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其他肝病 > 正文

慢性肝炎复发的6大因素 如何防止复发?

2012-11-01 09:49:25      家庭医生在线

  在医院住了半年多的小郭,隔了一个月不到,却又住进去了,因为他的慢性肝炎又复发了。小郭是一名平面设计,因为住院花了一大笔银子,好不容易挨到出院,小郭开始拼命工作,希望能将医药费赚回来。结果一个劳累过度,刚康复的身体又垮了。

  许多肝炎患者都很担心病情复发,为了避免重蹈小郭的覆辙,下面来了解一下导致慢性肝炎复发的六大因素吧:

  1)劳累过度

  有数据表明,约有四分之三的患者因过度劳累而使肝功能反复,如过多奔走、熬夜、精神紧张、情绪波动以及房事所伤。

  2)饮食不调

  饮食不调会使慢性肝炎复发,因此,慢性肝炎患者饮食以清淡有营养的食物为主。特别由于饮酒而使肝功能复发的患者最多,酒在肝内氧化,可直接损害肝细胞,因此肝炎患者应禁酒。

  3)季节更迭

  国内有人观察了四季慢性肝炎肝功能的波动情况,其结果为:春季波动者占22.94%,夏季占23.85%,秋季占9.17%,冬季占18.34%,以春夏两季波动比例为最高。

  4)水土不服

  某些患者肝功能刚刚得以恢复,就出差、旅行,因生活条件、水土环境的改变,造成机体内环境的某些变化而出现肝功能反复异常。

  5)过服药物

  慢性肝炎患者因求愈心切,往往服用过多所谓保肝药,这样不但不利于肝病的治疗,反而还会对肝脏带来一定的负担。

  6)其他疾病

  慢性肝炎患者还会因感冒、腹泻、气闷、失血而导致肝功能波动。因此慢性肝炎患者一定要注意冷暖、保养脾胃、调理情态、谨慎起居,尽量避免因其他疾病而造成肝功能的波动。

  预防肝炎复发是防止肝炎向肝硬化肝癌发展的关键。应做到如下几个方面:

  一是及时治疗:一旦发病,应及时治疗。病情恢复期应坚持用药,定期复查肝功能及病毒指标。

  二是生活规律,劳逸结合,睡眠充足:起居定时,早睡早起,进食、睡眠、工作、学习均应定时。保证充足睡眠,特别是午间休息,可显著增加肝脏血流量,促进胃肠道消化吸收,促进肝细胞修复。不要过度劳累,随着病情逐步好转,可慢慢增加活动量和进行体育锻炼,如早晨散步、打太极拳等。锻炼强度因人而异,以自觉无明显疲劳感,且运动后胃纳增加、睡眠好、肝功能不受影响为基本原则。

  三是注意气候变化的影响:肝炎患者免疫功能低下,体质较弱,由于季节及气候变化,容易引起感冒、肺炎等,使已恢复工静止的病情再度活动。要根据气候的变化及时增减衣服,注意起居及个人卫生,患其他病后要及时进行治疗。

  四是要注意饮食的清洁卫生:食用清淡适口的高蛋白、高维生素、低脂饮食,忌暴饮暴食,忌烟酒,防止不洁、生冷、粗糙、不易消化、刺激性及有毒食物影响肝细胞的修复。

  五是心情舒畅:要养成开朗的性格,淡泊宁静,遇事不过度忧伤和愤怒。

  六是慎用药物:要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避免应手对肝脏有损害的药物,以免加重肝脏负担。

  七是讲究卫生,避免肝炎病毒重叠感染。

(责任编辑:彭碧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慢性肝炎复发避免六大诱因

肝病是指发生在肝脏的病变,包括乙肝、甲肝、丙肝、肝硬化、脂肪肝、酒精肝等,是一种常见的危害性极大的疾病,应以积极预防为主。那么,导致慢性……详细>>

当心 感冒可导致慢性肝炎复发

秋季临近,天气逐渐转凉,稍有不慎就容易感冒,对于肝病患者来说更是如此,感冒可能导致慢性肝炎复发。详细>>

细数导致慢性肝炎复发的六大因素

在医院住了半年多的小郭,隔了一个月不到,却又住进去了,因为他的慢性肝炎又复发了。小郭是一名平面设计,因为住院花了一大笔银子,好不容易挨到……详细>>

如何防止肝炎的反复发作

如何防止肝炎的反复发作?一旦发病,应及时治疗,坚持长期服药,并定期检查肝功能及病毒指标,争取肝功能在3个月至半年内稳定在正常范围内,以利……详细>>

劳累过度导致肝炎复发 预防肝炎抛开6因素

饮食不调会使慢性肝炎复发,因此,慢性肝炎患者饮食以清淡有营养的食物为主。特别由于饮酒而使肝功能复发的患者最多,酒在肝内氧化,可直接损害肝……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