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乙肝 > 正文

留心8种与乙肝相似的肝病 如何鉴别?

2012-11-27 01:09:40      家庭医生在线

  乙肝是肝病中较为常见的一种,由乙型肝炎病毒引起,具有通过血液、体液、性进行传播的性质,传染率很高,容易转化为肝炎和肝硬化等疾病。那么乙肝与哪些疾病相似呢?如何对它们进行鉴别呢?

  乙型肝炎容易和以下几种肝病相鉴别:

  (1)药物性肝炎

  特点为:①既往有用药史已知有多种药物可引起不同程度肝损害,如异烟肼、利福平可致与病毒性肝炎相似的临床表现;长期服用双醋酚丁、甲基多巴等可致慢活肝;氮丙嗪、甲基睾丸素、砷锑剂、酮康唑等可致淤胆型肝炎。②临床症状轻,单项ALT升高嗜酸性粒细胞增高。③停药后症状连渐好转,ALT恢复正常。

  (2)胆石症

  既往有胆绞痛史高热皋战、右上腹痛、Mrphy征阳性,白细胞增高,中性粒细胞增高。

  (3)原发性胆源性肝硬化

  特点为:①中年女性多见;②黄痘持续显著皮肤瘙痒,常有黄色瘤,肝脾肿大明显ALP显著升高,大多数抗线粒体抗体阳性;③肝功能损害较轻;④乙型肝炎标志物阴性。

  (4)肝豆状核变性

  常有家旋史多表现有肢体粗大震颤,肌张力增高,眼角膜边缘有棕绿色色素环(K-F环)血铜和血浆铜蓝蛋白降低,尿铜增高,而慢活肝血铜和铜蓝蛋白明显升高。

  (5)妊娠期急性脂肪肝

  多发生于妊娠后期临床特点有:①发病初期有急性剧烈上腹痛,淀粉酶增高,似急性胰腺炎;⑦虽有黄疸很重,血清直接胆红素增高,但尿胆红素常阴性。国内报告此种现象也可见于急性重型肝炎供参考;③常于肝功能衰竭出现前即有严重出血及肾功能损害,ALr升高,但麝浊常正常;④B型超声检查为脂肪肝波形以助早期诊断,确诊靠病理检查。病理特点为肝小叶至中带细胞增大胞浆中充满脂肪空泡,无大块肝细胞坏死。

  (6)肝外梗阻性黄疸

  如胰腺癌总胆管癌、慢性胰腺炎等需鉴别。

  (7)酒精性肝病

  有长期饮酒史,一般超过5年,折合酒精量男性≥40g/d,女性≥20g/d;或2周内有大量饮酒吏,折合酒精量> 80g/d。但应注意性别、遗传易感性等因素的影响。临床症状为非特异性,可无症状,或有右上腹胀痛,食欲不振、乏力、体重减轻、黄疸等;随着病情加重,可有神经精神症状、蜘蛛痣、肝掌等。血清天门冬氨酸氨基转移酶( AST)、丙氨酸氨基转移酶(ALT)、谷氨酰转肽酶(GGT)和平均红细胞容积( MCV)等指标升高,禁酒后这些指标可明显下降,通常4周内基本恢复正常,AST/ALT>2,有助于诊断,

  (8)脂肪肝

  脂肪肝是指由于各种原因引起的肝细胞内脂肪堆积过多的病变。正常肝内脂肪占肝重的3%~4%。如果脂肪含量超过肝重的5%即为脂肪肝,严重者脂肪量可逮40%一50%,脂肪肝的脂类主要是甘油三酯。脂肪肝一般可分为急性和慢性两种。急性脂肪肝类似于急性、亚急性病毒性肝炎,急性脂肪肝比较少见。临床症状表现为疲劳、恶心、呕吐和不同程度的黄疸,并可短期内发生肝昏迷和肾囊,严重者可在数小时死于并发症。如果及时治疗,病情可在短期内迅速好转。慢性脂肪肝较为常见,起病缓慢,隐匿,病程漫长。早期没有明显的临床症状,一般是在做B超时偶然发现,部分病人可出现食欲减退、恶,心、乏力、肝区疼痛、腹胀,以及右上腹胀满和压迫感。因而往往容易被误诊误治。

  以上介绍了与乙肝相关的几种疾病及其鉴别方法,希望这些内容能帮您对乙肝有一个更清晰的认识,避免与其它疾病混淆。乙肝具有很强的传染性,一旦发现应及早接受正规治疗,以免疾病传染和加重。

(责任编辑:彭碧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乙肝易与8种肝病混淆 如何确诊乙肝?

乙型病毒性肝炎是由乙型肝炎病毒引起的一种世界性疾病,据统计,全世界无症状乙肝病毒携带者(HBsAg携带者)超过2.8亿,我国约占9300……详细>>

感冒与乙肝该如何鉴别?乙肝的早期症状解读

因为感冒是一种常见的多发病,人们对于感冒的症状了解的比较多,认为只要是出现疲乏、发热、食欲不振等症状就是感冒了,其实并非如此,乙肝的初期……详细>>

乙肝有哪些症状?如何鉴别诊断?

得了乙肝有哪些症状?乙肝的症状主要有全身症状、黄疸症状、肝区疼痛等。发现乙肝症状应尽早到医院进行检查,那么,如何进行乙肝的鉴别诊断呢?详细>>

慢性乙肝怎么检查?感染乙肝如何鉴别诊断?

乙肝要做什么检查?这是乙肝患者都十分关心和在意的问题。乙肝的前期症状并不明显,那么感染乙肝应怎样进行鉴别诊断呢?详细>>

乙肝病毒携带者传染吗? 如何阻断乙肝病毒传染

乙肝病毒携带者是体内感染了乙肝病毒,但肝功能各项检查均正常的一类乙肝病毒感染人群。据统计数据表明,目前我国乙肝病毒携带者约有1.2亿人,……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