂肪……详细>>

轻度脂肪肝的6大症状 吃好早餐可预防脂肪肝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及饮食结构的改变,脂肪肝的患病率也逐渐增加。轻度脂肪肝通常无明显表现,如果不注意治疗,很容易导致脂肪肝进一步发展为……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