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宫颈疾病 > 正文

你还在陷入宫颈癌的2个认知误区不能自拔吗?

2012-06-20 09:58:22      家庭医生在线

  ●宫颈的病变完全可以在癌前期的时候发现,只要坚持每年做妇检就行了

  ●性生活出血是宫颈癌的典型症状之一,一定要去医院排查宫颈癌

  ●中药治疗宫颈癌只能起辅助作用,子宫切除术不会影响女性特征,也不会影响性生活

  “医生,我每年都做B超,为什么没有发现宫颈癌?现在一发现就是晚期了?”

  “切除了子宫,还算什么女人?医生,我不想做手术,吃中药治疗可以吗?”

   宫颈癌的公众知晓率已大大提升,但仍然有很多人对宫颈癌存在认知误区。专家表示,早发现、早治疗是治愈宫颈癌的关键,只要每年做一次妇检,就可以远离宫颈癌。

  宫颈癌认知误区逐个数

  误区一:

  B超比妇检高级,更能早发现肿瘤

  50岁的张阿姨刚刚被诊断为宫颈癌晚期。她哭着说:“孩子刚毕业,我刚退休,好日子才开始,没想到竟得了癌症……”张阿姨疑惑地问医生:“我每年都做体检,做B超,为什么都没有发现宫颈癌?为什么现在一发现就是晚期了呢?”

  进一步问诊发现,张阿姨虽然每年都做乳腺B超和腹部B超,但她已经好几年没有做过妇检了。“这就是原因。”专家表示,在早期发现宫颈癌上,妇检比B超更有用。

  医生的话:

  妇检更能帮助早期发现宫颈癌

  医生介绍,宫颈癌虽然是恶性瘤,但是宫颈癌比较容易发现,早期如果发现性生活出血,或者妇检的时候一碰就容易出血,往往预示着宫颈病变。

  “但是很多宫颈病变的患者非常害怕做妇检,宁愿选择做B超,这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有些人觉得B超比较高级,看得更清楚,能第一时间发现肿瘤;二是有些人心理上害怕妇检。因为做妇检时,常常要用到扩阴器,一些人一想到扩阴器就紧张,导致全身痉挛,越痉挛越痛,因此很抗拒妇检。”医生介绍,实际上放松后做妇检根本就不痛。妇检主要包括外阴、内阴和宫颈检查,医生用扩阴器撑开患者的阴道后,通过肉眼观察以及触摸就能发现一些早期病变,像卵巢肿瘤、子宫内膜异位症、子宫肌瘤等疾病通过妇检均能查出来。具体到宫颈癌上,如果发现宫颈有病变,医生通常会建议患者进一步做宫颈细胞涂片检查和HPV病毒检查以确诊。“早期宫颈癌主要是靠妇检发现的。”医生介绍,因为早期宫颈癌的肿瘤都非常小,因此B超根本就看不出来(B超只能看到1厘米以上的肿瘤),等到看到时,肿瘤已经是巨块型,往往已经是中晚期了。“我曾经遇到过一个40多岁的患者,一直做B超检查以为是黏膜下肌瘤,后来我帮她做妇检,一下子就摸到一个六七厘米的大肿块,最后确诊为宫颈癌。”医生强调,宫颈的病变完全可以在癌前期的时候发现,只要坚持每年做妇检就行了。

  宫颈癌认知误区二:

  性生活出血就是月经紊乱、内分泌失调

  30岁的林芳是揭阳人,结婚已经两年了。上周末,她跟先生同完房后,用纸巾擦拭下体时发现有少量血迹,由于月经刚完,她以为是月经没排完的余血,就没放在心上。这种情况一直持续了一个星期,随后她发现白带开始增多,有时还伴有腰酸及下腹坠痛。她去附近的医院看妇科,医生给她开了洗液和栓剂,用了一个星期,林芳觉得有好转,但是没过多久又犯了,就这样时好时坏。两个月后,林芳辗转来到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就诊。给她进行妇检后,建议她做活检。检查结果显示,林芳已经是宫颈癌晚期了。

  医生的话:

  性生活出血是宫颈癌的典型症状

  很多人甚至一些基层医生听到性生活出血,首先想到的是月经紊乱,或者是更年期症状,其实性生活出血是宫颈癌的典型症状之一。很多人误认为月经紊乱就是内分泌失调,其实月经紊乱也分很多种,有可能是内分泌失调,也有可能是子宫内膜增生、子宫内膜息肉、子宫内膜癌,还有可能是宫颈病变,绝不仅仅是内分泌失调那么简单。

  一般,持续一个月的阴道出血就要高度怀疑是子宫内膜癌,其次就是宫颈癌。性生活出血是个很危险的信号,一定要引起警惕,一定要去医院排查宫颈癌。

(责任编辑:徐惠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宫颈癌的认知误区

宫颈癌的发生和一种叫作人乳头瘤的病毒(HPV)关系密切。研究表明,持续感染高危类型的人乳头瘤病毒,是宫颈癌及其癌前病变发生的必要因素。绝……详细>>

你有进入宫颈癌的五大误区吗

宫颈癌的治疗误区都有哪些呢?相信很多人都有此疑问吧,关于宫颈癌,人们长期存在一些误区。面对形形色色的宫颈癌检测手段和各种令人迷惑的说法,……详细>>

宫颈癌的8个认知误区 宫颈癌患者大多会犯的

从癌症是什么到癌症从何而来,再到癌症如何治疗,人们对于癌症的认知在一天天变多,但是,随着癌症发病率越来越高,人们对于癌症的认知越来越多,……详细>>

宫颈癌别陷入这些治疗误区

手术即为治愈: 部分患者和家属缺乏医学常识,不了解恶性肿瘤的转移性和侵袭性,肿瘤细胞可经淋巴和血液向全身转移。术后盲目乐观,不重视后续治……详细>>

不爱运动更易得宫颈癌 认识宫颈癌多有2个误区

宫颈癌这种疾病具体是怎么发病的,严格的说人们并没有完全的掌握,虽然如此,还是发现了一些宫颈癌病因,通过研究发现,宫颈癌的发生与女性的结婚……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