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乙肝 > 乙肝疫苗 > 正文

腹痛查肝功能被疑过度检查 哪些情况要查肝功能?

2012-11-02 04:04:49    作者:冰点  家庭医生在线

     10月28日,惠州市某中学女生小许感到肚子痛,遂在家人陪同下到当地医院看病。据小许讲述,内科主治医生黄某只简单问了大便情况和腹痛位置,就开了三张化验单,包括血常规、肝功能等,费用150.3元。“我当时告诉医生,腹痛位置在肚脐以下及周围,但她似乎没听见,依旧按她的计划开了单子。”小许出示的化验单显示,检查结果除了贫血外,一切正常。拿到化验结果后,小许及家人怀疑黄医生开单要求检查肝功能是“过度检查”,遂当场质问,“黄某无言以对,但还建议我要打乙肝疫苗”。

  腹痛开单检查肝功能是否合理?据业内人士反映,腹痛最常见的原因是肠胃不适,但不排除其他内脏问题引起,所以主治医生要问清患者腹痛的症状、部位和持续时间等基本要素。“一开始就开出肝功能检查单子确实不是常规的做法,不过不能就此简单认定医生存在过错或者要患者过度检查,还要结合患者当时病情的描述进行判断。”广州市海珠区一家公立医院医生王建彬说。

  目前,该医院医务科已介入调查并通报了调查结果。院方认为涉事医生不存在“过度检查”,黄某听了患者小许的病情描述后,开单检查肝功能是为了排除肝脏问题引起的腹痛,可能双方沟通过程不畅才造成误解。“国家对医生是否过度检查都有举证倒置的规定,就是医生要说明你为什么要患者做这个检查、那个检查,所以医生一般不敢胡来。”该负责人说,此前该院有腹痛病人来就诊,医生未检查肝功能,认为是肠胃不适引起,结果病人检查结果是肝功能衰竭引起,家属反而告医生不检查。

  尽管小许对院方的解释不能接受,但不想进一步追究下去。良好的医患沟通是维护和谐医患关系的前提,许多医患纠纷都是沟通不顺畅造成的。案例中的黄医生显然没有与患者建立好沟通的桥梁,当然,难免有的时候医生因为某些原因不便告知患者。这个时候,患者也应当理解医生,更要学会自己“看病”,了解多一些疾病、健康的知识也是很有必要的。

    什么时候需要检查肝功能?

    我们都知道在体检的时候要查肝功能,那么除了体检之外,还有什么情况是需要肝功能的呢?

  1、住院前病人需要检查肝功及乙肝表面抗原。各种手术前需要检查肝功及乙肝表面抗原。

    2、做气管镜、胃镜、腹腔镜、结肠镜、十二指肠引流等,都需要在做检查前检验肝功及乙肝表面抗原。那么,这是为什么呢? 其实,道理很简单,主要是做好消毒隔离工作。例如,胃镜是个高级医疗器械,又不太好彻底消毒,如果检查前不查肝功及乙肝表面抗原,可造成人为的相应交叉感染。如果检查肝功异常,可暂停做胃镜,待肝功能恢复正常后再做;若发现是乙肝表面抗原阳性,可改用固定式胃镜做,这样便于消毒。另外,有些药物对肝脏有损害。可在服药前及服药后定时查肝功,以观察药物的毒性反应,以便及时停药或换其他药物。当然, 任何怀疑肝脏有疾患的病人,一般都要检查肝功能。

  怎样判断是否需要打乙肝疫苗

  案例中黄某建议小许打乙肝疫苗,被小许质疑。那么我们什么时候需要打乙肝疫苗,如何判断是否需要打乙肝疫苗呢?

    判断是否需要打乙肝疫苗,首先应检查乙肝五项,根据检查结果才能知道是否需要进行乙肝疫苗接种。乙肝五项又称“乙肝两对半”,包括乙肝表面抗原(HBsAg)、乙肝表面抗体(HBsAb)、乙肝E抗原(HBeAg)、乙肝E抗体(HBeAb)和乙肝核心抗体(HBcAb)共5个血清学指标。这5个指标的任何一项呈现阳性,即出现“+”号,都提示受检者与乙肝病毒或其抗原有过接触。判断是否需要打乙肝疫苗,可从以下三个方面来看:

  1、若乙肝表面抗体呈阳性,表明受检者体内已产生保护性抗体,就不需要再打乙肝疫苗。

  2、若乙肝核心抗体阳性则表明受检者曾经感染过乙肝病毒。无论哪一项呈阳性,都不主张接种乙肝疫苗,因为这种情况下接种疫苗已经没有意义。

  3、若乙肝五项每一项指标都是阴性,即符号都是“-”号,则提示没有受到乙肝病毒感染。此时需要注射乙肝疫苗,一般建议按照乙肝疫苗接种时间表(0、1、6方案)接种3针。

  哪些肝病会有类似“肠胃不适”的症状?

    由于肝病会表现出胃肠症状,很多时候为了鉴别诊断,医生都会给患者做肝功能检查,以排除肝脏的问题,这个时候患者可千万别误解了医生。那么,哪些肝病会出现类似“肠胃不适”的症状呢?

  1、乙肝:乙肝的症状比较多,其中较为典型的是胃肠道症状,比如消化不良、恶心呕吐、打嗝、腹胀等都是比较常见的。乙肝患者根据病情的不同,严重程度也不同,有的患者肝功会出现问题,肝功能受损后,肝脏对激素的灭活功能减退,白蛋白的含量降低,这就减弱了对胃粘膜的修复能力,长此以往,就导致了肠胃不适等症状。乙肝出现胃肠症状需警惕是病情加重引起的,应及时到医院检查,接受治疗,减轻疾病带来的影响。

  2、肝硬化:食欲减退、腹泻、腹胀、腹痛是肝硬化常见的胃肠症状,其中引起腹痛的可能原因有脾周围炎、肝细胞进行性坏死、肝周围炎、门静脉血栓形成和(或)门静脉炎。腹痛也可能因伴发消化性溃疡、胆道疾病、肠道感染等引起。

  3、肝衰竭:急性肝功能衰竭症状有极度乏力,有明显恶心、呕吐、厌食、腹胀等消化道症状,此外还有出血倾向,短期内黄疸加深,肝脏缩小。应与注意与普通肠胃不适相鉴别,尽快去医院检查治疗,以免耽误病情,影响治疗。

(责任编辑:刘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么检查肝功能

肝功能检查是诊断肝胆系统疾病的一种辅助手段;如果要对疾病作出正确诊断,还必须结合患者病史、体格检查及影象学检查等,进行全面综合分析。另外……详细>>

检查肝功能前要空腹吗 检查肝功能的注意事项

肝病专家介绍,肝功能检查一定要空腹,由于检查前进食后血清中的成分会发生不同的沉淀,加入化学试剂后,及时正凡人的血清也会放生不同程度的沉 ……详细>>

怎样检查肝功能?肝功能检查前一天不能吃什么

肝功能是反映肝脏的生理功能,肝功能检查在于探测肝脏有无疾病、肝脏损害程度以及查明肝病原因、判断预后和鉴别发生黄疸的病因等。常选择几种有代……详细>>

女性经期能检查肝功能吗?

很多女性朋友应该都遇到过这种情况,单位要进行体检,刚好处于月经期,不少人心中就会有疑问,到底月经期间能不能检查肝功能?是否会影响检查结果……详细>>

孕妇检查肝功能能检查出什么

通常所说的肝功五项指的是谷丙转氨酶、谷草转氨酶、总胆红素、直接胆红素和间接胆红素。肝功五项中任何一项出现异常都说明肝功能异常,此时准妈妈……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