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关注 > 原创 > 正文

陈永鹏:如何防治肝硬化的发生发展?

2012-04-03 08:29:36    作者:南方医院陈永鹏  家庭医生在线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感染内科副主任医师 陈永鹏

  肝硬化在我国属于多发病,是一种或几种病因反复、长期损伤肝细胞,导致肝细胞变性、坏死,出现纤维组织弥漫性增生,破坏正常肝小叶结构和血管形成,形成再生结节,经过几年甚至几十年的发展,肝脏逐渐发生变形,质地变硬,形成肝硬化。在导致肝硬化的病因中,大多数为慢性肝炎,少数是酗酒和慢性血吸虫病所致,个别病例与遗传、代谢性疾病有关;需要强调的是。肝癌的发生除了上述病因以外,食物中的黄曲霉素污染也是重要病因,饮水污染也是可能原因。 那么,肝硬化是否可以防治呢?答案是肯定的。早期肝硬化经过积极防治,可以逆转或不再进展,但晚期将严重影响患者生活质量,甚至危及生命,因此肝硬化的防治非常重要。

  首先,病因预防是首要,必须针对肝硬化发生的根本病因采取相应治疗措施,才能有效预防肝硬化发展。

  慢性乙肝和丙肝是肝硬化发生的主要病因,因而必须积极治疗慢性乙肝和丙肝。但由于目前无治疗特效药物,且并非所有的乙肝和丙肝都会导致肝硬化、肝癌,只有约2%的慢性乙肝感染会发生肝硬化,肝硬化病人中只有3%~10%会发生肝癌,而丙肝发展至肝硬化一般需要20年。因而,在决定病因治疗(即抗病毒治疗)之前,必须预测病因治疗的有效性。对于预计抗病毒治疗效果不佳的患者,有必要进一步评价肝硬化发展的危险性,目前可靠的评价措施是肝活检,此外,我科已开展的FibroScan肝纤维化扫描可帮助医生对肝纤维化程度作出初步判断,使大部分病友免除肝活检;对肝活检证实存在重度肝纤维化或FibroScan提示早期肝硬化的病人,不论抗病毒治疗效果如何,必须坚持长期抗病毒治疗,以期防止肝硬化发生或控制肝硬化发展;对于预计抗病毒治疗效果较好的病人,应积极采取抗病毒治疗措施。

  目前证实有效的抗病毒治疗药物包括a干扰素及核苷(酸)类似物,包括拉米夫定(贺普丁)、阿德福韦酯(贺维力、代丁、名正、久乐、阿甘定等)、恩替卡韦(博路定)、替比夫定(素比伏),这些药物各有特点,病人使用需个体化。此外,已经明确干扰素治疗可以降低肝炎导致的肝癌发生率,核苷类药物长期治疗也可降低肝癌发生率。

  需要强调,核苷(酸)类药物治疗必须在专业医师指导下进行,切不可自行服药和自行停药,否则可能造成严重后果

  需要指出,目前抗病毒治疗对乙肝病毒携带者(即肝功能检查正常)无效,且这类人群肝硬化及肝癌发生率极低,因而不建议抗病毒治疗,但必须定期监测肝功能状态,一般要求每3~6个月检查肝功能,以便及时发现肝炎活动;切不可偏信广告,盲目治疗,既劳民,又伤财!

  长期大量饮酒也是肝硬化发生的主要原因,尤其是慢性肝炎病人,因而防治肝硬化必须做到坚决、彻底戒酒。

  其次,定期体检对预防肝硬化发生也是至关重要的。

  由于大多数肝炎没有明显的临床症状,必须通过检查才能发现肝炎活动;反复肝炎活动、久治不愈的的病人还必须定期超声波检查或其他肝硬化指标检查,一旦发现肝硬化迹象,需进一步检查,必要时肝活检明确。

  最后,关于药物治疗肝硬化。

  我国中医中药在抗肝纤维化、肝硬化方面有丰富的经验,这些中药对抗纤维化治疗起到一定作用,但切不可以中药治疗替代抗病毒治疗,否则可能贻误病情治疗。坚持中西医结合,发挥彼此优势,不失为防治肝硬化之良策。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刘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丙肝更易发展为肝硬化 肝硬化失代偿期饮食治疗

调查显示,全球共约有2亿丙肝感染者,我国卫生部2012年丙肝报告发患者数约25万余人,平均每2分钟就发现1例丙肝患者。其快速增长的发病率……详细>>

如何控制肝硬化病情的发展?

肝硬化的病因甚多,但最主要的病因是肝炎病毒感染和长期饮酒。一旦患有肝硬化,治疗时应根据疾病的严重程度和患者的具体情况分别对待。详细>>

肝硬化肝腹水如何防治

肝硬化肝腹水对于身患肝脏疾病的朋友来说,并不陌生。其带来的痛苦和伤害远远超出人们的预期。因此,要提高防治的意识。肝硬化肝腹水两者同为肝脏……详细>>

如何控制肝硬化病情的发展

对于没有出血、腹水等并发症和肝功能基本正常的患者,首先应采取健康教育的方法,使患者树立信心,配合治疗。采用低盐饮食是肝硬化治疗的一个重要……详细>>

肝硬化的发展路程

肝硬化的发展路程肝硬化是一种常见的慢性肝病,可由一种或多种原因引起肝脏损害,肝脏呈进行性、弥漫性、纤维性病变。具体表现为肝细胞弥漫性变性……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