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硬化 > 正文

腹泻是肝硬化胃肠症状表现 需警惕

2012-10-26 10:25:09      家庭医生在线

  肝硬化是临床常见的慢性进行性肝病,由一种或多种病因长期或反复作用形成的弥漫性肝损害。在我国大多数为肝炎后肝硬化,少部分为酒精性肝硬化和血吸虫性肝硬化。那么肝硬化病人有哪些胃肠症状呢?

  (1)食欲减退:

  为最常见症状,有时伴恶心呕吐,多由于肝硬化导致门脉压力高,胃肠道阻性充血,胃肠道分泌与吸收功能紊乱所致。

  (2)腹泻:

  相当多见,表现为大便不成形或稀便,无脓血及粘液。多由肠壁水肿,脂肪吸收不良,烟酸的缺乏及寄生虫感染、肠道菌群失调等因素引起。少部分肝硬化其他症状不明显,而以腹泻为主要表现。

  (3)腹胀:

  在临床上比较常见,多由于肝硬化时胃肠蠕动功能障碍、低血钾、胃肠胀气、腹水过多或肝脾肿大等原因所致。

  (4)腹痛:

  引起的原因有脾周围炎、肝细胞进行性坏死、肝周围炎、门静脉血栓形成和(或 )门静脉炎。腹痛也可因伴发消化性溃疡、胆道疾病、肠道感染等引起。

  肝硬化病人出现腹泻腹胀等胃肠症状时需要警惕,那么如何防止肝硬化腹泻呢?

  1、积极预防

  肝硬化腹泻的出现使机体得不到充足的营养物质,从而使机体抵抗其它疾病的能力严重下降,所以患者要重视各种原发病的防治,积极预防和治疗慢性肝炎、血吸虫病、胃肠道感染,避免接触和应用对肝脏有毒的物质。

  2、情绪稳定:

  肝脏的健康与情绪变化有密切的关系。情绪不稳定、精神抑郁、易生气都会影响肝脏本身的机能,加速疾病恶化。所以肝硬化腹泻的防治需要患者树立坚强的意志,保持开朗的心情,学会缓解生活中常见的压力。

  3、动静结合:

  肝硬化晚期肝功能逐渐减退,甚至会并发肝腹水或其它感染,所以此时患者应做到绝对卧床休息。但在早期肝功能比较稳定时患者最好是做一些轻松的工作或进行适当的活动,但一定要把握好度,不要让自己过于劳累。

  4、用药从简:

  肝硬化的治疗离不开药物,但药物有效治疗的前提是科学用药,因为盲目用药,会加重肝脏解毒、排毒的负担,不利于肝脏健康的恢复,所以对肝脏健康不利的药物最好不要服用,一般药物的使用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

  温馨提示:有烟酒爱好的患者,治疗和修养恢复期间,一定要远离烟酒,因为这两种物质会诱发消化道出血,甚至使肝硬化癌变。

(责任编辑:彭碧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认清肝硬化症状 警惕肝硬化来袭

肝硬化的危害我们都知道,所以我们在平时一定要注意肝硬化的预防保健,患者本人也要注意自己的身体情况,所以我们一定要警惕肝硬化的症状。详细>>

肝硬化患者腹泻的原因有哪些?

详细>>

肝硬化能怀孕吗?肝硬化的表现症状

肝硬化患者可以怀孕吗?育龄女性患有肝硬化后要生育孩子,是有可能会有危险或者给孩子带来危害的,所以要谨慎才行。下面具体来介绍一下肝硬化是否……详细>>

食欲减退又腹泻小心肝硬化? 肝硬化的早期症状有哪些?

肝脏承担着人体排毒的重任,因此对于人的身体健康非常重要。一旦人患上了肝病,比如脂肪肝或肝硬化、肝炎等,身体的各方面都会受到影响,因此是肝……详细>>

肝硬化腹泻肝硬化的症状是什么

代偿期轻度异常,失代偿期血清蛋白降低等方面是确诊肝硬化疾病的一个关键,除此之外,也应该有所了解的一点是,肝硬化是现在临床上发病率逐年升高……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