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脏保养 > 正文

秋季如何给肝脏排毒?

2012-10-26 06:31:06      家庭医生在线

  什么情况下需要给肝脏排毒

  肝脏就是负责排毒功能的,肝脏参与人体内部调节。中医认为肝开窍于目,人们经常爱说“清肝明目”,有一副好肝,才会有一双漂亮的眼睛。那么什么情况下需要给肝脏排毒?

  1、指甲表面有凸起的棱线,或是向下凹陷。中医认为“肝主筋”,指甲是“筋”的一部分,所以毒素在肝脏蓄积时,指甲上会有明显的信号。

  2、乳腺出现增生,经前乳腺的胀痛明显增加。乳腺属于肝经循行路线上的要塞,一旦肝经中有“毒”存在,乳腺增生随即产生,尤其在经血即将排出时,会因气血的充盛而变得胀痛明显。

  3、情绪容易抑郁。肝脏是体内调控情绪的脏器,一旦肝内的毒不能及时排出,阻塞气的运行,就会产生明显的不良情绪。同时,由于怒伤肝,不良的情绪也不利于肝脏的排毒。

  4、偏头痛,脸部的两侧长痘痘,还会出现痛经。脸部两侧以及小腹,是肝经和它的搭档胆经的“一亩三分地”,一旦肝的排毒不畅快,自己的后院就会先着火。

  如何给肝脏排毒?

  为肝脏排毒,可是个系统工程,因为它和“吃喝拉撒睡”全有关。我们的肝脏就像是个大型的“垃圾处理器”,夜以继日地为我们的身体“解毒”。但肝脏也很容易受到各种病毒的侵扰,为它排毒刻不容缓。

  首先,要多吃高纤维食物,防止便秘。

  因为一切在胃肠道内消化吸收的食物,都要经过门静脉运送至肝脏加工,很多食物和药品在肠内腐败、发酵常产生有毒物质。所以便秘会迫使肝脏负担加重,所以保障便便通畅是为肝脏排毒的首要任务,因为把毒性物质及时从体内排出才能减轻肝脏负担。

  据观察,爱吃高纤维食品的人,12~14小时肠道就可排空,而低纤维食品则需要28小时甚至更多。除了多吃高纤维食物,还可在晚上入睡前按摩腹部。具体方法是:用手掌从上腹向下腹推揉10次,从左右肋缘分别向左右下腹按摩10次,都会使排便更顺畅。

  其次,要多吃养肝护肝的食物

  世界卫生组织WHO向公众推荐最著名的7种“爱肝食物”:白薯、玉米、海带、苹果、牛奶、洋葱、冬瓜。现在很多人都养成了每天清晨喝一杯奶、吃一个苹果的好习惯,这能在不知不觉中为肝脏减负不少。

  秋季养肝要少辛多酸,因为酸入肝,所以在日常生活中做一些美味佳肴时,不妨多放些醋。比如做鱼加点醋,可以去鱼腥味,炖肉时加点醋,可以使肉较易煮熟。中医认为,酸能入肝,酸味的东西对肝脏有损害的人来说,比如肝炎患者,有降低转氨酶的作用。而且食醋还有开胃健脾,激发食欲的作用。但食醋一定要适量,一旦食用过量,就不利于肝细胞的再生修复了。

  同时还应该多吃绿色的食物,因为中医说“青色入肝经”,可以起到养肝护肝的作用。

  第三,肝脏排毒别忘防肝炎。

  甲肝和戊肝:甲肝和戊肝都是通过饮食传播的,如果与患者密切接触、共用餐具、茶杯、牙具等,或者吃了肝炎病毒污染的食品和水,就可能增加受传染的几率。因此在平时要做到饮水卫生,不吃不干净的食物,讲究餐具茶具的消毒;不吃没有煮熟的海鲜等,进食水产品特别是毛蚶、蛤蜊等带壳水产品之前,应在85℃~90℃的高温中加热一段时间;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提倡吃植物油,罐头、腌制的食品应少吃。

  最后,要保证充足的水分及适量的运动。

  忙碌的我们每日饮水量普遍都不足,成人每天需要摄入2000~2500毫升的水分。水喝得少了,就会给肝脏的排毒工作带来困难,因为只有保证充足的水分供应,才能让肝脏正常的工作,对各种有毒物质进行分解和代谢。

  运动可以帮助肝脏排毒,它可以消耗掉体内多余的脂肪,特别是肝脏的脂肪。而肥胖减轻之后,肝脏中的脂肪也会随之消退,肝功能恢复正常,无需药物治疗。运动可以出汗,而出汗也是一种排毒的方法。

(责任编辑:彭碧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脏排毒有规律 如何给肝脏排毒?

肝脏有自己的排毒周期,由于肝脏不停的进行排毒,所以肝脏才能健康,但是如果生活不规律,肝脏就不能正常的排毒,会对身体健康产生影响。了解肝脏……详细>>

秋季如何给肝脏排毒?

什么情况下需要给”肝脏排毒”?肝脏就是负责排毒功能的,肝脏参与人体内部调节。中医认为肝开窍于目,人们经常爱说“清肝明目”,有一副好肝,才……详细>>

秋季怎么给肝脏排毒?

肝脏就是负责排毒功能的,肝脏参与人体内部调节。中医认为肝开窍于目,人们经常爱说“清肝明目”,有一副好肝,才会有一双漂亮的眼睛。那么什么情……详细>>

肝脏排毒的4个小秘诀

我们都知道,当肝脏残留有毒素时,我们的额头就会长痘痘,还可能会引起偏头痛,你知道应该如何给肝脏排毒吗?详细>>

肝脏排毒的时间及饮食注意事项

肝脏排毒时间是晚上11点-凌晨1点,需在熟睡中进行。为保肝脏健康,肝脏合理排毒,饮食应该注意什么呢?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