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病误区 > 正文

防不胜防的甲肝传染媒介——菜单

2012-06-06 23:18:08      家庭医生在线

  据一项调查统计显示,有将近八成中小型饭店从来不对点菜单消毒。即使在大饭店,对点菜单也无健全的消毒意识。尽管这样的数据并不太完全,但至少说明一点,在外就餐和不注意饮食卫生,那么患上甲肝的危险就很高。

  饮食店菜单卫生状况让人忧:

  “点菜单需要消什么毒?我们从不消毒!用破旧了,就换呗!”当监督所的工作人员询问是否对点菜单进行消毒时,一位服务员理直气壮地如是回答。这些天天大量经手的、不被消毒的点菜单,一般使用时间长达半年至两年不等。

  专家支招:洗手最好使用碱性肥皂

  甲肝在春天的发病率是全年最高的,而且甲肝有易被误诊、容易传染的特点,需要特别注意防治。

  甲肝主要通过消化道传染,与甲肝患者密切接触,共用餐具、茶杯、牙具等日用品,或者吃了被肝炎病毒污染的食品,喝了被甲肝病毒感染的水,都会受到传染。

  有关专科医生指出,预防甲肝的关键要把住入口关,注意饮食卫生,养成不喝生水,不吃不熟、不洁食物,养成饭前便后要用碱性肥皂和流水洗手等好习惯。保持舒畅的心情,乐观的心态对于预防和防治肝病都是十分有利的。

  甲肝其实是一年季节均有可能发病的疾病,但由于冬春季聚餐多,人口流动大,从而加大了交叉感染的几率。预防甲肝,最重要的还是要注意个人卫生习惯和日常饮食,防止病从口入。

  定期体检不能当口号:

  早期的肝病往往没有什么症状,不容易被病人察觉。肝病患者的临床症状并不是人人相同,每一种症状所出现的时间及程度也往往因人而异,而且并非每一种症状都会出现,但是临床上有较常见的症状:食欲不振、倦怠感、右上腹不适和疼痛、腹胀、恶心等。

  专家提醒:

  春季养生护肝,最好是定期体检,以往总是说定时体检,但却没看到有多少人能记住这话,而最近在体检中发现肝病的人也比过去要多,所以大家千万不能掉以轻心。定期体检时要做到尽早发现及时治疗,以防患于未然。

更多甲肝文章推荐》》》

小儿甲肝有哪些症状?

春季预防甲肝小窍门

甲肝感染的高危行为千万要不得

春季慎防甲肝,吃海鲜要煮熟

暗藏在浪漫法式湿吻中的甲肝病毒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秋冬季要注意预防甲肝传染

秋冬季是各类传染疾病的易发、高发季节。常见的传染病有甲肝、流行性感冒、流行性腮腺炎、流脑、水痘等。这些疾病大多通过空气飞沫和密切接触传播……详细>>

孕妇会把甲肝传染给婴儿吗

甲肝在全国的流行,引起了众多人士的注重,其中最为担心的是孕妇们,她们担心着会把甲肝传染给婴儿,以此特向专家提起“孕妇会把甲肝传染给婴儿吗……详细>>

夏季就餐要注意预防甲肝传染

甲肝的传播方式主要是消化道传染,与甲肝患者密切接触,共用餐具、茶杯、牙具等日用品,或者吃了被肝炎病毒污染的食品,喝了被甲肝病毒感染的水,……详细>>

怎样预防甲肝传染

甲肝具有很强的传染性,特别是容易在儿童当中传染,比如学校等场所。如今,随着灭活灭活疫苗在全世界的使用,甲型肝炎的流行已得到有效的控制。但……详细>>

怎样预防甲肝传染

甲肝具有很强的传染性,特别是容易在儿童当中传染,比如学校等场所。如今,随着灭活灭活疫苗在全世界的使用,甲型肝炎的流行已得到有效的控制。但……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