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病预防 > 正文

秋冬季节如何预防戊肝的发生?

2012-11-17 03:34:52      家庭医生在线

    什么是戊肝?

  戊肝是由戊型肝炎病毒引发的一种传染病,发病率已在成人急性病毒性肝炎中占据首位,戊肝的病死率居各型病毒性肝炎的首位,是甲肝的10倍。

    戊肝的传播形式

  戊肝的传染方式都是通过粪一口途径将病毒从肝炎患者的粪便排泄到体外污染了水源、食物、手及各种用具,当一些人接触了这些被污染的物之后.病毒就通过口腔进入身体内.特别是感染戊肝青壮年发病率高.儿童和老人发病率较低。值得注意的是.孕妇相对易患戊肝,且病情较重,死亡率高。绝大多数地区一般为散发流行.且主要发生在冬春季节。

    秋冬季节应如何预防戊肝的发生

    现在是秋冬季节,为了预防戊肝的发生,专家提醒大家一定要做好以下几点:

  1.一定要管理好病从口入关,注意饮食卫生.不喝生水.生吃蔬菜水果要洗净.一些海鲜食物应煮熟烧透.尽量不吃路边上的半生不熟的羊肉串食品.不去不卫生的饭店吃饭等。

  3.亲戚朋友在一起聚餐时最好使用用公筷、公勺.实行分餐制,避免戊肝的感染。

  2.防止戊肝的发生我们平时应该从小事做起,注意个人卫生,饭前便后要洗手食具、生活用具要经常消毒。

  4.集体食堂也是戊肝传染的一大要害,所以要加强卫生管理.加工凉、热菜的工具容器要分开.并定期消毒。特别是在节日的时候,必须做好个人卫生和饮食卫生.防止发生散发性戊肝。一旦患了戊肝,必须住院隔离治疗,隔离期自发病之日起.应当有3周才可以出院。如果严重的话,建议听取医生的意见,治愈后再出院。

(责任编辑:彭碧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秋冬季节戊肝需要重视预防和检查

秋冬季10至11月戊肝最为常见,戊肝通常是经过消化道传播的,特别是在环境与水源卫生状况差的地区更容易爆发,戊肝每年都有散发的病例。戊肝要……详细>>

注意 秋冬季10至11月容易发生戊肝

据肝病专家介绍,戊肝要一定要重视预防和检查。因为戊肝通常是经过消化道传播的,容易发生在雨季和洪水过后,秋冬季的10至11月最为常见。特别……详细>>

秋冬季节是戊肝的高发期 应做好饮食工作

随着生活工作节奏的加快,我们的饮食节奏也是飞快的。在加上饮食卫生的不合格戊肝这 类的病毒性肝炎的感染概率就大大的增加了。所以对于戊肝来……详细>>

冬季如何预防戊肝?家有戊肝病人怎么办?

冬春季节是戊肝高发的季节,戊肝主要是由戊肝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我们应该怎样预防戊肝呢?详细>>

如何预防甲肝与戊肝的传播?

病毒性肝炎按传播途径分为两类。一类通过粪-口途径传播,包括甲肝和戊肝。另一类通过血液、母婴、性接触传播,包括乙肝、丙肝和丁肝。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