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癌 > 肝癌饮食 > 正文

肝癌患者要保证足够的营养摄入

2012-10-18 11:53:04      转载

  肝癌患者因肝脏解毒功能下降,宜多食用保肝食物,如甲鱼、香菇、刀豆等;如果出现腹水,应限制盐摄入量;出现黄疸,应禁油腻食物,宜食用鲤鱼、泥鳅、甘薯、茭白、荸荠、金橘等。

  此外,肝癌患者凝血功能较差,应多食用有补血、止血作用的食物,或适当增加含维生素K和维生素C的食物,如乌梅、沙棘等。

  肝癌患者一定要保证足够的营养摄入,一般以高蛋白、高糖、高维生素及低脂肪饮食为主,如瘦肉、鸡蛋及酸奶、鲜果汁、鲜菜汁等。特别是新鲜蔬菜和水果,每餐都要有,以保持大便通畅。但肝癌患者多有食管胃底静脉曲张,为防出血,食物不宜粗糙且不能坚硬、过烫。

  肝病患者饮食:应根据自己病情轻重缓急,遵循个性化原则

  肝硬化患者,饮食要软、凉、易消化,例如馒头、面条、面片、鸡蛋汤、火腿肠等,但切忌短期内大量食用高蛋白食物,以防血氨浓度急剧上升,造成肝昏迷。

  慢性肝炎患者应戒酒,可以适量食用一些蜂蜜、蜂乳、豆浆、蘑菇、鱼等。豆浆可作为慢性肝炎患者的常备饮品,蘑菇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特别是氨基酸和维生素,有抗菌、抗癌作用和健脾开胃功能。

(责任编辑:刘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癌饮食不能忽视 平衡膳食保证营养

肝癌饮食是容易被患者忽略的一件事情,有的患者不看重饮食,认为治疗才是主要的,饮食没什么关系。这种看法带有一定的片面的,其实治疗是一个综合……详细>>

肝癌患者饮食四“忌”二“注意”

肝癌患者肝脏功能明显衰弱,且多合并有其他脏器功能的衰减,如不注意日常饮食,对疾病的治疗和预后是十分不宜的,下面将为大家介绍肝癌饮食保健方……详细>>

适合肝癌患者的两则食疗方法

肝癌素有“癌中之王”的称号,我国肝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极高严重危害患者生命安全。化疗可能使患者白细胞数有所下降,造成免疫力低下、头晕、乏力……详细>>

肝癌患者吃盐要限量

肝癌导致肝腹水患者的日常生活中要禁盐,食盐过多摄入将直接导致腹水潴留。详细>>

肝癌患者术后饮食7个黄金原则

肝癌患者术后合理的饮食,能够促进伤口的尽快愈合以及疾病的早日恢复,因此,肝癌患者术后一定要做好日常饮食的调理,以降低术后复发率,从而达到……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