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脂肪肝 > 脂肪肝饮食 > 正文

秋天多吃葡萄可预防脂肪肝

2012-10-30 06:27:32      家庭医生在线

  脂肪肝发展到一定程度时,患者的右胁肋部就会感到不适或者胀闷感,如果时常感到头晕恶心、身体困重、乏力,多属于湿浊内停型脂肪肝。此类脂肪肝患者可以多吃点葡萄。

  葡萄含糖类中的葡萄糖、蔗糖、果糖、木糖;含酸类中的柠檬酸、苹果酸、枸橼酸、酒石酸。还含蛋白质、胡萝卜素、多种维生素,对缓解脂肪肝病情有很好的帮助。

  秋季养生:脂肪肝患者多吃葡萄

  中医认为,葡萄性平、味甘酸,能补气血,强筋骨,益肝阴,利小便,舒筋活血,暖胃健脾,除烦解渴,对肝病康复、肝癌预防有重要作用。因此,脂肪肝患者可以在秋天适当的多吃些葡萄,对脂肪肝康复治疗有很好的辅助作用。

  现代医学则证明,葡萄中所含的多酚类物质是天然的自由基清除剂,具有很强的抗氧化活性。此外,它还具有抗炎作用,能与细菌、病毒中的蛋白质结合,使它们失去致病能力。国外的研究证明,新鲜的葡萄、葡萄叶、葡萄干都具有抵抗病毒的能力。

  葡萄中含有丰富的葡萄糖及多种维生素,对保护肝脏、减轻腹水和下肢浮肿的效果非常明显,还能提高血浆白蛋白,降低转氨酶。葡萄中的葡萄糖、有机酸、氨基酸、维生素对大脑神经有兴奋作用,对肝炎伴有的神经衰弱和疲劳症状有改善效果。

  葡萄中的果酸还能帮助消化、增进食欲,防止肝炎后脂肪肝的发生。葡萄干是肝炎患者补充铁的重要来源。用葡萄根100克至150克煎水服下,对黄疸型肝炎有一定辅助疗效。

  脂肪肝患者日常生活中注意合理饮食,多吃水果,对于促进疾病的治疗能起到一定的功效,除了葡萄,以下5种水果也是非常有益的:

  1、山楂:山楂含有解脂酶,不仅有利于脂肪油脂类食物的消化、分解及代谢,而且还可降低血液中的甘油三脂与胆固醇,这对脂肪肝的防治都是十分有益的。

  2、苹果:苹果富含苹果酸、枸椽酸、多种维生素、纤维素等多种营养物质,适当食用后有降脂、降低血中胆固醇、减肥的功效,这对脂肪肝的防治都是十分有益的。

  3、猕猴桃:猕猴桃中所含的纤维,有三分之一是果胶(特别是皮和果肉接触部分),食用后可有效降低血中胆固醇浓度,这对脂肪肝的饮食也是十分有益的。

  4、鸭梨:鸭梨不仅富含多种氨基酸、维生素、矿物质、有机酸等营养成分,而且含糖量也相对比较低,食用后不仅助于胃肠消化,而且还可降低血脂,这对脂肪肝的治疗也是十分有益的。

  5、柑橘:新鲜的柑橘中含多种氨基酸、维生素,不仅有助于人体的新陈代谢,而且还可有效提高肝脏解毒、促进脂肪代谢,这对脂肪肝的治疗也是十分有益的。

(责任编辑:彭碧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秋季多吃葡萄有助于治疗脂肪肝

初秋时节多吃葡萄辅助治疗脂肪肝很管用,初秋,成熟的葡萄陆续上市。葡萄含糖类中的葡萄糖、蔗糖、果糖、木糖;含酸类中的柠檬酸、苹果酸、枸橼酸……详细>>

脂肪肝“最爱”5类人 多吃枸杞远离脂肪肝

每年都会有人在体检中被筛查出“脂肪肝”。那么,谁是脂肪肝的易感人群呢?我们在日常生活中,该怎样来预防脂肪肝呢?详细>>

脂肪肝威胁你的命 多吃几种食物有效防脂肪肝

如今很多人都开始患上脂肪肝,脂肪肝对于我们的健康危害也很大,那么脂肪肝会有哪些症状和体征呢?详细>>

轻度脂肪肝的6大症状 吃好早餐可预防脂肪肝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及饮食结构的改变,脂肪肝的患病率也逐渐增加。轻度脂肪肝通常无明显表现,如果不注意治疗,很容易导致脂肪肝进一步发展为……详细>>

脂肪肝饮食预防 多吃粗粮少吃甜食

你知道预防脂肪肝的正确方法吗?脂肪肝,是指由于各种原因引起的肝细胞内脂肪堆积过多的病变。脂肪肝对于人的危害是很大的。所以一定要学会一些脂……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