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其他肝病 > 正文

男同戊肝感染率高 盘点9大易感人群

2012-08-03 08:36:08      家庭医生在线

  在《中华疾病控制杂志》2012年第7期上,有一篇研究论文称:男男性行为可导致戊肝感染率升高。这个观点是由安徽省皖南医学院预防医学系的一个课题组研究发现的。众所周知,男男性行为可导致艾滋病感染。那么,男男性行为为何会导致戊肝的传播呢?

  相关专家分析说,当地正常人群的戊肝感染率是4.76%,此次调查的男男性行为者戊肝感染率达到22.2%,是正常人群的4.66倍,这充分提示男男性行为可能是戊肝传播的危险因素。

  男男性行为中大多存在显性或隐性出血,可能造成一些经血传播疾病的流行。该人群戊肝感染率高可能与此有关联。研究人员还发现,近6个月内发生过肛交行为,是戊肝感染的危险因素,这也佐证了男男性行为和戊肝感染的关联性。

  我国虽然研发出了世界上首支戊肝疫苗,但是戊肝疫苗还在生产中,并没有将正式面世。而我国是又戊肝主要流行区,近年来发病率有明显增高趋势。

  戊肝主要为粪口传播,但目前发现戊肝病毒也可以通过血液传播和母婴垂直传播。课题组在知情同意的情况下,对63名曾有过男男性行为者进行了调查。结果表明,其中14人戊肝病毒检测呈阳性。

  如何知道是否患了戊肝

  戊肝为急性肝炎,它的潜伏期一般为2~9周,平均为40天。近期内出现并持续几天以上,无其他原因可解释的乏力、食欲不振、恶心、呕吐、上腹不适、肝区疼痛、腹胀、腹泻等,如出现黄疸症状时,就应及时到当地医院进行检查。注意,戊肝没有特异的临床表现,当出现上述症状时建议进行戊肝的鉴别诊断,以便做到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

  哪些人群需要特别警惕戊肝

  任何年龄组均可感染戊肝病毒(HEV),流行期临床病例主要以青壮年为主(15-44岁),儿童感染多表现为隐性感染。人感染戊肝病毒(HEV)后能产生一定的免疫力,但持续时间短,无长期保护作用。由于戊肝传播途径较多,危害大,以下人群需要特别警惕戊肝:

  1.食品从业人员:戊肝主要是经粪-口传播,一旦食品从业人员感染戊肝后,在其无症状排毒高峰期(黄疸出现前7-10天)可将戊肝病毒传播给健康人,极易引起小规模的戊肝暴发。

  2.大学生与部队官兵:这两大类人群具有集体生活、集体就餐的特点。国内外有研究发现,此类人群中一旦有人感染了戊肝病毒,往往会导致局部戊肝暴发流行。

  3.孕妇:作为特殊人群,其感染戊肝后病死率较高。尤其是妊娠晚期妇女,感染戊肝后病死率可高达20%以上。国外一些文献报道的孕妇感染戊肝的病死率高达40%左右。

  4.慢性肝病患者:重叠感染戊肝会导致慢性肝病患者病情加重、预后差、增加肝性脑病、肝衰歇及重症肝炎的风险,死亡率可高达75%。我国慢性乙型肝炎患者较多,尤其要注意预防戊肝重叠感染。

  5.中老年人:中老年人自身免疫力较弱,感染戊肝风险增大,老年人得了戊肝,临床预后相对差。

  6.受血者:对各地献血者进行抗HEV IgM 检测发现,约有0.9%存在近期感染,提示戊肝病毒对临床用血可能造成威胁。

  7.饲养员:戊肝是人畜共患病,猪是最主要的动物宿主。相关调查显示,从事猪相关行业人员15年以上者,戊肝感染率高达85%以上。

  8.疫区旅行者:由于自然人群不产生对HEV的保护抗体,旅行者暴露于疫区,增大了感染的风险。

  9.免疫力低下者、器官移植患者:免疫力低下者一旦感染戊肝极易发病,而器官移植患者的免疫力低下,感染戊肝后加重疾病负担。

(责任编辑:彭碧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戊肝死亡率高 孕妇切莫轻视戊肝预防

肝病专家解释,孕妇一旦感染戊肝死亡的几率要大于平常人的四倍。如果是平常人感染戊肝很快就会病愈,然而产妇感染戊型肝炎的后果是特别严重,所以……详细>>

孕妇人群易感染戊肝

据报道,一妇女怀孕8个月因不洁饮食而染上戊肝,病况危重,老公急得抓耳挠腮,围着医生不断问“为何我媳妇病这么重?“医生说:”这种病越到妊娠……详细>>

注意 秋冬季10至11月容易发生戊肝

据肝病专家介绍,戊肝要一定要重视预防和检查。因为戊肝通常是经过消化道传播的,容易发生在雨季和洪水过后,秋冬季的10至11月最为常见。特别……详细>>

秋冬季节是戊肝的高发期 应做好饮食工作

随着生活工作节奏的加快,我们的饮食节奏也是飞快的。在加上饮食卫生的不合格戊肝这 类的病毒性肝炎的感染概率就大大的增加了。所以对于戊肝来……详细>>

早晚期戊肝症状各有异 戊肝传播4大途径

戊肝虽然接受治疗后一般预后良好,但是越早接受治疗其治疗效果越好,可很多人不是清楚戊肝的症状,这样就耽误了戊肝的治疗,那戊肝具体有哪些临床……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