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乳房疾病 > 正文

女性应当重视乳房检查

2012-06-25 10:43:12      家庭医生在线

  如今许多女性都知道,预防乳腺癌应重视自检,但如果患者以“是否在腋下摸到包块、是否痛”作为就诊标准,则会严重耽误治疗。

  专家提醒,乳腺癌早期可以没有任何临床表现,大龄熟女等乳腺癌高发风险人群应定期到医院进行筛查。

  乳房不痛不等于没有乳腺癌

  乳房出现疼痛并非乳腺癌的特有症状,也可能是乳腺增生等乳房疾病。“有疼痛不一定是乳腺癌,有肿块但没有疼痛也不代表可以排除乳腺癌。没有感到疼痛,往往使患者掉以轻心。”专家说,乳腺癌早期可以没有任何临床表现,应定期到医院检查,及时发现是否患病。

  检查乳腺癌的办法,除了在洗澡时进行自检外,还应该到医院进行专科定期检查,包括医师体格检查和功能检查。功能检查包括B超、钼靶X射线、MR等。其中,建议每半年到1年进行一次B超检查。

  常用美容品 需防乳腺病

  专家强调,乳腺癌防治的重点是提前预防。对“熟女们”来说,规律生活、适时婚育、充分哺乳、定期进行乳腺癌检查是最有效、最方便的四种预防手段。以下八类女性应定期进行乳腺健康检查:

  有乳腺癌家族史;12岁以前月经初潮或行经大于40年者;过食高糖高脂低纤维食物,体型过度肥胖或伴有糖尿病者;

  长期服用激素或使用激素替代疗法;30岁后生小孩、40岁以上未孕、独身、婚龄过大或婚姻时间短者;有乳腺良性疾病史;有放射史以及不良生活方式等;大量应用含雌激素的美容品、保健品者。

  此外,要坚持健康的生活方式。每天坚持运动1小时,乳腺癌的发病率可下降10%~20%。

(责任编辑:徐惠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房检查的最佳时间 这些检查项目不可少

月经周期中,因受各种相关内分泌激素的影响,乳腺会发生一些生理性的增生与复旧的变化,造成乳腺组织处于不同程度的充血、水肿,而这些变化可能干……详细>>

乳腺炎怎样乳房检查

乳腺癌的生长速度很迅速,肿块常为单个出现,慢性乳腺炎表现为乳晕边实质界限不清楚,那么,乳腺炎怎样乳房检查?详细>>

关爱自己从关注乳房开始 何时应做乳房检查?

乳腺癌是女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近20年来,我国的乳腺癌发病率呈逐年上升趋势。目前的影像诊断技术可以检出临床上触不到肿块的早期癌,为早……详细>>

女性乳房疾病检查应当注意哪些

乳房疾病的检查必须注重细节。乳腺增生的临床表现一般会出现乳房疼痛、乳房肿块,乳头溢液。但是在乳腺增生的检查中不仅仅是通过患者能感觉到的……详细>>

乳房检查怎么做呢

从坐位开始。任何乳头内翻、皮肤凹陷、结构形状异样都是乳房深处癌的线索。如果病人双手在头上拍掌来收缩胸肌就会出现上述迹象。妇女处于坐位时,……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