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卵巢囊肿 > 卵巢囊肿基本常识 > 正文

什么原因引起的卵巢囊肿?

2012-05-28 13:58:47      家庭医生在线

  卵巢囊肿是妇科的常见病之一,在妇科疾病中患病率为1.3-23.9%,这是一个很耸人听闻的数字,特别由于卵巢囊肿的症状早期不明显,发现后多到了晚期。怎样规避发生卵巢囊肿的风险?首先我们要了解其发病的原因,然后避免接触这些发病的因素,将发生卵巢囊肿的可能尽可能降低。

  那么,引起卵巢囊肿的原因有什么呢?长期的饮食结构,生活习惯不好、心理压力过大等因素造成体质过度酸化,人体整体的机能下降,引起肾虚,肝肾同源,肾虚肝亦虚,进而引起下焦代谢循环变慢,造成卵巢疾病和内分泌失调,免疫功能下降,从而发展为卵巢组织异常增生,终致卵巢囊肿。

  1、遗传和家族因素

  约20~25%卵巢肿瘤患者的直系亲属中有肿瘤患者。针对这个无法扭转的因素,预防措施包括大力开展宣传,提倡高蛋白、高维生素A、C、E饮食,避免高胆固醇饮食。高危妇女避孕宜用口服避孕药。

  2、内分泌因素

  卵巢肿瘤多发生在未产妇或未生育妇,妊娠对卵巢肿瘤似有对抗作用,认为每日排卵所致卵巢表层上皮细胞反复破损与卵巢肿瘤发生有关。另外,乳腺癌、子宫内膜癌多并发卵巢肿瘤,此三种疾病都对此激素有依赖性。

  3、环境因素

  工业发达国家及上层社会妇女卵巢癌发病率高,可能与饮食中高胆固醇有关。另外,电离辐射及石棉、滑石粉会影响卵母细胞而增加诱发卵巢肿瘤的机会,吸烟及维生素A、C、E的缺乏也可能与发病有关。

  中医认为,卵巢囊肿的原因是痰瘀凝结,忧思伤;虚生痰,痰饮停聚而阻滞气机,引起气滞血瘀、痰饮与血瘀结成块。痰瘀久积也可导致癌症。除有上述气血凝滞的症状外,患者常有胃脘满闷、心慌、气短、纳差,浮肿、呕恶、筋惕肉、腹围增粗、月经紊乱,排尿困难,便急或大便不畅、下腹或窝部充胀,有下坠感等现象。

  不管怎么说,了解卵巢囊肿的原因除了是为了更好更有针对性的治疗,还是为了让更多人认识卵巢囊肿并做好早期预防工作,从而减少卵巢囊肿的发病率。

(责任编辑:余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引起卵巢囊肿的原因 预防卵巢囊肿先规律饮食

卵巢囊肿的往往会给患者的身心健康造成了很大的影响。如果我们想要尽快治愈卵巢囊肿,就要对卵巢囊肿的病因做一定的了解。那么,卵巢囊肿究竟是怎……详细>>

卵巢囊肿要怎么判断? 卵巢囊肿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我们人如果出现疾病那么身体就会表现一些症状来提醒我们。就像卵巢囊肿,是一种女性常见的妇科疾病,可能此病有很多女性朋友对于它的症状不是很了……详细>>

什么原因属于引起卵巢囊肿的原因

肾上腺皮质机能异常:这是常见的引起卵巢囊肿的原因。部分多囊卵巢综合症患者肾上腺分泌的雄激素升高,此可能是肾上腺皮质P450c17酶的复合……详细>>

引起卵巢囊肿的原因

卵巢囊肿是广义上的卵巢肿瘤的一种,是女性生殖器常见肿瘤,各种年龄均可患病,但以20、50岁的女性最为多见。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卵巢囊肿……详细>>

卵巢囊肿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详细>>

  • 赵晓明

  • 欧阳运薇

  • 韩字研

  • 谢蜀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