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病误区 > 正文

小心别把甲肝“带”回家!

2012-06-06 23:23:44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气候的回暖,许多疾病也随之进入了高发感染期。春季肝炎尤其的容易高发感染,你知道哪些人群易患上甲肝吗?甲型肝炎是什么?什么原因导致人们患上甲肝?得了甲肝应如何治疗?

  甲型肝炎是一种由过滤性病毒感染肝脏所引起的疾病,在发展中国家非常普遍 ;此病一般由肠道传染,例如进食受了病毒沾染而未经煮熟的食物,或饮用受沾染了的水和饮品等。病征包括轻微发热、食欲不振、全身疲倦、肌肉痛、头痛、恶心呕吐、上腹不适和胀痛腹泻、面色变黄及尿呈茶色。极少数的病例会发展成肝脏衰竭,甚至死亡。痊愈后患者会终生免疫。

  一、给出行旅游的家庭的忠告:

  1、不前往卫生恶劣的地方,降低家人感染甲型肝炎的机会。

  2、注意饮食卫生。在外旅行,很多外界的条件可能会使人们常常忽略了卫生状况,人们的心理活动比如会想在外面嘛总更不比家里干净的想法,所以就会忽略很多小的噁细节问题,这样就会很容易被病菌感染。

  3、接种甲型肝炎疫苗。

  接种甲肝疫苗是一个个人决定,如果决定接种疫苗,三十岁以上的家庭成员因可能已有了免疫能力,可先测试甲型肝炎抗体,从而避免不必要的注射和费用;至于两个小孩可以选择接种疫苗,但如他们是两岁以下,可考虑接受甲型肝炎免疫球蛋白注射。

  二、生活在甲型肝炎流行的地方,应该怎么办?

  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个人及食物卫生之外,你可考虑接受甲型肝炎免疫球蛋白注射。如果在感染甲型肝炎之前或十四日之内注射,它是非常有效而安全;一次注射便可提供即时但比较短暂保障。

  接种甲型肝炎疫苗有什么副作用及禁忌?

  最常见的副作用都是比较轻微,包括注射的位置疼痛或肿大、头痛、疲倦或食欲不振。严重过敏性反应则是罕见的。就算已有抗体者在注射后亦不会有什么不良后果,亦不会加重副作用。免疫力下降人士及肝病患者都可以接受注射。

  旅游人士只要注意个人卫生及饮食卫生,就可保护自己免受感染。在预备食物和进食前或如厕后,切记洗手。要避免饮用来源不明的水或含冰饮料,不进食未彻底煮熟的食物,特别是贝壳类海产,或未经煮熟的蔬菜和已切开的水果。这些简单有效的行动,可以预防感染甲型肝炎及其他肠胃病,包括食物中毒、痢疾和霍乱等。

  另外,旅游人士亦可选择接受甲型肝炎疫苗或免疫球蛋白的注射。甲型肝炎疫苗须在相隔六至十二月内注射两次;由于疫苗在注射第一剂后四星期才生效,所以如决定接种疫苗,旅游人士必须在启程四星期前接受第一次注射。注射免疫球蛋白则可以即时带来免疫力达三个月之久,大部分在香港出生的年青人(三十岁以下)因为从未受甲型肝炎感染,所以都没有免疫力。

  在高度流行区的发展中国家里,平均每十万人每年就有三十至一百宗案例。如果你在偏远的地方居留或旅游,或者经常在卫生恶劣环境中饮食,受感染的机会更高。又因为你可能没有免疫力,可考虑接种甲型肝炎疫苗。

更多甲肝文章推荐》》》

小儿甲肝有哪些症状?

春季预防甲肝小窍门

甲肝感染的高危行为千万要不得

春季慎防甲肝,吃海鲜要煮熟

暗藏在浪漫法式湿吻中的甲肝病毒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心饮食吃出甲肝 预防甲肝注意勿饮生水

甲肝与“吃”密不可分。现在很多白领由于白天有繁重的工作,中午甚至晚上都选择在外面用餐,这就给了病毒可乘之机。不洁净的食物如何吃入口中,或……详细>>

路边摊吃烧烤小心患甲肝 怎样预防甲肝传播?

随着夏季气温逐渐升高,海边成为人们夏日消暑的好去处。人们可以在海边的露天摊吃烧烤、喝扎啤,享受夏日的美好风光。但某医疗机构的专家提醒广大……详细>>

“天灾”面前小心甲肝突袭

甲肝的传染性极强,很容易出现大规模暴发流行。洪水泛滥期,由于灾区的卫生条件较差,甲肝病毒随粪便排出后,很容易污染食物、餐具和手,从而造成……详细>>

儿童甲肝的4大症状 小心二便异常

春天甲肝容易高发,而宝宝由于发育功能不是非常完善,免疫力也较低,因此诱发甲肝的可能性大大提高。家长应了解儿童甲肝有什么症状,当宝宝出现类……详细>>

春季甲肝高发小心被传染 预防甲肝要怎样打扫卫生

甲肝属于我国法定乙类传染病,具有传染性强和流行面广的特点,严重威胁人们健康。为防止感染甲肝,学龄前儿童和易感人群最好提前接种甲肝疫苗,但……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