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硬化 > 肝硬化腹水 > 正文
腹水
挂号科室:胃肠外科 同类疾病:肝硬化系统性红斑狼疮结核性腹膜炎间皮瘤心包炎

肝腹水患者的饮食健康指南

2012-07-03 18:11:49  来源:爱肝网    转载

  肝腹水的饮食健康

  1、食物细软,严禁饮酒

  饮酒对肝是有很大的影响,肝硬化腹水病人,常伴食道静脉曲张,易发生食道静脉破裂出血。

  2、限制对水、钠的摄入

  限制水、钠的摄入是治疗腹水的重要措施。对于有大量腹水而少尿的病人,可吃无盐饮食。有大量腹水的病人,对水的摄入,每天除主、副食、水果中含的水份外,不能再饮水。每天水的总进量包括输液,以不超过1500nd为宜。

  3、碳水化合物供给要适中

  它们包括粮食、蔬菜、水果和糖类。提供足够的碳水化合物,可减少蛋白质的消耗,减轻肝脏负担;碳水化合物能保持肝细胞内糖元含量,使其用于肝组织的构成和增生,以保护肝脏。

  4、蛋白质供给要适量

  低蛋白血症是发生腹水的重要机制。肝硬化腹水多伴有低蛋白血症,给肝脏硬化的病人高蛋白饮食,可提高血浆蛋白含量,并保护肝脏,促使已损伤的肝细胞恢复和促进肝细胞的再生。

  5、控制脂肪摄入

  脂肪的供给不宜过多硬变的肝脏使胆汁合成及分泌减少,使脂肪的消化和吸收受到严重影响。膳食脂肪过多,不仅有碍消化,而且容易在肝内沉积,引起肝功能减退。脂肪每曰以40—50g,以含不饱和脂肪酸的植物油为好。

  6、维生素供应要丰富

  患者极易弓[起各种维生素的缺乏。因此,要让病人经常多吃一些含维生素丰富的蔬菜、水果、粗粮、蛋黄、瘦肉、动物肝脏等食物。

  有肝腹水症状的朋友们一定要注意饮食的合理性,这样才能减轻病痛,恢复健康。

(责任编辑:彭碧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腹水为什么总低烧?肝腹水患者的饮食忌宜

肝腹水患者的病情会引起低烧的情况出现,肝腹水患者发热会危害到患者的健康,阻 碍患者的病情恢复情况。肝腹水引起门静脉高压,肠道内细菌进入腹……详细>>

肝腹水要少吃粗糙食物 肝腹水患者的饮食调养

肝腹水患者进食宜细嚼慢咽。细嚼不仅利于消化,还可促使分泌较多的唾液。现代医学认为:唾液中含有淀粉酶、溶菌酶以及分泌型抗体(免疫球蛋白),……详细>>

肝腹水患者的饮食需注意什么?

肝腹水是一种十分常见的症状,患上肝腹水会时时刻刻的影响我们 的身体,对于肝腹水的饮食是很多患者都十分关心和在意的问题,所以针对大家的疑问……详细>>

肝腹水患者少吃粗糙食物 肝腹水的饮食调养

 肝腹水患者进食宜细嚼慢咽。细嚼不仅利于消化,还可促使分泌较多的唾液。现代医学认为:唾液中含有淀粉酶、溶菌酶以及分泌型抗体(免疫球蛋白)……详细>>

肝腹水患者健康饮食指南

肝腹水是由于肝硬化导致肝功能减退,对蛋白质和维生素的不吸收而渗漏出的蛋白液,而形成的一种慢性肝病。也因为这样,肝腹水患者的肝脏功能无法正……详细>>

  • 薛绪潮

  • 周保军

  • 邹力

  • 赫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