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关注 > 原创 > 正文

肝纤维化指标及检测新手段

2012-06-27 10:35:31    作者:南方医院骆抗先  家庭医生在线

南方医院感染内科主任医师 骆抗先教授

  转氨酶水平只表示一时的炎症活动,即使很高,只要及时治疗,未必表示病情很重;但如果炎症活动长期不治疗,即使炎症轻微,少数肝细胞破坏,就有少量肝纤维化,长期积累,肝纤维化逐渐增加,也会发生肝硬化。所以,转氨酶表示肝炎症,只是肝纤维化的原因;肝纤维化的数量才是肝病变程度的指标。那么,怎样才能比较正确的判定肝纤维化的程度呢?

  B超能判定肝纤维化吗?

  肝炎时肝实质弥漫性增粗和增强,许多情况可出现相同的表现,并不能特征地反映肝实质炎症或肝纤维化。

  B超对一些肝占位性病变较有诊断价值,对弥漫性病变除脂肪肝外,并不敏感,对肝纤维化这样的精细病变,不可能依靠B超诊断。B超是很重要的肝病变的筛检方法,因为便宜,可以广泛应用,但对判定肝炎的病情程度帮助有限。

  血清肝纤维化标志还能反映什么?

  血清纤维化标志由四种成分组合:III型前胶原和IV型胶原是形成纤维的成分;透明质酸和层连蛋白是一切组织细胞(包括肝细胞)外面的充填物质,在细胞炎症坏死时也同时降解),由这4种组成所谓的“血纤四项”。

  血纤四项对诊断肝纤维化是有缺点的:

  “血纤”可以反映体内任何组织的纤维化,如一位重瘾烟民、或患慢性支气管炎的老人,“血纤”增高可能由于肺纤维化引起。

  肝炎症很活跃时,不仅血清转氨酶升高,“血纤”也会增高,因为炎症不仅破坏肝细胞,也破坏细胞外的充填物质,就是说炎症也能使一些成分降解。因此,在血清转氨酶升高时,“血纤”的检查结果并不反映肝纤维化,而是反映肝内纤维溶解。

  完全静止的肝硬化患者,即使肝穿刺已经有浓厚密集的胶原纤维束,也不一定有“血纤”增高,因为肝纤维已经很稳定坚固了,没有新的形成和旧的破坏,就不会有这些成分释放到血液中来。

  当前较好的肝纤维化检查是什么?

  最近几年一种叫做肝纤维化扫描的超声检查风行全球,国内这种仪器也在逐渐增加。肝纤维化扫描比B超更简单容易做,数字量化,不掺杂检查者的主观性,不同操作者能重复相同的结果,排除一些干扰因素,是最准确的非创伤性检查。

  这种检查对较明显的肝纤维化和肝硬化的诊断比较准确,对轻度纤维化的检查不灵敏。不如肝穿刺能按病变轻重清晰分期,如在显微镜下可直接观察不同程度、不同肝小叶部位的病变,扫描只是能灵敏显示肝组织的弹性(硬度)。

  对几百位检查过没有肝病、也没有能影响肝脏因素的健康成人做扫描检查,男性的平均弹性值是5.8千派、女性是5.2千派(kPa)。但有10%的轻度纤维化可低于此值;>6.0~9.0 kPa是轻度(S1-2)或中度纤维化(S3)的灰色区;>9.0~12.0kPa可以确定为中度纤维化(S3);>12.0kPa绝大多数已是肝硬化(≥S4-6)。

  随肝硬化进展发生的合并症也与弹性值增高一致,中重度食管静脉曲张、失代偿性肝硬化、过去有过腹水或曲张静脉出血的弹性值相应为:27、37、49和63kPa。

  问题是检查的患者大多数转氨酶升高,肝脏有炎症,也使弹性值增高。比如急性肝炎患者的转氨酶可以有一、二千,并没有肝纤维化,但扫描出来的弹性值可以比肝硬化更高。所以慢性肝炎的患者检查的结果,不太好判断有几成真正属于肝纤维化。

  怎样判断肝纤维化才比较接近实际?

  肝纤维化的检查非常重要,现在有了肝纤维化扫描是这方面的可喜进步,但此种检查还是受一些限制,如太胖的、肋骨间隙太窄的患者就做不成,更大的问题是转氨酶升高时的结果不够正确。

  其实,任何一项检查都只能是综合分析中的一项资料,正确的诊断需要尽可能多的资料,尤其需要有长期资料的积累。

  我们必需利用临床的多方面资料,尤其是详尽的病史,如发现慢性乙肝病毒携带后,能定期检查,就能确定肝炎发病和炎症活动时间的长短,了解病情轻重,黄疸有无,消炎降酶药物使用情况,抗病毒治疗效应,生化检测的频度和结果,有无酗酒,并存的疾病等等,可能有助于对肝纤维化发展的臆测。此外,常规体检、影像检查结果(如脾脏大小、门静脉直径、胃食管静脉曲张等),对评估肝纤维化都可能提供一些有用的信息。

  然后,结合血清学检验和肝纤维化扫描,必要时还可以肝穿刺,使我们的判断更接近真实的肝脏。

更多肝纤维化文章推荐:

肝纤维化是什么?

肝纤维化有哪些症状表现?

肝纤维化检查的四个项目

肝纤维化患者吃鸡蛋要适量

肝纤维化的饮食营养调理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转载请注明家庭医生在线;如需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骆抗先
擅长疾病:
对肝脏病的诊治,特别是在病毒性肝炎领域,有深厚的理论基础和丰富的临床经验。 [详细]

(责任编辑:欧家福 )

肝纤维化无创检测 简单方便验乙肝

肝纤维化无创检测系统是最新的无创检测系统,在欧洲国家用得比较多,且商业化,准确率达76%。此方法最早在法国诞生,2003年引入我国。详细>>

肝纤维化诊断方法 三大手段“揪”出肝纤维化

很多人熟悉肝硬化,但对肝纤维化知之甚少,更不知道肝纤维化诊断方法。下面为大家介绍肝纤维化的三大诊断方法。详细>>

肝纤维化检查四项是啥 酒鬼更要当心肝纤维化

在临床上,一般被诊断为肝纤维化的人,常常是需要进一步做肝纤维化四项的,这样才能更加明确病情。那么,肝纤维化四项是什么?详细>>

中药治疗 抗击肝纤维化的有效手段

近年来,我国医学研究人员对肝纤维化的成因和防治方法进行了大量的动物实验和临床研究,确认了中药功效中的“活血化淤”具有抗肝纤维化作用,并广……详细>>

肝纤维化无创检测仪

乙肝患者是否需要接受抗病毒治疗,最重要的依据是:肝纤维化评估。在现有的医疗手段中,肝穿刺活检是评估肝纤维化“金标准”。然而,如果肝穿刺所……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