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新闻 > 正文

我国丙肝感染者逾1000万例

2012-07-23 14:51:34  来源:人民网    转载

  丙肝目前已经成为一个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丙肝疾病本身具有高隐匿、高漏诊、高慢性化的“三高”特点。目前公众对丙肝的认知率低、就诊率低、治疗率低。专家指出,丙肝是一种可以治愈的疾病。只要早发现,早筛查,通过规范的治疗,我国的丙肝治愈率可达70%-80%。

  “目前我国约有1000万例丙肝感染者。卫生部《2011年度全国法定传染病报告发病、死亡统计表》数据显示,2011年我国报告的丙肝发病数量超过17万例,比2010年增长了13.1%,是乙肝的5倍 。” 中国工程院庄辉院士指出。

  《指南》出台 阻断丙肝医院内感染

  医院内感染已成为丙肝传播并导致发病人数逐年上升的重要原因之一。据中华预防医学会医院感染控制分会主任委员胡必杰教授介绍,“在发达国家,现代化医院的住院患者中约有5%-10%获得一种或多种感染;在发展中国家,这一数字会提升2-20倍。不规范的技术操作,医疗器械消毒不彻底,医疗器械的重复使用等都可能造成丙肝的医院内感染。2003年的一项针对156家医院9万多名住院病人的研究显示,住院病人丙肝阳性率达到了2.2% 。”

  此次由中华预防医学会医院感染控制分会组织国内相关领域专家撰写的首部《中国丙型肝炎医院感染防控指南》正式发布,是我国丙型病毒性肝炎医院感染防控的重要里程碑。《指南》涵盖丙肝流行病学及院内感染现状、丙肝的诊断与治疗、医院感染预防控制三部分内容。胡必杰教授说: “《指南》的发布旨在提高医务人员对丙肝病毒医院感染防控的重视程度,进一步规范高危人群筛查及上报流程,减少HCV的医源性传播,保障患者及医务人员的安全。”

  “医院丙肝防治工作需要全体医务人员的努力,关键在于严格执行《中国丙型肝炎医院感染防控指南》,并提高相关临床业务能力。”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副院长魏来教授呼吁,医院管理者应积极承担起贯彻落实《中国丙型肝炎医院感染防控指南》的责任。

  综合平台初具规模 丙肝防治更加规范、系统

  由于丙肝具有“三高三低”特性,严重危害百姓的健康,卫生部已经将丙肝防治列入工作重点之一。在政府、基金会、协会、医务人员、企业等多方推动下,我国的丙肝防治综合平台已初具规模,帮助公众提升认知、促进高危人群筛查、普及疾病知识、规范诊断和治疗。吴阶平医学基金会肝病医学部王钊女士呼吁全社会都来关注丙肝,政府部门、基金会、协会、医院管理层、临床专家及企业携手,积极行动,共抗丙肝!

  作为公众丙肝防治知识普及的重点项目,全国丙肝健康咨询流动站自2011年正式启动以来,迄今已为57个城市的2万余名公众、高危人群提供了免费丙肝咨询及筛查服务。全新的丙肝宣传漫画也在会上进行了公开展示,以生动鲜活的形式,呼吁公众“早知、早查、早治”。

  中国医院协会在丙肝高发地区新农合的支持下,开展了“希望的田野——中国农村丙肝阳光计划”。这一患者关爱项目已经覆盖了福建莆田、辽宁建平、河北宽城等地区,为近千名患者的规范化丙肝治疗提供了支持。

  各方携手 全面狙击丙肝

  作为公共卫生的重大课题,丙肝防治关系到全社会的健康生活,这不仅需要政府相关部门及医务工作者的大力投入,更需要来自社会各方的积极参与,共同营造抗击丙肝的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彭碧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1000万例感染者 丙肝防治不容忽视

据卫生部《2011年度全国法定传染病报告发病、死亡统计表》数据显示,目前我国约有1000万例丙肝感染者,2011年我国报告的丙肝发病数量……详细>>

诺奖授予丙肝发现者!我国一千万人感染丙肝,这7类人要警惕!

10月5日,2020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揭晓。三位学者Harvey J. Alter、Michael Houghton和Charles……详细>>

患上丙肝当心交叉感染 丙肝患者自我调养四招

丙肝很多时候并不为大众所知,很多人初期并无明显不适。不同于乙肝的谈之色变,很多人并不重视,但丙肝的后果也是严重的。据统计,目前丙肝在我国……详细>>

辽宁120人疑在医院就诊时集体感染丙肝

1月28日东港市卫生局接到当地群众举报后,经调查发现,曾在某门诊部接受过静脉曲张治疗的患者,疑似集体感染丙肝。目前,涉及的患者上升至12……详细>>

这10类人最容易感染丙肝 家有丙肝者注意什么

丙肝是病毒性肝炎中的一类较为少见的病例,但是它也是具有一定的传染性的,现在虽然较为少见,但是相应的预防措施还是要做的。那么,容易感染丙肝……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