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阴道疾病 > 正文
阴道炎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霉菌性阴道炎老年性阴道炎滴虫性阴道炎细菌性阴道病带下病

夏季预防妇科疾病的注意事项

2012-05-18 09:47:48      家庭医生在线

  夏季预防妇科疾病的注意事项:

  乳腺增生——塑性胸罩的枷锁

  清凉的夏装,曼妙的身段,每个年轻女性无不期盼在这个火热的季节展现这样的美丽。为了更完美表现女性魅力,更多女性在夏季选用塑型胸罩。

  时下塑型胸罩多为挤压型胸罩,而长期压迫乳房正是诱发乳腺增生的一大因素。塑型胸罩下部的钢圈长时间挤压乳房,阻碍了分布在乳房上的淋巴管、神经和血管,一方面因影响血液循环而使乳房供血不足,一方面也阻碍了淋巴腺排除毒素。乳房每天十余小时都在大小不合适的胸罩束缚下,极易引发乳腺增生。

  佩戴塑型胸罩需要注意,不要过度追求塑型效果,应根据自己实际情况选择合适尺寸,并尽可能减少佩戴时间,下班回家后及时释放胸部,以保证血管、淋巴管的正常循环。

  阴道炎——清洗液洗洗未必更健康

  气温升高,出汗更多,洗澡愈发频繁。很多爱干净的女性也会受宣传影响更频繁的使用清洗液。

  但清洗液的大量使用却并不能真正带来健康。像人体的其他器官一样,阴道中同样拥有有益菌,其中最重要的为乳酸杆菌,能防止来外细菌侵袭阴道。而医学上判断阴道的清洁度和自洁功能也常参考阴道分泌物中乳酸杆菌的数量。在频繁使用清洗液冲洗阴道后,清洗液不但杀死了守卫阴道的有益菌,又改变了阴道的酸碱度,致使病菌大量繁殖,引发阴道炎症。

  在正常的生活中,清洗阴道应选用清水。水的酸碱度为中性,不会破坏阴道的酸碱度,并不影响内部的正常菌群。如因妇科病需要使用清洗液,也要在医生的建议下妥善使用,并避免长期使用。

  妇科肿瘤——夜生活抛下的阴影

  夏日的躁动让更多年轻女性加入到夜生活的行列。睡眠时间减少、夜间长时间兴奋、不规律的作息时间却让雌、孕激素平衡失调、神经内分泌系统紊乱,促使子宫肌肿瘤生成或乳腺、子宫内膜病变。

  在越躁动的季节,越应调理自己的身体。保证充分的睡眠,保证良好的心态,保证规律的作息时间,更需要注意饮食,合理分配三餐,切忌挨饿及暴饮暴食,并多使用绿色蔬菜和新鲜水果。

  乳腺炎——洗衣机的隐患

  “竹喧归浣女,莲动下渔舟。”在这首恬静的田园诗背后,我们或许能从侧面看出古代社会妇科病多发的原因——洗衣用水多选用河水或湖水,自然环境下滋生的细菌很可能污染内衣,引发一系列妇科疾病。

  虽然现代化生活有着洁净的自来水,但随着夏季来临,洗衣次数明显增多,众多都市女性会选择让洗衣机代劳。而当下使用的洗衣机多为全自动式洗衣机,在洗涤槽、脱水槽等内槽的细缝容易残留秽物,更易引发霉菌滋生。同时,生活中的洗衣服多加酶类物质,如在漂洗时未能清洁彻底,乳房上的上皮细胞可能因酶的侵蚀而引发乳腺炎。

  因此,在夏季洗衣服时,尽量避免内外衣混合漂洗,内衣裤尽量寻则用肥皂手洗,妊娠期妇女更需留意。洗后内衣应在阳光下晾晒,保证存放处干燥,抑制细菌生长。同时也要注意洗衣机的清洁,平时注意清理,使用后打开盖子通风,在不用时保持干燥。

  阴道疾病——使用卫生护垫或棉条需留意

  夏季来临,汗量增多。尽管卫生护垫能避免内裤和阴道直接接触,但同时也阻止阴部的空气流动,在汗量增多、潮湿加剧的环境下,有害菌数量极具增多,从而导致阴部感染。

  卫生棉条虽然不能大面积阻碍阴部透气,但更接近阴道,风险也同样加剧。在汗水以及工业生产残留物的危害下,更可能导致阴道炎症或其他妇科疾病。在夏季应只在经期使用卫生护垫,并一日多次更换,尽可能避免使用卫生棉条。

(责任编辑:徐惠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妇科疾病的危害 如何预防妇科疾病

各位女性应该正视妇科疾病的危害性,我们往往会看到一些女性明明知道自己患有妇科病,却迟迟不去医院检查和进行治疗,而是选择拖延。下面我们看看……详细>>

“臭”食品预防妇科疾病

一些食品会导致口气,比如大蒜、榴莲、韭菜等,很多女性朋友都不会去吃。可你知道吗?其实这些有“臭”味的的食品可以预防或者治疗妇科疾病哦。详细>>

醋能预防妇科疾病?

近年来,醋的保养理念蓬勃发展。醋不仅有助洗脸,还能预防妇科疾病?这是不是真的啊?详细>>

预防妇科疾病的健康路标

1.宫颈糜烂--70%不需要任何治疗,也没有不适感觉详细>>

预防妇科疾病要注意哪些细节

妇科疾病是女人最大的天敌,患上妇科疾病之后不仅容颜憔悴,身体机能也相应出现问题,日常生活中女人如何预防妇科疾病呢?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