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乙肝 > 乙肝治疗 > 正文

乙肝患者擅自停药是治疗的大忌

2012-10-08 10:06:29      家庭医生在线

  乙肝病人突然停药一个月就查出了肝癌

  来自安吉的朱先生61岁,2008年发现得了慢性乙肝,情况不太严重,吃抗病毒的药物控制得很好。“药吃了两年多,我觉得身体蛮好,没什么情况,今年4月,就不吃药了。停药1个多月后,胃口差了,去医院一查,黄疸高了很多,最后竟然查出有肝癌……”

  专家指出:很多病人本来乙肝控制得很好,却自己擅自停药了,导致病毒又活跃起来,肝功能差下去。同时发现有肝癌,如果这个时候乙肝没有复发,完全可以积极治疗,现在肝功能这么差,根本干预不了,只能眼睁睁看着病情发展。

  目前药物只能控制病毒,要想清除病毒很难,“也就是说,乙肝无法根治,无法治愈。”如果病人擅自停药,停药后3到6个月,复发的几率在50%-70%之间。

  乙肝病人需长期复查

  专家指出:大部分乙肝病人都需要长期复查,超过60%的病人需要长期服药,这些病人包括:肝纤维化肝硬化者、超过50岁的慢性乙肝患者、有肝癌等相关乙肝疾病家族史的患者、e抗原血清转换后仍高复发的患者、e抗原阴性患者和口服抗病毒超过两年仍未转阴的e抗原阳性患者。

  临床医学数据显示,慢性乙肝病人约30%转化成肝硬化,肝硬化病人又有30%以上转化成肝癌。如果接受正规的抗病毒治疗,这两者发生率将降低一半以上。

  乙肝可通过血、母婴及性接触传播

  乙肝是血源传播性疾病,主要经血、母婴及性接触传播。

  专家指出:如果与乙肝表面抗原阳性者发生性接触,又没有使用安全套,就有感染乙肝病毒的危险。使用安全套,不仅可防艾滋病,还能防乙肝。

  但是,平时和乙肝病人接触,比如在同一个办公室工作,握手、拥抱、在一起吃饭,一般不会传染乙肝。流行病学和实验研究也未发现乙肝能经吸血昆虫(如蚊子等)传播。

  注射乙肝疫苗是主要的预防乙肝的方法,乙肝病人预防肝癌一定要坚持用药,定期检查。

  通过上述内容不难看出,乙肝的治疗很容易存在各种问题,专家提醒乙肝病人,治疗乙肝最好选择正规医院,按正确的方法进行治疗,同时最好进行定期复查,做好病情发展变化的监控处理。

 

(责任编辑:刘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乙肝患者擅自早停药,乙肝易复发

乙肝是常见的肝病之一,乙肝的可怕性就在于它具有传染性,那得了乙肝怎么治,乙肝治好了还会复发吗?详细>>

乙肝“双达标”患者可科学停药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高志良教授指出,“很多人都以为,乙肝治疗就意味着终身服药,其实,虽然慢性乙肝治疗是一个相对较长的过程,但并不意味所有……详细>>

乙肝患者口服抗病毒治疗药不宜早停药

乙肝复发会增加肝硬化、肝癌风险。专家建议:正在口服抗病毒治疗的乙肝患者不宜早停药。 详细>>

乙肝抗病毒治疗停药有什么标准?

不少乙肝患者担心吃上乙肝抗病毒药物(例如拉米夫定、阿德福韦、替比夫定和恩替卡韦)后,不能停药,要终身服用,像是吸上鸦片,其实不然,通过治……详细>>

不规范治疗乙肝停药复发率超50% 防乙肝复发有两策略

2013年1月12日举行的第二期广东省高等学校珠江学者论坛在广州举行,庄辉教授作了关于乙肝耐药的专题报告。由于乙肝治疗的不规范,致中国慢……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