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关注 > 原创 > 正文

大小三阳慢性携带要做什么

2012-06-18 14:42:33    作者:南方医院骆抗先  家庭医生在线

南方医院感染内科主任医师 骆抗先教授

  携带乙肝病毒,能清除掉当然最好,但当前还没有这样的药物。无可奈何,只能安下心来,希望能长期与其“和平共处”。过去“大三阳”的人受歧视,因为只有肝炎发病后才能把这个“污点”清洗掉,有人甚至想酗酒伤肝,引发肝炎,这当然是错误的,不发病总比发病好。但是要携带病毒几十年,怎样长期与其“和平共处”呢?

  怎样对待乙肝病毒?

  乙肝病毒携带并没有明显损伤你的肝细胞,还不能算作敌人;但总是一种威胁,决不是朋友。譬如现在的中美关系,非敌非友,双方都有许许多多智库在研究对方,各种情报渠道在查清对方。你可能要携带乙肝病毒几十年,怎么可以对它一无所知呢?你非常需要学习一些科普知识:它在你肝细胞里怎样生活?怎样引起肝病变?在几十年中怎样慢慢消亡?等等。我们会在以后的博文里,慢慢向你说明白。

  你的肝细胞里有乙肝病毒,你必需保护好你的肝细胞,你必需避免去刺激病毒。难道你必需喝酒吗?难道升官发财比你的生命更重要吗?现在官场、商场的歪风邪气,你不能洁身自好吗?如果你真不想喝酒,难道你就编不出一个借口吗?

  怎样与人相处?

  如果你很优秀,携带乙肝病毒不会贬低你,你没有理由自卑。

  过去没有乙肝疫苗,慢性携带的妈妈不幸把病毒传给了子女;或近年有了疫苗,因种种原因还是传给了子女。这不是你的过错,何必内疚、甚至感觉负罪呢?

  慢性携带者与人一般相处,一般社交,并不会传染他人。为避免误解,你需要隐私,反正不会害人,并不会损害你诚实的品质。

  年轻人要交异性朋友,不要有顾虑。“大三阳”携带不影响品德;不降低才干。每个人都有优缺点,你不比别的人差。初交时隐私较好,有了感情慢慢说清楚。我注意到《博客》的跟帖,很多女孩为携带的或肝炎的男友操心;男孩为女友跟帖的却较少,看来女孩更多情。如有个别人为此要与你分手,这样的人有什么值得你留恋呢?反正大千世界里,总有你的一半,何必为此丧失锐气呢?

  乙肝有药吃吗?

  你转氨酶正常,不需要降酶药;肝脏好好的,不需要护肝,其实也没有确实有效的护肝药。

  保健药不少,肯定无害。消费能拉动内需,你愿意做贡献吗?

  报道又有某种新科技能治乙肝。等着吧,等着产品临床试验、批准上市。乙肝流行半个多世纪以来,不断有“高科技”报道,到现在除了干扰素和核苷类药,还有什么呢?

  如果吃药没有用,何不用买药的钱去买巧克力吃呢?

  慢性携带者怎样“保养”?

  曾经有网友提问此类问题,我真的很为难,因为医学书和文献都没有这方面的研究结果。

  有人说不能吃酸辣,我想要湖南人不吃辣、山西人不吃醋,肯定办不到。那么,他们能吃酸辣,广东人为什么就不行呢?有人说不能吃“发的食物”,我不懂“发”的内涵,据说指的是鸡鸭鲤鱼,如果不吃这些美味,你不觉得人生缺少一些什么吗?

  但是确实有一条:不能喝酒!

  你想打球可以去打球;想去拼搏就去拼搏;想通宵看南非的世界杯,只要有精神,也没有什么不可以。你也一样可以升官发财;一样可以生儿育女,并不比同龄人缺少什么。有人总把自己归类到“不正常”中去,你干嘛老要在阴影下生活?幸福指数是要你自己去拔高的。

  “大三阳”慢性携带最需要做的是什么?

  如果你是“大三阳”慢性携带,情况比较简单,只要定期检查肝功就可以了,至少每6 个月要检查一次。

  不要怕病毒水平很高,说明还处于免疫耐受期,肝脏不会有明显病变。

  现在医院的检查费不菲,把所有验单按时间整理好保存起来,这就是你的健康档案,以后如果发病,这对分析病情非常重要。

  “小三阳”慢性携带最需要做的是什么?

  如果你是“小三阳”,首先要检查清楚,是否肯定只是慢性携带,绝对没有隐蔽较重的病情,有时不是很容易。

  一、如果你过去定期检查,从“大三阳”携带开始,验单保存齐全,慢慢转变为现在的“小三阳”携带;转氨酶在正常范围的中间值(谷丙酶男性在30、女性在20岁以下);HBV DNA定量做过几次都在检查限之下;从不饮酒。符合上面的条件,你已经是慢性携带的恢复期,肯定是健康的,很少会发病。

  但还需要继续定期检查:每6 个月查肝功,每年检查1次HBV DNA、表面抗原、B超、甲胎蛋白,直至“小三阳”携带结束。

  二、如果你过去是慢性乙型肝炎,近几年才经抗病毒治疗恢复,非活动性乙肝携带不如自然恢复的慢性乙肝病毒携带稳定,必需坚持定期检查。

  三、如果有下列情况,不能大意:

  1、过去很少检查肝功,携带过程不很清楚。

  2、有时查出病毒水平高于3次方。

  3、谷丙酶偏高;或一直在正常范围的高值(停药3、4年后还在40上下),偶尔转肽酶也增高。没有血脂和血糖升高。

  4、常饮酒。

  5、男性,年龄超过45岁。

  6、“小三阳”肝炎抗病毒治疗有效患者。

  7、血缘亲人中有恶性肿瘤患者,包括各种肿瘤,如胃癌、乳腺癌等等。

  也按以上项目定期检查,如发现病情不稳定,及时做进一步检查。

更多乙肝文章推荐:

我国半数乙肝来自母婴传播

乙肝表面抗体滴度代表什么意义?

乙肝患者随意停药会引发肝脏衰竭

乙肝大三阳的症状和检查有哪些?

5类乙型肝炎的不同临床表现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骆抗先
擅长疾病:
对肝脏病的诊治,特别是在病毒性肝炎领域,有深厚的理论基础和丰富的临床经验。 [详细]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乙肝病毒 乙肝慢性携带者 小三阳 大三阳

“小三阳”慢性携带有什么特点

“小三阳”慢性携带有两种:一种是“慢性乙肝病毒携带”,是由“大三阳”慢性携带经过长时期后转成的;另一种是“非活动性乙肝病毒携带”,是由慢……详细>>

小三阳和大三阳是什么?怎么预防大小三阳?

许多人分不清楚大三阳和小三阳,其实大三阳和小三阳是病毒性乙肝不同的两种疾病,这两种疾病都对人的危害性比较大,而且治疗的难度也很大。详细>>

乙肝病毒感染与大小三阳的“难解”关系

很多人对乙肝病毒携带和大小三阳的概念不清楚,一般来说,体内有乙肝病毒存在而不发生乙肝的人,就是乙肝病毒携带者。大三阳和小三阳只是反映人体……详细>>

“大三阳”携带和“小三阳”携带有什么不同

“大三阳”携带者有大量乙肝病毒复制,所以有传染性;并且可能发生肝炎,但在携带阶段肝脏并没有明显病变。“小三阳”携带的特点是病毒复制活性很……详细>>

“大小三阳”的真面目

大三阳小三阳的区别和其传染途径是什么?乙肝疫苗有效用吗?至今仍有人不是很清楚。为了解除这些疑惑,专家给出了一些解释。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