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检查 > 正文

乙肝五项检查结果如何分析?

2012-09-06 12:10:10      家庭医生在线

  乙肝五项检查是乙肝患者进行定期检查比较常见的项目之一,乙肝患者定期检查乙肝五项对病情了解非常有利,乙肝常规检查能够及时发现病情是否恶化,是否需要治疗,那么乙肝五项检查结果应该如何分析呢?

  临床上乙肝五项检查一共包括了5项指标,即表面抗原(HBsAg)、表面抗体(抗HBs或HBsAb)、e抗原(HBeAg)、e抗体(抗HBe或HBeAb)、核心抗体(抗HBc或HBcAb)。

  乙肝五项每项所代表的意义:

  1、(HBsAg-表面抗原)为已经感染病毒的标志,并不反映病毒有无复制、复制程度、传染性强弱;

  2、(HBsAb-表面抗体)为中和性抗体标志,是是否康复或是否有抵抗力的主要标志。乙肝疫苗接种者,若仅此项阳性,应视为乙肝疫苗接种后正常现象;

  3、(HBeAg-e抗原)为病毒复制标志。持续阳性3个月以上则有慢性化倾向;

  4、(HBeAb-e抗体)为病毒复制停止标志。病毒复制减少,传染性较弱,但并非完全没有传染性;

  5、(HBcAb-核心抗体)为曾经感染过或正在感染者都会出现的标志。那乙肝核心抗体阳性是什么意思?核心抗体IGM是新近感染或病毒复制标志,核心抗体IgG是感染后就会产生的,对于辅助五项检查有一定意义。

  乙肝五项检查结果分析:

  1、乙肝五项检查结果中五项全阴,说明正常。但没有抗体,没有免疫力,可以到防疫站注射乙肝疫苗。

  2、乙肝五项检查结果中第二项阳性,说明有抗体,有免疫力。一种是通过感染产生的抗体,一种是通过注射疫苗产生的抗体。

  3、乙肝五项检查结果中三五阳性,为“乙肝大三阳”。(1)急性或慢性乙肝活动期;(2)乙肝病毒复制活跃,传染性强。

  4、乙肝五项检查结果中一四五阳性,为“乙肝小三阳”。表示病毒复制慢,传染性弱,长期持续易癌变。

  5、乙肝五项检查结果中一五阳性,为“小二阳”。表示中等度病毒复制,为急性乙肝恢复期或既往感染过,传染性弱。看肝功中ALT是否升高。若升高为急性乙肝;若正常,问有无临床症状,若无症状为携带者,若有症状为慢性乙肝。

  6、乙肝五项检查结果中第一项阳性,为急性HBV感染早期。有病毒复制,有传染性。若持续6个月为慢性乙肝病毒携带者

  7、乙肝五项检查结果中二四阳性,为乙肝恢复期,已产生抗体,传染性低。

  8、乙肝五项检查结果中二四五阳性:(1)既往感染;(2)感染恢复期,已产生抗体,有免疫力。

  9、乙肝五项检查结果中四五阳性:(1)乙肝携带者;(2)恢复期或近期感染,传染性弱,病毒复制弱。

  10、乙肝五项检查结果中第五项阳性:(1)若IgG阳性,既往感染,现已康复,无传染性;(2)若IgM阳性,现时感染,有病毒复制,有传染性;(3)若IgG、IgM均为阳性,慢性乙肝或病毒携带者,已产生抗体、有一定免疫力。

  在乙肝五项检查中发现感染乙肝病毒都应该积极接受治疗,目前治疗乙肝最好的方法是德国抗HBV高氧转阴疗法,这种疗法技术源于德国,已经临床经历了7年的验证,能够快速使乙肝患者转阴,并且在治疗中不会产生耐药性及停药后不会反弹,是乙肝治疗高效、无副作用、安全的疗法。

(责任编辑:刘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乙肝五项结果如何分析?

乙肝五项可以了解人体的乙肝感染状况,因此意义重大,一定要了解乙肝五项怎么看,科学的判断是否已经感染乙肝,如果感染则应该立即检查并且治疗,……详细>>

乙肝五项的检查结果分析

乙肝五项检查是用来判断是否感染乙肝,粗略估计病毒复制水平的初步检查,虽然项目少,检查简单,但是意义非常重要。乙肝五项指标出现在化验单上时……详细>>

乙肝五项的检查结果怎么看?

乙肝五项是检查乙肝的一个常规项目,你知道乙肝五项的检查结果证明看吗?详细>>

乙肝DNA检查结果如何分析?

DNA即脱氧核糖核酸,病毒的复制是靠DNA的复制来完成的,DNA浓度越高表明病毒复制越活跃。那乙肝DNA检查结果如何分析?乙肝病毒DNA……详细>>

乙肝五项检查结果准确吗

乙肝一定要去医院做检查的,不然不知道是不是真的有乙肝。是一种由乙型肝炎病毒感染机体后所引起的疾病。乙型病毒性肝炎分急性和慢性两种。急性乙……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