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乙肝 > 乙肝疫苗 > 正文

预防乙肝 如何加强儿童的免疫能力?

2012-10-25 10:13:38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是每一个家长的心肝宝贝,儿童乙肝问题也一直是大家关注的焦点。做好儿童乙肝的早期预防可谓至关重要,能够避免孩子在以后接触乙肝病毒被感染,最大限度地保障孩子的身体健康。现在最主要的预防乙肝的方式是打乙肝疫苗,很多小孩在出生后就得打疫苗来预防乙肝,下面就来介绍一下儿童的乙肝免疫方案。

    预防乙肝,儿童需要接种乙肝疫苗

  儿童在出生时接种乙肝疫苗,能阻断母婴传播机率的85%-95%,所以大部分儿童接种乙肝疫苗后有保护性乙肝抗体。不过,大量的临床观察表明,新生儿期接种乙肝疫苗十年后约有55%-75%的儿童体内已无足够的保护性乙肝抗体,所以需要加强乙肝免疫。

  1、家庭里有乙肝携带者或患者的儿童,应该在出生后完成全程乙肝疫苗接种后化验血清乙肝指标。若单单表面抗体阳性,表明接种疫苗后产生了抗体,在一段时间内是不会感染乙肝的,这时不需要再接种乙肝疫苗;若另有其它指标阳性,表明在胎内、产时或产后已感染乙肝,这时再接种乙肝疫苗已没有效果了;若全部为阴性,表明接种乙肝疫苗后未产生抗体,仍有可能感染乙肝,必须再接种乙肝疫苗。

  2、家庭无乙肝携带者或患者并且生活环境较稳定的的儿童,可以在入托之前检查乙肝五项。根据化验结果注射乙肝疫苗,确保乙肝表面抗体有效滴度。

  3、家庭或班级中有新的乙肝患者的儿童,不论年龄大小,都应该尽快检查乙肝五项,乙肝表面抗体阴性者速接种乙肝疫苗。

  4、大部分儿童原接种的乙肝疫苗为血源性乙肝疫苗或基因工程酿酒酵母的乙肝疫苗,产生表面抗体的百分比与抗体持续时间都较低,应在初三入学时,检查乙肝五项,给无乙肝抗体的学生接种乙肝疫苗,因初三学生已接近成人,需要重新接种乙肝疫苗。

  以上就是儿童的乙肝免疫方案,其实最重要的就是切断传播途径,控制传染源。来保护儿童免受乙肝的危害。

如果孩子不慎感染上了乙肝病毒,该如何调养?

专家表示,对乙肝患儿的治疗应注意多卧床休息,同时,饮食要考虑各种营养成分搭配,食物应容易消化,每餐不宜摄入过多。

儿童乙肝如何治疗?

乙肝治疗应该掌握正确的时机。什么时机最好,家长很难掌握,所以一定要到正规医院就诊。专家强调,机体免疫系统对乙肝病毒产生应答是造成肝损害的主要因素。如果肝功能正常,不管患者体内病毒数量多少,可暂时不进行药物治疗,让患者保持良好的心态、注意饮食、避免劳累即可。抗病毒治疗的最佳时机是肝功能异常,血清转氨酶水平升高,其中转氨酶超过正常值的2-10倍。儿童慢性乙肝,特别是12岁以下的儿童慢性乙肝,抗病毒治疗也是必要的,在抗病毒治疗时,必须得到专科医生的监护。

(责任编辑:刘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免疫力低,要特别预防乙肝感染

虽然我国是个乙肝大国,但是事实上,九成感染乙肝的成年人是可以自愈的。不过,儿童的免疫力比较滴,因此家长要特别注意儿童对乙肝的预防。详细>>

预防乙肝 握紧乙肝疫苗这根“长缨”

尽管预防乙肝有多种方法,比如隔离病人、注意卫生,但都属于消极办法。唯有像预防天花一样,接种乙肝疫苗才是主动出击、事半功倍的最佳选择。详细>>

预防乙肝 握紧乙肝疫苗这根“长缨”

尽管预防乙肝有多种方法,比如隔离病人、注意卫生,但都属于消极办法。唯有像预防天花一样,接种乙肝疫苗才是主动出击、事半功倍的最佳选择。详细>>

预防乙肝需主动接种乙肝疫苗

接种乙肝疫苗是预防乙肝病毒感染的最有效方法。乙肝疫苗是用于预防乙肝的特殊药物。疫苗接种后,可刺激免疫系统产生保护性抗体,这种抗体存在于人……详细>>

预防乙肝的措施有哪些?

乙肝疫苗可以成功预防乙肝病毒的感染,除了乙肝疫苗可以降低患上乙肝的机率,还有其他可以预防乙肝的措施,下面我们谈谈乙肝预防的知识吧。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