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脏保养 > 正文
肝硬化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肝炎肝腹水肝病肝豆状核变性肝纤维化

熬夜过度需小心肝硬化

2012-09-21 08:34:22      家庭医生在线

  都市人熬夜已经成为了家常便饭,甚至不到深夜还睡不着,殊不知,在我们熬夜的时候,我们用以排毒的器官肝脏正在悄悄收到病魔的侵蚀。精神压力大、常熬夜、重体力劳动、经常出差的人群是患肝病的高危人群。专家表示,这些人群一定要保持规律的生活。他建议,长期熬夜的人,最好用倒时差的方式,在白天与晚上相应的时间休息。

  每天凌晨1时到3时,依照中医经脉循行理论,是足厥阴肝经运行的时间,此时肝经旺,肝血推陈出新,发挥肝的排毒解毒功能。因此,这时候安然入睡,可让肝脏运作、排毒,有利身体的健康。长期熬夜会造成肝、脾、肾功能紊乱、效率降低,最后引起负荷过重的现象而产生各种病变。

  如果因工作性质需要熬夜,那就用倒时差的方法,在白天找一个相应的时间休息。

  “把生物钟倒过来,也就把肝发挥排毒、解毒等功能的时间重新安排了。天人相应、天地相应,就是指只要有规律的生活,人体器官的运行时间也可以重新安排,而不会紊乱而导致各种病变。”

  另外,专家还提醒,肝硬化是由不同原因引起的肝脏实质性变性而逐渐发展的一个后果。要重视对各种原发病的防治,积极预防治疗慢性肝炎、血吸虫病、胃肠道感染,避免接触和应用对肝脏有毒的物质,减少致病因素。

  肝脏与精神情志的关系非常密切。情绪不佳,精神抑郁,暴怒激动均可影响肝的机能,加速病变的发展。树立坚强意志,心情开朗,振作精神,消除思想负担,会有益于病情改善。

(责任编辑:彭碧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长期熬夜的人小心肝硬化

早睡早起对肝硬化有什么作用,预防肝硬化的注意事项,早睡早起对肝硬化的影响,其中又有哪些细节要注意的?研究表明,长期熬夜的人群,得肝硬化的……详细>>

眼球发黄小心肝硬化 预防肝硬化需情绪稳定

肝硬化是一种越来越多见的肝病。它的出现一般有一段漫长的肝病史,因此患有肝病的朋友一定要时刻警惕肝硬化的表现。发现异常,及时就医。下面我们……详细>>

突然下肢浮肿小心肝硬化腹水

如果得了肝硬化,患者一定要密切留意自己的身体,因为肝硬化腹水是比较容易就能够出现在患者的生活中的,肝硬化病人要学会对这种病的出现进行一下……详细>>

肝硬化的8大常见症状 中了3个以上要小心肝硬化!

肝硬化是常见的肝脏疾病,一般都是由慢性肝炎逐渐发展而来的。慢性肝炎发展到肝硬化的过程中,身体会出现一系列的变化,必须要及早了解这些身体变……详细>>

肝硬化发生的八个因素 小心肝硬化这些并发症

出现了肝硬化疾病的现象在我们的身边并不是特别的少见了吧,肝硬化疾病的发生给患者朋友们的健康造成的危害比较严重,为此平时的日常生活当中对于……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